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小学校门前


小学校门前

这是一张小学门前的照片,刚放学不久好多家长来接孩子情景。

记得我念小学时有一篇课文,课文里有张妈妈带孩子去上学的插图, 课文内容忘了,估模是妈妈教孩子礼貌,见同学要问好,见老师要鞠躬之类。那插图我还有点映像:妈妈牵着孩子的手微笑地对孩子说话,孩子挥舞着小手望向学校兴高采烈的样子。

我儿时上学未享受过这种温馨,也没见过我身边同学谁有过这般殊荣。

我念小学的时候,父母都很忙碌。早晨,妈妈在食堂里打回早餐,分开放在餐桌上,叫醒我们兄妹几个,她就上班去了。对了,那时候的早餐多是一碗白粥几片萝卜干,偶尔会有猪肉粥或馒头烤包之类(非常稀少,一个月不知有没一次这种奢侈)。

我家离学校不远,就一两公里吧,上学时多是各自前行(因为不喜欢弟弟,所以很少跟他结伴)。路途较远(三至五公里吧)的同学,结伴而行的者居多。记得同学们大多穿着木屐甚至打着光脚,归侨同学比较好,常常能穿人字拖(国外带回的),我们国内生长的同学很是羡慕。

哪个年代国家虽然穷,但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敬业,人心向善。记得我家后背的路边有条围墙,围墙上面写有"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几个大字,“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就是 那个年代人心的写照。孩子又是祖国的花朵,我们的父母很放心地让我们在那片天空翱翔。

时过境迁,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也日渐富足,长辈们空闲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更是倍加关爱。何况如今社会上利己泛滥,为逐私利而拐卖甚至至残儿童的事虽没亲见却屡有耳闻,长辈接送孩子更是责无旁贷了。

当然,也不敢以偏概全,我当时生活在乡下,当时城里学校情形如何,我并不知晓。这篇文章权当作个人抒发一点儿时的记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