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捉黄蜂窦

黄蜂

一天傍晚劈柴,女儿坐在我的身边,看到女儿手里捏着个黄蜂窦,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段往事。

“爸爸给你讲一个爸爸小时候的故事”。

女儿听说讲故事,马上放下手中的碗,,跑来挨在我身上。

“爸爸一边劈柴一边讲故事,不能抱着你,你还坐在凳子上吧”,往常讲故事都是抱着她讲的,所以女儿跑来想让我抱着。

我指着孩子手里的黄锋窦对女儿说:“今天就给你讲个捉黄蜂窦的故事”

女儿坐小凳子上,一本正经,两只亮亮的眼晴看着我,再不顾检木虫了。

我一边劈柴,一边说起了这段往事:

爸爸像小时候,曾生活在一个叫南光农场的地方,那里的野外有各种野果,还有许许多多的小鸟。

那时爸爸比你大一点,五六岁的样子,有一天,爸爸和一个叫乐仔的小朋友去摘野杨梅。

野杨梅树长得不高,爸爸见过的野杨梅树,最高的也只高你一点点。

你吃过的杨梅是农民伯伯栽种的,野杨梅的果实没那么大,生的野杨梅淡绿色的,像家里的黄豆那么小,成熟后变成了红色,熟透了的野杨梅就像你吃过的杨梅那样紫色的,只有你的手指大。

我和乐仔沿着我家北面的一条牛车路无确定目地往前走,牛车路两旁是密密麻麻的茶油树,树上结的果子,有点像现在石榴,但茶油果是不能吃的,茶油果可以榨油,还可以做成茶油饼。

我妈妈以前经常用茶油饼泡水来洗头,听说用茶油饼泡水洗头,头发会很柔软光亮。

不知走了多久,不知不觉,牛车路两旁已经没有了茶油树,路两边是广阔的荒野,远处有一片特别高大的树林,树林里是一个村庄。于是我们停下脚步,四处张望了一下,发现路的右边低矮的灌木丛比较多,我们俩个就离开牛车路往右走去,荒野是没有路的,我们踏着草丛前行,忽然我们发现远处有个很大的动物,那动物昂着头,不停地在原地打转,我们还听到了那个动物的吼声。

“有老虎”!两小朋友心头一紧,吓的赶忙躬下腰,生怕被老虎发现了。我们把腰躬得低低的,大气都不敢喘,轻手轻脚地往牛车路方向走,直到再也看不见老虎,才敢直起身来。

听说有老虎,我女儿也吓到了,站起来抱着我,紧紧拽着我的衣服。

我没想到会吓到女儿,我赶忙抱起女儿,鼻尖在她白嫩的脸蛋上磨了磨对她说,“其实那不是老虎,只是一只比较大的狗罢了”。

话说,我还真没亲吻过自己俩孩子,所谓亲吻都是屏着呼吸用鼻尖在女儿的脸蛋上磨蹭几下,我怕自己口臭熏到了孩子。

 “爸爸那时笨死了,傻傻的,连狗和老虎都分不清,不像你那么聪明,老虎,豹子,猪和狗你都认识”,

“我还认识狮子”,女儿这回高兴了。

见女儿心安释怀,我将她抱回凳子上坐好,继续劈柴讲故事:

我和乐仔跑回牛车路,惊魂未定,不敢再采杨梅了,掉头往回走,没走几步,发现路的另一边,有几个大人正在劳动,于是我们决定往那些人的方向继续去摘采杨梅。

没多久我们就找到了野杨梅树,看到好多野杨梅果,我们纷纷摘采起来,熟透了的杨梅果,我们直接扔嘴里吃,半生熟那些就装褲兜里,带回去慢慢吃。

黄蜂窦

釆着采着,我发现一颗野杨梅树枝上挂着一个黄蜂窦。

“乐仔,快来!我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黄蜂窦”。

乐仔跑来看到碗口大小黄蜂窦,兴奋地搓起手掌,“发达啦,发达啦,有黄蜂蛹吃啰”。

想到炒的香香的黄蜂蛹,我口水也情不自禁要流出来。

“黄蜂窦有我这个大吗?”女儿举着手里的黄蜂窦。

“有你手上那个五个那么大”。女儿看着手上的黄蜂窦,可能在想五个那么大是多大吧。

我赶忙解释, “哪个黄蜂窦就像爸爸吃饭的碗那么大”。

 “我回家拿火柴,我叔叔说黄蜂怕火,点火一烧,黄蜂就会飞走”,一阵高兴过后,我对乐仔说。

乐仔赶忙拉着我说“不用回去拿火柴, 我爸爸捉黄蜂窦,拿个棍子一打黄蜂窦就掉下来了”。

看到乐仔这样说,我皱着眉头将信将疑“真的”?

