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花魚
小黃花魚

説説真實的世界,這是我的願望。 衹是,人生,從來不是預設,而是要一步一步地走來,所以,對世界的認知,也是漸進的。

资本的财富寄生 - 002 - 部分名词的解释

介绍一些容易引起混淆的概念。

 为了保证阅读的质量,避免不必要的混乱,在这里,我把一些随后要用到的,且有特指的名词罗列如下。

绝对生产过剩和相对生产过剩

现代工业大生产总是容易诱发生产过剩的危机,生产过剩的危机分两种,第一种就是大家熟知的绝对生产过剩带来的绝对生产过剩危机;另一种,就是相对生产过剩带来的相对生产过剩危机

相对生产过剩的危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政府所提到的供给侧改革。因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总是标榜自己依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如果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生产过剩的危机,那就是很没有面子的一件事,所以,就发明了供给侧改革这个狡辩性的称谓。其实,社会主义存在生产的过剩,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

绝对生产过剩相对生产过剩是有区别的,绝对生产过剩是生产者,在生产之初,就已经知道了生产过剩的结果。而相对生产过剩,是生产者,严密关注相关的生产活动,避免出现过剩的结果。

生产性劳动和非生产性劳动

我把工人从事生产生活必需品的劳动,和农民从事的农业劳动,称之为生产性劳动,对应的经济,就是生产性经济。

当然了,未来的农业和工业,将没有严格的界限,例如,我们可以在工厂里培养蛋白质和其它一切人类所需的营养成份。

其它的生产活动,例如管理性劳动、智力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等,统统被归纳为非生产性劳动。同理,对应的经济就是非生产性经济

时下流行的加密货币和虚拟数字资产,尚属于非生产性经济的范畴,这是因为相关的活动,还没有按照剩余价值理论进行过精确的度量,还无法成为生产性经济的组成部分。

在这个简单的分类中,生产导弹等非日常必需品的劳动,也被归纳在非生产性劳动中。这是因为导弹这种产品,虽然是按照传统工业品的工艺生产出来的,可是它的价值并不是用来满足大众的日常生活,而是为了帮助政治集团实现其政治意图的工具而已。

绝对竞争和相对竞争

我把常规市场经济中,为了打击或消灭竞争对手而采取的恶性竞争活动,称之为绝对竞争;通过改善服务质量,和自己的顾客建立起一种融洽而稳定的商业关系,所有这些举措相对温和的竞争,称之为相对竞争

资本和资本主义

资本资本主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资本是个非常悠久的存在,从新石器时代可能就已经存在了,经历过部落时代、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阶段、以及社会主义阶段。

资本主义是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其特征是资本彻底控制了一切的社会要素。

资本最终要引导人类社会进入到大同的阶段。

大同是否将是人类社会的归宿?应该说,大同仅仅是物质匮乏阶段的结束,大同将是人类重新探索精神世界的开始。

资本主义发展的三大阶段

我把:以大英帝国为代表的,通过血腥殖民为扩张手段的资本主义,称之为资本主义的1.0版;以美国为代表的、通过金融手段来扩张的资本主义,称之为资本主义的2.0版。未来,以全体地球民众作为财富承载对象的资本主义阶段,称之为资本主义的3.0版

中国正在引领的全球化,其本质是美国模式的延续,只是换了一带一路的新称谓,其本质还是通过强化的金融手段(数字化的人民币)来完成英特纳雄耐尔,属于换汤不换药。

资本主义的3.0,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进化到共产主义的前夜。

修为和文明

在本系列的文章中,特别是谈到东方文明,也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时,我会反复提到一个名词,修为

修为是什么?就是通过主动或者被动的努力,来完善自我,以期在自我的生活、工作或学习等活动中,让自己能如愿地获取让自己较为满意的结果。

我将把修为分成古典修为现代修为

巫活动、东方的导引术、太极拳及书法、宗教的信仰和传统的社会道德等,都属于古典修为的具体表现。现代的哲学,是现代修为的主要表现形式。

修为可以成为一个特殊的测度,来识别人类的文明模式。我们将会看到,现存的人类文明,其实是原生态文明、神奇的巫文明、黎庶文明和精英文明这四种文明类型的混合体。

Old-Money

在本系列的文章中,会引用了一些源于姜文《北洋三部曲》的一些台词,例如Old-Money。

Old-Money就是指,在不同的国家,或者不同的地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利用武力或职务之便,获取过真金白银等财富的个人。由于相关的黄白之物,或者能换取金银的罕有财富,让这些人一直是资本从古至今、乃至未来,所统战、笼络和管控的对象。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