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二月咖啡:勿以善小而不為(翻譯)

五年前的一個黃昏,聽着耳筒傳來的樂音,Sigur Ros的《Varúð》,一邊在看我手中的《Bella Grace》雜誌,看到以下一個故事。

抱歉原書沒有了,沒法找到英文原文,只能在網上找到片言隻語,我隨意譯一下吧。

Aaron M. Brown reveals the powerful aftermath of a random act of kindness and proves a small gesture can truly be life-changing in “Two February Coffees.”

布朗寫的《兩杯二月咖啡》,一次無心的小小善行,卻有着改變別人人生的巨大力量。

《兩杯二月咖啡》(Two February Coffees,魔鬼小編譯)

圖片:Bella Grace Magazine

一個二月的黃昏,我在一個加油站輪候加油時,隨手給一對老夫婦買了兩杯熱咖啡,他們被這突如其來的慷慨感動了,不斷地向我道謝,我有點愕然,這兩杯咖啡只值兩美元,用不着這麼多謝謝吧。

五個月後,我在另一個加油站遇到那位老年男子,他主動向我打招呼,還跟我提起上次加油站的咖啡,我這才想起了他。這一次,只有他一個人,他只買了一杯熱咖啡給自己,於是我問起他的太太,他說正要去醫院看她,她患了癌症,快撐不下去了,隨時都會離去。

他又謝謝我那兩杯二月咖啡,他說,那一天,醫生診斷他太太患上了末期癌症,那一天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天塌了下來一樣,但我那兩杯簡單的咖啡,卻令他們感到人間溫暖,相信好事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他說很開心再見到我,他會告訴太太,她聽了,一定會很安慰地微笑。

我實在不敢相信,他太太快死了,會因為丈夫重遇一個在五個月前給他們買了兩杯咖啡的陌生人而微笑?

我跟他道別後,流着淚離開加油站。

自此,我決定要每一天都活得有意義,就算是生活中的一個細節,也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的。

***

李叔同(弘一法師)說:「生命不在長短,只要活得有意義。」

互勉。

(原文寫於2015年某月某日,修訂於2020年6月1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