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稔子姐姐

百度图片(稔子)

孩子小时候喜欢听故事。给孩子讲故事,要让孩子听懂,感觉有趣,还要引导孩子童心向善,明辨是非,故事情节又要符合逻辑,我感觉很伤脑筋。

但凡我听过的,电影和书上看到的,自已胡乱编造的,总之,搜肠刮肚滿足孩子对故事渴求。

说到胡编乱造,我有一个即兴之作。

一次带女儿到野外去采稔子,看到满山遍野的稔子树,挂果累累,我灵机一动,编了个稔子姐姐的故事。

我对女儿说,大地以前是没有稔子树的,因为一个叫稔子的小姑娘才有这些稔子树,“想知道稔子树怎么来的吗?”。

“想”,女儿立即竖起耳朵,眼睛睁得大大的,等待着我往下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村子,村里有户人家,一家三口,父亲,母亲和一个小女孩,女孩子名字叫稔子

“对了,稔子年纪比你大一点,我们就叫她稔子姐姐吧”。我女儿那时大约五六岁,还没上学。

稔子姐姐长得可漂亮了,眉心上有一颗红痣,胖嘟嘟的,“嗯”我摘下一粒紫红色的稔子对女儿说,“稔子姐姐的脸蛋有点像这粒稔子”。

稔子姐姐头上戴着一顶长满了鲜花的帽子,花有粉红色的,有鲜红色的,还有含苞待放的花蕾,我指着旁边一簇盛开着的棯子花,“就像那些稔子花”。

我折了几枝细细的稔子树枝编了个草帽,箍在女儿白色遮阳帽上,还剝开一粒熟透的稔子,将果冠贴在孩子的眉心处。孩子笑眯眯的,我对着女儿说“你现在的样子像极了稔子姐姐”。

女儿高兴的不得了,时不时还采一些稔子花插帽子上 。

“稔子姐姐不但长得漂亮,会打扮,还很懂事”,我们一边走一边摘釆稔子,我继续编造:

那时候村子里的人种了很多庄稼,稔子姐姐家也种了不少。稔子爸爸妈妈很勤劳,早出晚归,给庄稼浇水施肥除草,可是收获总是不如意。

“对了,你知道什么叫庄稼吗?”,女儿摇摇头。

我跟女儿解释,庄稼就是地里种的水稻,花生,番薯,玉米,瓜果蔬菜。我们平时在家吃的那些饭菜都是地里种出来的。

庄稼长不好是因为地里有虫子,虫子可坏啦,专吃庄稼的叶子和嫩芽,比如种的花生,嫩芽刚从地里长出来,就被虫子咬断;种的青菜,虫子爬上去把菜叶吃的一个洞一个洞的,虫子多的时候,整片菜叶都给它吃掉。这些虫子坏死了,所以大家都称这种虫子为害虫。

有一天稔子爸爸妈妈干活回来,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稔子妈妈告诉稔子姐姐,地里庄稼很多都被害虫咬死了。

看到爸爸妈妈那么伤心,稔子姐姐恨死了那些害虫。从此以后稔子姐姐再也不贪玩,一有空就跑到地里抓害虫。稔子姐姐眼睛雪亮,害虫藏的再紧也逃不过稔子姐姐的眼睛。稔子姐姐一手拿着树枝,一手拿着钢针在庄稼地里又打又刺,消灭了很多很多害虫。

消灭了自己家地里害虫,稔子又帮村里乡亲们消灭害虫。因为稔子姐姐的不懈努力,地里的庄稼越长越好,大家都夸稔子姐姐是个聪明能干的好孩子。

看到稔子姐姐那么厉害,害虫怕了,跑到山野里藏了起来。稔子恨死了这些害虫,就追到山上,要把害虫全都消灭。

一天稔子姐姐看到一只五颜六色的甲虫,太漂亮啦,稔子姐姐忍不住伸手去摸。谁知那个甲虫有毒的,咬了稔子姐姐一口,稔子姐姐手上流了很多血。稔子姐姐吓坏了,赶忙往家跑,跑到村口,稔子姐姐毒发倒了下来。看到稔子姐姐倒在村口,许多乡亲都围了上来,稔子妈妈抱起稔子姐姐,可是这时稔子姐姐已经没有了呼吸。稔子姐姐的爸爸妈妈痛哭流泪,乡亲们也悲痛惋惜。

这时正好有个老神仙路过,看到这么多人围着稔子姐姐伤心痛哭,老神仙捏着手指一算,知道稔子姐姐是消灭害虫的能手,于是长袖一揮,稔子姐姐变成千千万万的星星飘向四方,那些星星就是你现在经常抓来玩的七星瓢虫。七星瓢虫像稔子姐姐一样抓害虫。

稔子姐姐在天上经常穿红衣服,衣服上有七颗星星,所以天上神仙都叫她七星仙子。

为了不让稔子爸爸妈妈伤心难过。老神仙还把稔子的爸爸妈妈带到了天上,稔子爸爸妈妈也做了除灭害虫的神仙。

百度图片(七星瓢虫)

稔子姐姐不是流了很多血吗?血滴在地上,长出了一颗颗小树,树根树皮和果肉都血红色的,这些小树是稔子姐姐的血变化而成,从此之后,乡亲们都叫这种树为“稔子树”。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稔子树。

因为稔子姐姐是小朋友,稔子树也像小朋友,长的不高。但稔子树生命顽强,不挑食,也不挑住。在原野里,在高山上,在草丛中,在石头缝里,无论什么地方她都能生根散叶,开花结果。

百度图片

有一年老天很久都不下雨,河水都干枯了,庄稼都长不起来,乡亲们因此没有收成,都饿着肚子。幸亏满山遍野的稔子成熟了。乡亲们采稔子充饥度过了难关。

稔子树又是药材,能帮人治病,要是有人生疮或整破手脚。用稔子树上的嫩叶捣碎敷在伤口上,可以消肿止血。

这些都是稔子姐姐留给乡亲们的好处,一直到今天,人们都很怀念她,感激她。


女儿听了这个故事,印象很深刻。读三四年级的时候借此写了一篇作文,题目好像叫《稔子树》,那篇作文里女儿突发奇想,她希望稔子树可以种在小区里,种在路边,种在公园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