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給我365個理由為什麼要參加紐約馬拉松】第1個理由:紐馬狂迷

來自挪威的紐馬狂迷Runar大叔

紐約馬拉松與世界各地馬拉松不同的地方是,有一大群狂熱紐馬迷(streaker),以上這位連續跑了四十次紐馬的挪威大叔Runar Gundersen就是佼佼者了。我在2019年紐約馬拉松博覽會派狂迷號碼布時,有緣見過這位來自挪威的大叔。

Runar大叔第一次參加紐馬是1978年(大家出生了沒有?),那時只有九千人參加,當年完賽時間是3小時9分。跟着他就愛上了紐馬,每年都會從挪威飛來參加。我以前也遇過一位每年從英國飛過來參加紐馬的英國耆老跑手,跑了超過二十次。

別以為Runar大叔是一位精英跑手,他也是普通人一名。1984年,他的阿基里斯腱受傷了,九月份才做了手術,在十一月紐馬舉行前兩個星期,他把石膏拿下來,再次飛來紐約,因為他只想來看看,結果他真的去了EXPO看看,還拿了號碼布,然後又跟自己說:不如去起點看看。於是,他當天一早去了起點,跟着,當然又是走走看看,結果就用走的,完成那一年的紐馬。

跑過四十次紐馬的Runar大叔,前後做了九次阿基里斯腱手術、一次背部手術、兩次膝蓋手術,身體雖然大不如前,但他仍然堅持參加紐馬。

現在,他視紐馬是一場跟老朋友會面的盛會,2018年的紐馬,他因跑馬拉松而認識的一班朋友,就在十八英里處,曼哈頓第一大道,有名的吶喊之牆,用很多氣球為他打氣。

說起打氣,跑過紐馬的人,一定很難忘沿途吶喊打氣的觀眾,真的多到嚇死人,熱鬧程度,簡直以為去了嘉年華會。

Runar大叔還說,四十年前,跑手之間不會怎互動;現在,他每天都跟他們在網上聊天。以前,他在紐馬兩星期前才會想到這個比賽;現在,他天天都把紐馬放在心上。

我喜歡在紐馬博覽會當義工,每年請假在周四或周五,選在同一位置派紐馬狂迷號碼布。號碼布是按完成時間分配的,越快完成的,號碼就越小,取號碼布的位置也越接近大門口。要做紐馬狂迷,得要參加十五次,第十六次就可以拿到狂迷的專有號碼布。狂迷號碼布安排在精英跑手號碼布旁邊,起跑時間也僅次於他們。

當得上狂迷,年紀一定不會小。每年來取狂迷號碼布的,大都是銀髮族。他們一進場,我幾乎都認出他們來。不是我認識他們,也不是我記得他們每個的樣貌,而是那種識途老馬的步姿,毫無猶豫,一步一穩,還有那種睥睨天下的眼神,一眼就看得出來。他們就是要你老遠就看出他們來。

每次我都遂他們的願,像看到老主顧一樣向他們招手:這邊啊﹗這邊啊﹗

他們也很風趣,我也樂得很他們聊天。有次一位滿頭白髮的大伯站在遠遠的望住我,微微地笑,見我忙完了,才走過來說:我知道你就是在等我。

我每次都一本正經地抬起頭說:麻煩您給我看一下證明信。大伯有點失望。找到他的號碼布後,我通常會問:今年是第幾次了?大伯一臉驕傲說:二十五次了。然後我會很認真的在他耳邊說:剛才有個女的,跑了三十次,英國來的。

有次一位女狂迷來拿號碼布,巴西來的,跑了二十次,我問她:今年是不是免費,不用付錢了?巴西人就是直率,朝我投訴說:對,我都跑了這麼多次,給我免費跑一次不行嗎?我把號碼布遞給她,還給她鞠躬:謝謝你多年奉獻,本市幾條大橋維修才有着落。然後她就哇哇哇的笑着走開了。

每年看到他們走過來,開開心心地走開,心裡也很高興。只是有一次,有位狂迷從我手中拿過號碼布後,一時感觸說:明年不知能否再來了。

會的,一定會,我還會在這裡等你來的。我說。

今年因疫情關係,第五十屆的紐馬取消了。希望明年可以再見到他們吧。

P.S.

(1) 如何辨識對方是否紐馬狂迷?方法很簡單,看號碼布左邊的顏色:黑色。正牌的黑馬﹗他們在起點有專門的貴賓招待區和起跑時間。有一位狂迷告訴我,完賽後還有特別招待,按摩﹗

(2) 做紐馬狂迷有什麼好處?跑過十五次以上紐馬的跑手,不用再抽籤就有保證名額,如果抽過紐馬就知道中籤率有多低了。但不是免費啊﹗

(原文寫於2019年1月22日,修訂於2020年8月14日)

紐馬狂迷的號碼布、特別襟章和專有的手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