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可以報銷的中國

中國太大,歷史太長,用一篇文,實在不知怎樣寫。看大家也寫了很多,我只挑沒有人提過的,補充一下,也順便寫一下自己的感覺。

初出茅廬時,工作的公司與大陸有很多生意往還。那時還沒有自由行,機場叫啟德,就在九龍鬧市,飛機低飛時,乘客可以見到人家天台晾的衣服隨風飄揚。

我也算是專業人士,但是,我在公司的另一工作卻是做迎賓。那時經常往來公司和機場,每次還要抱着一束花,到機場接大陸來的合作夥伴,然後晚上又要陪他們四處遊覽,偶然也會帶他們到一些心目中很有特色的地方,品嚐一下地方小食,領略一下本地文化,所以那時的我對遊客景點相當熟悉。

如是者,我算是認識幾位大陸夥伴。有一年秋天,我計劃和同事一起北上旅行,地點剛好是其中一個合作夥伴的城市。於是就發了一封傳真過去,說我們來玩,到時來看看大家。現在回想,當年實在太純真,覺得這叫禮數:去一個地方玩,給當地朋友打聲招呼是應該做的事。出發前,我們還特別去百貨公司,買了幾盒很貴的巧克力作伴手禮。

對方後來回了傳真,說我們人生路不熟,幫我們先訂下飯店。我們連忙回傳真感謝。然後查一下是什麼飯店,一看,心裡已打了一個突,竟然是全城最貴的五星級飯店。我們只是公司裡的小毛頭,薪金不高,但又不好意思叫對方改訂便宜一點的。

之後,我們坐飛機到了當地機場,因為已是晚上,就坐了一部出租車到飯店。剛進了房間不久,電話就響起,對方已打電話來問候,還說要過來,那時已是晚上差不多十時了。

堂堂一城電視台的台長深夜到訪,我們兩個小毛頭都很慌張,連忙找出準備好的禮物。

等了不太久,台長就來到我們的房間,手上還提着一個大塑料袋,一進房,坐下來,就從袋裡拿出兩個大蘋果來,遞給我們說:「我們電視台自家種的蘋果,今天新鮮摘下來的,來,試試看。」

我接過那顏色很自然的蘋果,咬了一口,那味道,嗯,是我一生人吃過最好吃的蘋果。就算在美國盛產蘋果的州,我也找不回那種甜得來很自然的味道。

台長老人家深夜來看我們,我們已有點害怕,跟着他說的話,我們聽了後更驚。他說,我們在本城的五天,會派司機每天來接送我們出去玩。

於是,之後的幾天,有司機載我們每天去了不同的景點,車上還有一位台長的秘書先生。秘書先生說,本城的景點多,但太分散,沒有車,真的不行。

整個旅程,除了交通外,飯館和入場門票全都是我們自己付的,這種熱锖接待已令我們兩個小毛頭有點受寵若驚了,還要對方付錢真的怕受不起了。

最後一天,他們帶我們去吃當地有名的餃子宴。一桌十人,我都忘了誰是誰了,都是不認識的人。我們有點不好意思說,讓台長您破費,實在不好意思。台長卻說:「沒關係,這些都可以報銷的。」

我們哦了一聲,好像有點明白了。

這個餃子宴,是電視台出錢也好,是政府出錢也好,都覺得只是叨了公司的光才有這種榮幸,吃得上這一頓佳餚。到好多年後的後來,再跟希望工程的領導吃飯,望着滿桌的珍饈百味,再聽到同樣的一句話:「沒關係,這些都可以報銷的。」就真的難以下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