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助理導師培訓課後的感受

昨天下午進行了助理導師培訓課,預備助理導師培訓課與普通學員有一個整大的分別。因為希望培養學員成為導師,故此用了較多時間去預備教材及訓練方法。

訓練導師比訓練學員困難,實質亦會較為嚴格,可能最後剩下來的只有一位兩位。一位導師是從百或千中去選一,但亦可能最後也不存在。

我慢慢發覺,為甚麼有一些武術最後會傳給一些愛奪名利權力的人,不是其他人比他差,而是這一類人才會更重視一套功夫與及知識。他們會用盡方式去保著自己的身份地位,與此同時也會保著這套功夫。有一些師博,在預計找不到可傳承的人,倒不如直接成為秘笈,讓有心人傳開。可是更甚是很多武術大師,最後找不到可傳承的人而將絕學帶進棺材。

世界上,或許有很多有能力有才華的人,可是並不是人人也重視一些事情,「來又如風,去又如風。」我們常常看到富豪的第二或第三代,基本已經賣清了父親或爺爺的家產。很多至第五六代,其實又回到貧窮或中產環境。

有時作為自己的兒女,或許能力上比不上有潛質的人,但責任或情意結下,會努力去做一些保育工作。例如,我自己也曾想過,若有一天可以的話,在年老時開一家小小的雜貨店,用回父親以前店舖的名字。

我自己沒有兒女,當然自己也想將自己的小小知識及經歷,嘗試整理及保存下來,甚至可以交給有能力的人去傳遞開去,甚至優化而越來越好。

昨天下午的助理導師培訓課,其實只進行至第二週,即是第二天。但是我是滿心期待,希望持續越做越好。太太看到我在做視像培訓時,突破拍下一張我對著電腦視像培訓的照片。課後我才看一看,真的是一個相當喜悅及發自內心的笑容。

雖然另一邊是SEN年青人,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去教他們。甚至想他們取代我,未來是由他們去訓練其他導師。

SEN年青人的心很簡單直接,一般人還可以修飾,但SEN年青人會直接看到他們是「認真」還是「求求其」。

在培訓助理導師,其實有如培訓入室弟子,不只是教授表面功夫,並且也會教授應對心態,並且會透過這些學員傳遞同一個理念及心態。心態上與及經歷上,已覺得這一個傳承的角色,最後必定是在SEN年青人中去尋找。

我自己已預算了會很長很長的時間,可能最後能找到十人或二十人;又或者一生之力也找不到一人。正正就是現時這一個年紀,仍有少量體力,又不會距離時代太遠,現時確實很值得去試,可能遲多五年就會太遲。

*備註: SEN 代表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特殊學習需要,即是代表有一些人因為某一些原因而要特殊的學習安排,例如殘疾、自閉症,語言障礙等。

(這一篇心情記有點亂,但是想透過區塊鏈去記錄一下這份感受)

Source: https://pixabay.com/photos/flower-life-crack-desert-drought-88744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