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ima
Fatima

I am a bad writer.

Second Post

Working progress for this article. Will update this when I am feeling less post-COVID symptoms.

距离第一篇post,时间过去了两年三个月。要不是因为忘记某个账号的密码被迫登陆Gmail,差点忘记自己还有一个博客。想起24岁-31岁那七年,写博客就跟现在的学生打游戏一样上瘾,开了四个博客,要么莫名其妙被封掉,要么就是自己忽然因为年轻时的荷尔蒙或者情绪波动自己删掉。

如今年过四十,终于体会到古诗词里面写的那句话:而今识遍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今天和12年级毕业生吃了一顿饭,百感交集。教书多年,前后从公立学校、国际学校到双语学校,四个地方这竟然是我送走的第一批毕业生。我相信他们都会前程似锦-----不仅仅因为他们的确付出了努力,还因为他们来自于和我完全不同的社会阶层。

在看过了很多普通人的辛酸生活之后,我越来越看到阶层固化以及财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差异。而这种差异甚至会影响到大脑的发育。你的记忆力,智力,情绪管理能力,学习能力,一方面当然是先天决定的,但大部分确实是后天塑造的,在这个塑造过程当中,金钱起到了越来越无法取代的作用。出身良好的孩子,从娘胎落地那天起,脑神经就接收到了更多的正面刺激、得到了更多的营养,此后的一切比起穷人家的孩子都有了更强大的容错能力或者resilience。就我所经历过的事情来说,就算崩溃到一塌糊涂,自己的脑子不好使了,还有父母的权利与资源兜着,父母会帮他们摆平。

所以很多人还是可以去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不管学成什么样子,只要有资源,上大学这件事情,对这样阶层的孩子来说,不是太难的事。在这里没有任何否定孩子能力和努力的意思,只是觉得和穷人家的孩子相比,他们的机会真的是太多了。

想起2007年带过的几个孩子。有一个孩子名字都想不起来了,现在也应该有31岁。父亲是做服装生意的,只要一生气就开始对这个女孩拳打脚踢,如果没有时间进行暴力,就会把女儿锁紧没有窗户的、用来堆放衣服的储藏室里。孩子在醒着的时候,永远对外界充满了恐惧。球鞋永远是脏兮兮的,看同学和老师的眼神永远是如受惊的兔子一般,叫人心疼,也叫人没有太多勇气去直面。

这个孩子在我离开那所学校以后依然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联系,经过自己特别特别刻苦的学习,进入了一所985学校的外语系。

有时候我忍不住会对比那一批公立学校的孩子和现在学生,我觉得无力,也不得不接受现实。

人虽然生而平等,但永远无法平等地面对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