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我在籌辦慈善NFT項目,與一般慈善項目的差別

(编辑过)

我的畢業專科是會計,畢業於1995年,第一份工作是在慈善機構當財務。入職第一年,要與同事一起籌募的資金大約港幣六百萬元。記得當年要四出辦不同分享活動及聚會,每月要寄大量的信函給支持者,機構的高層更要獨立致電給大額的捐獻者,甚至約碰面吃飯。

此外,每月更要做不同的匯報報告,嘗試向不同基金或大額支持機構,匯報各項 KPI,讓他們感到獻金是「用得其所,捐得值得」。

雖然,這些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但是,前幾天在夢裡,我竟然重回昔日的慈善機構,並且,我更當上那機構的「總幹事」,昔日高層在做的事,已換轉為我去做,要站在台上做呼籲。(雖然當年,我在這慈善機構離職時,已是部們主管,當時也是機構最輝煌的時候,但是,我內心卻很不開心而辭職離開。

睡醒後,我跟太太說:「竟然在夢裡回到昔日的機構,但是在夢裡及夢醒都相當不開心。因為在做的工作不是慈善或服務,而是在讓捐獻者有滿足感。甚至更怕下一個月同事們沒有薪酬,在夢裡要與同事不停召會議,尋找一些受助的成功例子,邀請出來作募款故事或報導。」(受助者,有時好像是慈善機構的「搖錢樹」)

當面對慈善組織募款時,我與普遍的人最大的分別,就是一般我會選很小型的機構做支持,而普遍的人是選擇知名的慈善機構。

或許,我是財務背景,故此,基本上我知道不同機構的資金流向。一般知名的慈善機構,一年從捐款而得的收入大約一億至十億港元,即是大約一天需要約27萬港元或100萬台幣以上的捐獻。

這些機構要取得天文數字,必定有大量方法去獲得資金。我作為個人捐款者,我情願會去支持小型團體。因為我少少的數百至數千港元,對大型機構如同飛灰,但對小型機構已是一天或一星期的資源。

我們常跟朋友說:「我們做慈善工作也不夠『銅臭』」很多的社企內的慈善資金都是我們兩夫婦的積蓄,就算機構的學員培訓培育工作,我們也不收錢,而是申請一些基金支持學員學習。盡量不要讓受助者成為好像奇珍異獸一樣被採訪報導,情願推卻有問題報導或記者,也不要盲目受訪。

最近,太太突然問我,可否用 Web 3 0 模式加入在機構內。我想了想,我也不知是否可行,但是,我估計可以從兩個方向開始:

1. 用NFT來凝聚一班於幣圈及NFT圈的有心人,除支持我們的項目外,也可以互相支持不同的「好人好事」;

2. 凝聚了的資金,可以成為培育基金,讓大家以DAO模式投票支持那些受助項目。

我就按著這兩個前設,一步一步在我們的自閉症社會企業 iCare 之下,構想KiiTOS NFT慈善項目。

我發覺,建立NFT慈善項目比一般慈善活動困難,因為要花很多時間解說,但是可能最終沒有結果。

不過,我卻與昔日在慈善機構工作的感受很不一樣,反而想做好這一件事。因為 NFT 慈善項目不是「捐款」這麼簡單,而是在找一班「同行者」。凝聚的人是有相近理念,一起想為社會做一些事情。

故此,我慢慢在我們的NFT項目上,加多兩個範圍:

1. 邀請一起建立「傷健共融」的內容,我們會以 $LikeCoin 以示感謝;

2. 我想鼓勵社群發掘身邊值得支持的「好人好事」,可能是買一些慈善飯券給路宿者、又或者只是送一些文具給基層家庭、甚至為獨居長者裝修維修等,也可以透過這一個 KiiTOS Web 3 社區做呼籲。

我們深信「一個人可做的事並不多,但一群人就可以創造無限可能。」

這是我與太太做這一個「KiiTOS Galaxy 無障礙宇宙」的理念及目標。我們希望邀請有心人,一起加入。

https://www.alwaysonthego.vip/

現時在招募首100位的創始成員,希望您成為其中一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