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無人餐桌:星州炒米

每次在華人外賣店買午飯,我都點星州炒米,價錢大槪美金七元,如果炒得好吃,我會再去。炒法跟香港星州炒米差不多,都是下咖喱粉,炒出來金黃色,馬來西亞的炒星洲米,會加蕃茄醬和辣椒醬,出來會帶紅色。

星州炒米不難炒,材料也很易買到。上個周日開車出城郊遊,途中經過華人超市,於是就順道買了點食材。附近沒有廣式燒臘店,只好用家中的里脊肉,加點叉燒醬,自己弄一點山寨版叉燒肉。

家中有鐵鑊,也有鐵鏟,爐頭是家庭商用版,火力特猛,炒菜時能炒出鑊氣。

萬事皆備,就只差動手炒了。入廚第一件事是要懂得時間管理。

先燒開水,期間弄山寨版叉燒肉。水滾了,下米粉煮三分鐘,然後撈起,晾乾,用濕布蓋着,讓米粉慢慢被蒸氣焗熟,需時十五分鐘。

然後用這十五分鐘準備食材:洋葱切條。紅色燈籠椒切條。韭黃切段。蝦剥殼洗淨晾乾。打好蛋液。洗淨綠豆芽(芽菜仔)。

米粉焗好後,燒紅鑊,不要下油,用白鑊,把米粉兩面煎得有點金黃,取起待用。

然後在鑊裡下油,先將蝦仁炒至半熟,因為炒蝦仁時會出水,所以第一步要先炒蝦仁。將大半熟的蝦仁盛起待用。

再燒熱鑊,從至難熟的食材炒起,順序是:洋葱、紅椒、韭黃、綠豆芽、山寨版叉燒肉,然後下蛋液,跟着下米粉。米粉一下鑊,就不要再用鏟子,而要改用筷子,再用鏟子的話,米粉會炒成一段段,很難看,影響美觀。改用中火,用筷子慢慢將米粉撐鬆,跟食材拌勻,最後下蝦仁和咖喱醬(我喜歡用咖喱醬)。口味各人不同,按需調校。

炒一個星州米粉,全程約需30分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