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KiiTOS Galaxy 「劇情Web3遊戲」社區的事前準備【招募首100位 KiiTOS Hero】

(编辑过)
這星期四,我生日的那天,將會推出我第四個策劃的區塊鏈項目。這一個區塊鏈項目,有別於之前三個,是太太的一個心願,她希望在腦幹中風後,病情未最惡化時,將現時社企的社福項目,結合區塊鏈方式,永續。並且,讓她的網友們,可以在未來,於 Web 3 中再與她碰面。

在完成「武術區塊鏈」的項目策劃後 (現時進入招募呼籲期,與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基金申請期),我開始為另一個區塊鏈項目進行策劃工作。

而今次的項目方是我太太的「自閉症人士社會企業」iCare。

幣圈朋友問我:「熊市階段,最適宜做甚麼?」

我回應:「理論上是做項目,但是,實質應該是凝聚社群。透過區塊鏈項目來建立一個穩健的Web 3社區,比單單推出項目,或怕被割韮菜的炒幣投資更重要。」

我是在 2018年踏入幣圈,那時是從區塊鏈內容平台 / 社交平台的 Steemit 開始,後來也加入了 LikeCoin 及 Matters,而現時也成了 KiKi Trade 的 Master 創作者。

回看四年多的幣圈歷程裡,我最喜歡是待在區塊鏈內容平台,即是透過寫作 / 繪畫 / 動畫 創作,就可以「挖得 Token」。

而我用「挖得」而不是「獲得」的原因,就是區塊鏈內容平台與 Web 2 的項目不一樣,絕對不是走打賞機制,而是走「挖礦」模式。(詳細,未來有機會再談)。

因為實在太喜歡區塊鏈內容平台,可以藉著創意創作賺到不少 Token,並且與團隊當了三個內容平台的驗證人 (Validator),現時專注在 LikeCoin 項目中。

過了幾年,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 我現時 90% 的日常交流傾談朋友,都是從這些內容平台認識的幣圈朋友。縱使經歷了兩次熊市,各位仍在,仍是最長久穩建的一群人。

故此,當我為太太的社會企業設計區塊鏈項目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建基在區塊鏈內容平台上的「文創項目」。不過,「文創項目」需要有「極強的自發性」,除非參與者已經「習慣寫作」,要不然就需要自行培育。

我本身的專業是「遊戲策劃」,從2002年開始做網頁遊戲、線上遊戲、Facebook 遊戲至手機遊戲,再到AR/VR...... 不經不覺二十年。

這二十年裡,最喜悅是與「玩家網聚」,我很喜歡與玩家一起討論遊戲設計,聽聽大家的想法再構想新項目或新活動。這樣的心態,或許與我出身於「遊戲雜誌的撰寫攻略」有關,喜歡透過寫攻略與其他玩家一起玩遊戲通關。

太太的社會企業最強的地方,便是善用了自閉症人士的專注力及天馬行空創意思維,再加上學習了電腦繪畫及動畫能力,拿了不少創科界的獎項,並且獲得香港創科界的最高榮譽「HKICT Award - 智慧市民年度大獎」。

「社會企業」與「非牟利機構」不一樣,「非牟利機構」透過慈善捐款或津貼運作,但是「社會企業」(社企) 卻像普通公司一樣,透過營商自給自足,從而將利潤化為培育弱勢社群投身社會工作的資源。

所以,我在想「怎樣透過我的專業,加上我在區塊鏈的經歷,並且這些自閉症人士的特長」建立一個「長久運作」的區塊鏈項目?

跟太太數次交流後,最終就成就了「KiiTOS Galaxy」的創意社區觀念。KiiTOS 是芬蘭語,具有「對人感謝感恩」的意思。太太篤信,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一顆「快樂」而且「感恩」的細胞 : 「KiiTOS Cell」。(可以化為 KiiTOS Hero)

另外,KiiTOS項目當中的利潤,45%會成為培育基金,支持「身心障礙人士成為創作人」。

定案後,我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步,將我們的LikeCoin驗證人名稱,從原有的「FamilyOnline.TV」更改為「KiiTOS Galaxy」,目標是將項目成為「長遠計劃」;


第二步,將帳號的LikeCoin,全部質押至「Civic Liker讚賞公民」(現時18萬8千 LikeCoin),目標是透過「LikeCoin點贊拍手」時,可以為項目活動投稿的創作人「LikeCoin點贊拍手」,從而大家可以獲得更多的 LikeCoin Token 回報。


第三步,就是招募這一個項目的「創始成員」:

這一個項目,太太的構思是將自閉症人士的特質,化為不同的形象化角色(KiiTOS Hero),感恩香港有一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在為 KiiTOS Hero 及 Moonster 設計角色中:



例如,有一些角色具有超強的體能;有些算術能力超群;有些超級專注,雙眼可發光;有的創意無限,智力異於常人......

