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列國先知的宣告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1日

列國先知的宣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5:15-38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5

15.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拿這杯憤怒的酒,給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百姓喝。16.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

18.其中有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鎮,並耶路撒冷的君王與領袖;因此這城鎮荒涼,令人驚駭、嗤笑、詛咒,正如今日一樣。19.又有埃及王法老和他的臣僕、官長,以及他的眾百姓,...26.北方遠近的諸王,以及天下、地面上的萬國也一個一個都喝了,以後示沙克 [「示沙克」就是「巴比倫」。] 王也要喝。27.「你要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喝,且要喝醉,要嘔吐,且要跌倒,不再起來,都因我使刀劍臨到你們中間。』...29.看哪,我既從稱為我名下的城起首施行災禍,你們能免去懲罰嗎?你們必不能免,因為我要命刀劍臨到地上所有的居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3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必有災禍發出,從這國到那國,並有大暴風從地極颳起。33.「到那日,從地這邊到地那邊,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人。必無人哀哭,不得收殮,不得埋葬,必在地面上成為糞土。34.「牧人哪,你們當哀號,呼喊;羊羣的領導者啊,你們要在灰中翻滾;因為你們被宰殺、被分散 [「被分散」是根據一些古卷;原文是「我打碎你們」。] 的日子已經來到。你們要仆倒,好像珍貴的器皿打碎一樣。35.牧人無路可逃,羊羣的領導者也無法逃脫。

時代默想:

這段應驗了神對耶利米的任命:「作列國的先知」(1:5,10)上主的審判要臨到列國,最後連巴比倫也不能倖免(26),各國的領導者勢必遭殃。

上主一方面痛斥猶大百姓,頑梗悖逆,事奉別神,並且屢勸不聽,不知悔改。為此,上主興起巴比倫,作為審判猶大的刑具。另一方面,上主對於巴比倫的殘暴罪惡,也會施行審判,巴比倫的國土將永遠荒涼,無人居住。接着上主吩咐耶利米,從祂手中,接過一杯憤怒的酒,並且差他去到列邦,讓列邦的子民都來喝這怒杯,他們喝了之後,就東倒西歪,集體發狂,因為刀劍臨到他們當中(15~16)。

耶利米接過這杯,先到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鎮(17~18),接着他去到猶大以外的邦國,這些邦國包括埃及,小亞細亞和兩河流域的國家,還包括將要興起的瑪代波斯(19~26)。

上主憤怒的杯,預示刀劍殺戮要臨到他們中間,並且列邦的子民不能不喝這杯(27~28)。在上主眼中,耶路撒冷和猶大地的城鎮,先接受了上主的審判,世上的列邦,豈能倖免刑罰(29)?

上主透過耶利米發出預言,祂必從高天吼叫,響聲直達地極,因為上主要與列國相爭,凡有血氣的,上主都要審問(30~31)。因此,到那日,有大風暴將從地極颳起,有大殺戮將在地上出現(32~33)。

古代近東,常把君王描繪為百姓的「牧人」,在上主的大審判裏,列邦的君王都要哀號,因為他們無路可逃,列邦的土地在刀劍和上主的烈怒之下,都成為令人驚駭的地方(34~38)。

環顧世界,今天許多國家的政權所作的事都是倒行逆施,惹上主發怒,終必滅亡。

回應禱告:

求上主憐憫衆生,讓人得解救,從死亡之路轉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