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謝謝您﹗阿姨。」

(圖片來源:City Journal)

紐約地鐵是一個會移動的交際平台。川流不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你都有機會遇到。我就曾在地鐵上遇過來自千里達的新移民,千里達在地球哪裡我也不知道。

這一天,下班後如常坐地鐵回家。 故意提早上班,這樣也可以早點下班,雖然只是十五分鐘之差,卻讓我找到座位。公司離我家不遠,才兩個站。地鐵的座位是貼着車窗,面對面的,好騰出大片空間給站着的乘客。

上車坐下來後,看見對面坐着一個年輕華人姑娘,廿來歲,看她抬頭看車窗上的路線指示圖,那滿是問號的眼神,還有低頭不斷掃手機的姿態,接着抬頭,低頭,來來回回,不確定的神情,一看就知道是剛到埗的。身無長物,肯定不是遊客。看年紀,也有可能是學生。看打扮,八成是大陸來的。

以我八卦的性格,肯定是坐不住的了。於是起身走到她的面前,用中文問她:你是剛來的嗎,想去哪裡啊?

那女生忽地聽到一個陌生人用中文如此問她,我長得也不太像壞人吧,於是就放心說:對啊,我昨天才來,今天出去逛,現在認不得回去的路,地鐵很亂,我想去XX,這車可以去嗎?

我順着她的眼神,指着地鐵圖說:你看,我們現在坐的是快車。你出來時大槪坐了慢車,所以車站有點不同。沒關係的,你在下一站轉慢車就可以的了。你要去的站是慢車站。快車不停那個站的。

女生哦了一聲,半信半疑,眼睛仍停在那塊地鐵指示圖上。

你是學生吧。我問。

女生不好意思說,已畢業了,剛來這裡,想打點工。

你自己住嗎?紐約不便宜啊。我說。

可能我問得太私人了,她想了一陣才說:不是。我跟朋友住的。

好吧,快到了。你下車轉車就可以了,我也在下一站下車。我說。

女生回頭看看窗外黑漆的隧道,等着地鐵在下一站停下來。

到站了,我跟她一起下車。我指着對面的月台說:你站在這裡等吧,這邊是慢車路軌,上下一班車,下一個站就是你要去的站。天快黑了,路上小心。

這時,路軌盡頭漸漸亮起來,一列地鐵徐徐駛進月台。

車來了。我說。

車停了,女生沒有馬上上車,卻突然轉過身來,朝着我說了一聲:謝謝您﹗阿姨。然後就九十度鞠躬。

我頓時呆住了。只見她滿臉感激,阿姨,您保重,再見。

她上了車,向我不斷揮手。車門關上了,她的身影消失在乘客中。

我站在月台上,摸着臉,回想她那一句「謝謝您阿姨」,噢,她怎麼不叫我做姐啊,快點回家做個面膜,一定要﹗那面膜還是韓國女同事送的,很貴一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