不過,這一個KiiTOS Galaxy世界是要怎樣溝通?

使用甚麼語言及文字?

各人 (KiiTOS Hero) 有甚麼歷史背景?

還有......... 未來的情節會怎樣走?

我做了 20年遊戲,再加上自小玩遊戲的年期,年資大約40年。當中最投入的是「劇情式歷險遊戲」,不同角色的互動對話,加上不同細節的情節,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大家可能玩過不少武俠名著改編的這一類遊戲,也或許玩過一些「戀愛密語」模式的求愛劇情遊戲。

另外,我記得在小學時期,我最愛在圖書館看「福爾摩斯」類的互動式小說,即是在第44頁裡,書中會有一道問題:「是否進入這一度門,若選『是』就至45頁,若選『不是』就至59頁.....」這一類互動式小說,使我十分著迷。

我在構想,「鏈遊」(區塊鏈遊戲) 是否只有 Staking / GameFi 模式?

「文字遊戲」又能否「鏈遊化」?

另外,「遊戲」又是否一定要有「製作人」? 到底,又能否去中心化? 讓遊戲社區及背景交給社群一起創作?

為此,我想了不同的渠道/平台來作為 KiiTOS Galaxy 的「社群基地」:

  1. 想過用 Steemit 因為任何人發表也可以為Token;
  2. 想過用 matters x LikeCoin,但是怕項目的內容過於「構思或社交性質」,與 matters 的文創模式格格不入,容易引起 matters 社區的反應;
  3. 想過用 bbs.network (一個區塊鏈社交平台),不過,怕當中的Community Token 模式令大家摸不著頭腦,節外生枝;
  4. 也想過用馬來西亞華人團隊的 Torum,但是社群的功能較少,現時使用是足夠,只是未來擴展性會有問題。

最終決定這一個方案 (Discord + Wiki + LikeCoin Writing NFT)

第一部份 - Discord - 是 KiiTOS Galaxy 的社群基地,在Discord裡會有不同的任務,讓持有 KiiTOS Hero (或現時 KiiTOS Cell) 的人士去達成任務,獲取積分;

第二部份 - Wiki - 項目會建立一個KiiTOS「維基類」網站,而我將自己於KiiTOS項目的角色定性為「史官」。這項目的各種情節、包括主線劇情 及 支線任務/故事,「史官」也會一一記錄在 Wiki 裡。


第三部份 - LikeCoin Writing NFT - 所有由「史官」記錄的KiiTOS Wiki內容均會使用 LikeCoin Writing NFT 上傳至ISCN 及 NFT化。

當中獲得的收益,45% 會發給創作該內容的 KiiTOS Hero;另外 40% 會撥至「iCare殘疾人士培育基金」;最後的15% 會保留作為儲備,用來發展未來推出的 $KiiTOS Token。

這一篇「KiiTOS Galaxy事前準備」,也會上鏈成為 ISCN 及 發佈 LikeCoin Writing NFT,以此方式作為永續紀錄。

【招募首100位 KiiTOS Hero】

若要將「劇情Web3遊戲」去中心化,就不能只有我的創作,而是希望招募首100位的 KiiTOS Galaxy 創始成員,這 100人 可以用 6折 購買成員身份 KiiTOS Cell,原本 0.05eth,現時 0.03 eth。限期十月份裡,限售 100個 6折 NFT。

查看Opensea上的 KiiTOS Cell NFT

查看Opensea上的 KiiTOS Galaxy 的各種身份

未來一個月的執行事項:
9月27日 及 9月30日的兩場AMA
10月份,招募KiiTOS Hero 首100位創始成員;
10月10日 KiiTOS Galaxy 主題網站 及 Discord 推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