 “哼,不信你看我的”

说着乐仔跑到一旁折了一段杨梅树枝跑了回来。那根杨梅树枝手指那么细,比他的手臂长一点,稍尾还有几片叶子。

眼看乐仔就要去打黄蜂窦,我有点害怕,“等等,黄蜂叼人好痛的,我先让躲起来”

“怕死鬼”! 乐子鄙夷地斜了我一眼。

我也不计较,赶忙跑到远处的一棵稔子树后,伸出一个头来看着乐仔。

那个黄蜂窦密密麻麻布满了黄蜂,少说也有二三十只,乐仔一点不害怕,他走到黄蜂窦前,用树枝在黄蜂窦里一阵扫动。(不知乐仔当时怎么想的,可能是想把黄蜂赶跑吧)。

黄蜂受到骚扰,嗡的一声,都飞出来了。乐仔真勇敢,他站在那,手中树枝还在不停地左右扫动。

忽然,“哎哟!啊啊啊……”乐仔尖叫着哭喊着朝我的方向奔来。

我看到一群黄蜂围着乐仔,不停的叼他,我吓坏了,拔腿就跑,一直跑回到牛车路。 乐仔一边哭喊一边跌跌撞撞的追着我。看见黄峰没有追来,我停下来等乐仔,乐仔跑到我身边时,头上,脸上,手上,都凸起了好多个鸡蛋大小的包包。乐仔摸着那些包包不停地哭着说“疼,疼,疼,好疼,好疼”。

这时的乐仔,两只眼睛肿的都睁不开眼,鼻子和嘴唇肿的又红又大,加上额头上了几个包包,活脱脱就是一个妖怪的样子。我很同情她。也有点愧疚,因为是我发现的黄蜂窦,只好不停的说“我都说回家拿火柴了”。

这时女儿也插嘴道“就是嘛,为什么不听爸爸的话呢?”

我牵着乐仔的手往回走,渐渐地了,乐仔不哭喊了,但还是不停的抽泣。

这时有两个阿姨驾着牛车迎面走来,看到乐着的模样,笑得趴在你车上说“这是谁家的孩子啊?怎么长成了猪头样?”另一个则说像猪八怪,说完两个阿姨也是笑的都直不起腰。

本来乐仔已经不哭了,听到有人笑话他。又哇哇哇大声哭了起来。

这是手背被蜂叼到的情形

就这样一路上别人笑话乐仔就哭,我牵着乐仔回到了家。

看到祖母正在厨房里整饭,我大声喊“娭毑,快出来,乐仔被黄蜂叼了”,

娭毑从厨房里出来一看,也忍不住笑了,“鬼打的,怎么弄成这样?”

看到乐仔又要哭,娭毑连忙劝乐仔别哭,“不要怕,我拿点锅灰帮你涂涂,很快就好”,说着拉乐仔坐在凳子上。

娭毑在锅底上刮下一些黑灰,用小碗盛着,调成浆糊状,蘸着那些黑浆湖塗抹在乐仔被黄蜂叼的地方,这样乐仔的脸和手都是黑的,更像猪八怪了。

我牵着乐仔往他家走去。路经篮球场,看到乐仔模样的人,个个都笑说他像个猪八戒,正好乐仔的姐姐也在。乐仔姐姐比我们大一些,我说“冰姐,乐仔被黄蜂叨了,我娭毑给他塗药了”。

冰姐也是捂住嘴偷笑,之后的事我都忘了,乐仔塗上那些锅底灰是否有效我也不知道。

女儿当时听到这个故事,可是笑翻了,笑得眼泪都流出来,现在写出来,感觉也不是那么好笑。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