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丹瑪丹
馬丹瑪丹

紀錄水邊發生的事,徒勞的打撈我們自己。

從無愛的感受中,重新生長出愛的力量

(编辑过)
本篇文章寫於2022.9.22,奶奶的房子整理了很久,最近終於要賣掉了。兩張藤椅放在家裡,我在撫摸貓咪的時候會坐在上頭,或許過去我曾期望奶奶留下更多其他的什麼給我,不過現在我已滿足。

今天去過世兩年的奶奶家整理遺物,爺爺過世的較早,最後幾年是奶奶與看護同居,在整理時翻到很多資料,幾十年前的戶口名簿影本,上頭有爸爸前妻的名字,媽媽終於覺得我夠大了,這些事情她可以不再隱藏,奶奶的房子並非原封不動,值錢的東西已被大伯生前的女友帶走,我們只是去整理傢俱與垃圾。

因為某些家族內的複雜原因,我與母親及其他兄弟姊妹在我爸過世後就被爺爺奶奶拋棄了,甚至曾經對簿公堂撕裂了關係。由於我是女性,後來與爺爺奶奶幾乎沒有聯絡,弟弟的話則因為是唯一的長孫,逢年過節會跟奶奶通電話。

我待在他們曾經居住多年的國宅,我們曾經如此親密,而後又如此疏離,她慣用的炒菜鍋還在瓦斯爐上,油垢與燒焦的痕跡在斜照入室的陽光下閃爍著光澤,各種生活痕跡生動到像是主人出遠門還會回來。

文盲的奶奶不識字,在整理時看到很多個廉價包包掛在衣帽架上,裡頭滿是一堆衛生紙垃圾等什物,然後我在一個留有明顯使用痕跡的包包翻到一本便條紙,上面是歪歪斜斜的阿拉伯數字組成,寥寥幾行的電話號碼,其中一串是母親家的市話。

我拿給母親看的時候,她習慣性的武裝情緒,然後用我過去聽了無數次的話說:「這都是她的選擇。」

奶奶在失去一切感到後悔時,曾哭著對我媽媽說妳應該沒辦法原諒我。

此刻我知道她的感受非常複雜。


這是一間很孤獨的房子,孤獨到有傷心的氣味。藤編沙發椅後掛的是編織毯,入口玄關佈置了左右對稱的招財貓且意外隆重用心,可能被誰清理過,屋內沒有任何人的照片,電視櫃旁只有擺上一張奶奶的獨影相框,桌上散落的是直銷銷售員寄來印有全家福的祝賀明信片,此外是被她忽視多年未繳納的管理費催繳單,許多被翻出且被認定沒有價值的資料散落在桌上。

這一名女性在生命中努力做出最利己的選擇,時代逼迫她選擇,最後她失去一切。

我與她有如此親近的血緣關係,但是我對這名女性的內在一無所知。


年近30歲,看待家族間的糾葛與混亂已放下對其不圓滿的自責。

我曾經疑惑自己的家族為什麼那麼的沒有愛,無愛到令人絕望,但是當我鼓起勇氣走入這份黑暗,才逐漸明白這段歷程能帶給我的理解。

在房子被清運前我帶走了兩張藤椅,跟一張爺爺的身分證影本,上面有他父母的名字,但是到家後我想了想還是丟掉了。

我收納那些曾擁有的善意,縱使它微弱如螢光無以為繼,原來放下不是遺忘過去,而是真真正正的走入其中承認感受。

從無愛的感受中,重新生長出愛的力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祝福你擁有那熾熱的愛的感受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