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生命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

我剛剛看到 @四季 的一句Twitter分享,我急不及待的回應:

我過程數十年的經歷中,總覺得越走越苦。我看身邊的朋友也都一樣,縱使生命規劃能力很強的人,不論是社工、博士、家庭主婦又或者是普通階層,很多很多都表面風光,內裡心驚膽跳。

我常常也在想「生命重來」。

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但「生命重來」的想法,卻可以幫助我去糾正未來的生活態度。我最近自問:「我過得開心? 還是不開心? 」「我想怎樣走我的人生?」

有一天,朋友在Whatsapp群中說了一句話: 「想不到,人生的價值,竟然是由喪禮來作決定。」

雖然這說法有點「負面」,可是我十分同意。走過一生,最後有多少親友在身邊? 最後是否齊齊整整? 最後是否有人為自己辦喪禮?

今天晚飯後,與太太閒談,她問我:「這兩天的腦中風,你覺得是祝福?還是苦呢?」

我想了想:「我不知是否祝福,或許,這事必然會發生,但是,在中風後的情況,與及這兩年我們家庭及機構的轉變中,我看到是祝福。」

生命,實在太無常,我也不知能與太太再走多遠的路。

踏入二月,我做了一個決定,決定放下一切商務的工作,全時間投身在太太的慈善基金中。這一個決定對我來說是「大事」,因為踏入將近五十歲的年紀作這決定,即是代表未來不會再走回自己專長的行業中。

不過,當我下這決定後,過去半個月,整個人都開朗了很多,看東西簡單很多。這一段時間,有不少朋友再度聯繫,以往還有一層奇奇怪怪的商務合作接鋸感覺;現時我完全沒有了,與我談商務的人,我一概也不理會。與太太的慈善基金無關的事情,我也一一推卻。

作了這一個決定後,其實當中很多負面事情出現:

  1. 媽媽患癌消息
  2. 弟弟面對47人案的審訊開始
  3. 太太的中風後遺症嚴重了,我們覺得開始有腦退化症的情況出現

不過,在我的經歷中,一般作了一個正確決定後,就同時會出現很多負面事情。當然,兩者未必很相關,但是確實會影響了自己的情緒。反而,今次卻沒有,每一件事的出現,不論好事或壞事,我也樂意去經歷接受。

這幾天,會與太太一起去錄音及整理稿件,內容是「太太的遺言」。太太想我將這些訊息錄下來,整理好,不論甚麼情況及時間...... 在她離開時,可以與她的朋友及網友們分享。

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即將來到的負面情況。

人生很苦,但是,仍要吃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