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Article
CrazyArticle

在破与立之间,我和祖辈们走过了一个循环

2022年11月26日:疫情第十三天

(编辑过)
一句“疫情防控”,已经让公权力不受任何节制。

今天一起床就得知,我所在的居民区成了整条街硕果仅存尚未被封锁的一个,我估计这样下去,被封也是早晚的事。

没想到真的给我预料到了,到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所在的的居民区也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随之而来的还有隔离板,到晚间的时候发现,已经隔离了所有的商户。

这两天市场重开,又出现新一轮的抢购潮,但能买的菜越来越少,我妈又紧急去买了一批食物回来以备不时之需。但这还不能减缓我的焦虑,我下午去市场的水果摊买了一批水果回来,算是增加了一点储备。

我下午还去了趟蛋糕店和便利店,两家店都说各个居民区都被封了,便利店和蛋糕店也就没办法再开了。我去蛋糕店把所有的蛋糕都一扫而光,便利店也没多少东西,方便面早已扫光,剩下也没有多少存货,我只好买了点零食,扫了剩下的粮食,晚上看世界杯的时候,还可以解解馋。

又一个被封了的居民区

下午也好好回顾了一下我所在的街区:沿街街道大约2公里,有9个居民小区,已经逐一被封。封区是没有道理可以讲的,一句“疫情防控需要”就足够了,你可以和他们吵说我们区没有阳性的,他们还是一句话:“疫情防控需要,请你配合”。你可以不配合吗?可以的,警察在旁边随时待命,不配合就带你进警局了。

一句“疫情防控”,已经让公权力不受任何节制。

我下午回到社区居委会,也不是没有收获,通过交谈我得知已经开始转运,转运到哪里,什么时候开始转运,没有人知道。我去问负责转运的人,他说是到酒店,我说转运到外地呢?他说转运到外地还是在酒店,市内没有那么多酒店去接收这些被隔离的人。我所在的街区大多是老年人,但也管不了这么多了,隔离就隔离了,封就封了。我还听到有人打电话说我们这片区已经是市里重点关照对象,每天都要安插60个人在社区。

然而,这不是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收获,是一张纸,上面写着在社区内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多长的文字,都不如一张图来得直接。同时,他们也开始逐一上门登记住户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手机号。我并不知道他们用来做什么,可能是上门核酸,更有可能是入室消杀,一切都随他们所愿。

图示:黄线部分为第一条封锁线,紫线为第二条封锁线。红色区域是因有确诊病例而被封锁的居民区。

中午的时候,看到几个大妈都在谈论封区的事,看到我出门,就和我说居民区被封了,出不去了。我说去居委会看看,大妈说了一句:原来你和他们是一伙的。

今天下午,市场的商贩陆续在居委会排队,拿着纸条等待居委会盖章,他们都说被告知需要一张证明,以证明他们是商户里的商贩,用来销售保障民生的生活物资,以便于可以出入街区。队伍排了很长,但我也不知道最终是否开得到。我听其他工作人员说,要找上级才可以开证明,但谁是上级?没有人知道。

真的要找“上级”开出入证明吗?其实也不完全是,有在附近工作的医护,就优先开到了证明,看来在这个时期,谁是“自己人”,谁又不是,分得很清楚。

封区,封市场,封路,设卡,最后是所有居民区被封,再先被告知全城“静默”,自由就是这样一点点失去了,一个疫情防控,公权力已经可以为所欲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