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太太中風入院48小時後

(编辑过)

今晚Tiffany 說:「當遇到困難時,少不免會有負面情緒和眼淚,但其實當中也有美好的部份及改變。」

- 這一篇分享有點長,太太知道網友們及朋友們擔心她,故想寫詳細一點 -


今晚送完物資給太太後,步行回家途中收到長途電話,一位好友從遠方致電想問候 Tiffany 情況。接通電話後,好友其實不知怎樣開口問我們,不過我卻將Tiffany的中風前後的經過一一簡介給好友知道。他聽完後,問我:「為甚麼您仍會有平和的心情?」


我說:「事情已發生了,可以選擇不開心埋怨;但是也可以選擇積極面對。」


回家後,大約晚上十時,與 Tiffany 再談了一個半小時電話。當中,傾談她今天所遇到的醫護及網友交流情況,並且也了解她的身體狀況,特別是她現時左手左腳的練習。


她一邊說,一邊哭了起來:「原來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都不是理所當然了。現時連簡單至去洗手間,也都要預先 Book 醫護人員協助......」


一直以來,不論是我們的機構分享 及 社企的媒體報導,我們都很不喜歡「賣慘」的宣傳推廣方式。即是不希望勾起別人的「同情及可憐」來換取公眾支持,讓機構運作。我們一直希望用「自強不息,不屈不撓」來讓公眾看到弱勢社群的自食其力一面。所以,過往我們推卻很多很多很多的媒體報導,就是不希望媒體將弱勢社群包裝至「很可憐」「很可悲」,希望大家能以欣賞及包容角度與弱勢社群相處。


故此,太太不斷在電話裡跟我說:「不要賣慘情,雖然我有眼淚有情緒,但是我真的不想賣慘情。」


Tiffany她特別強調,她雖然流了很多眼睙,現時眼睛也哭到腫了,但是不是因為悲慘,而是「很忟憎」(很氣忿)自己的左手用不了力量,好像「左手只是黏貼上身」一樣。


她說:「以往,我手藝很好,喜歡自己製作甚麼飾物便親手製作,並且也會穿手練送給朋友;雖然雙腳不便,但雙手很靈活。現時很忟憎(氣忿)是因為左手好像癈了一樣。」


她續說:「物理治療師不是天天都來房間,所以,我很勤力做練習。雖然病房內大多數都是中風病人,但只有我一個會不斷做練習。」


「雖然腳也是沒有甚麼力,但剛好腳可以碰到床尾板,便讓腳不住去碰及撐床板,學習用腳力。練了一兩天,今天的腳好很多了,開始能夠作少許郁動。」


「不過,左手卻完全沒力氣,但是仍會繼續訓練左手。同房的病人都覺得我很怪,吃飯時,我會先將左手放在碗旁,讓左手好像平常般『抓實』飯碗,但是其實每吃一啖飯,左手邊便軟下來,從枱上垂落至床舖上;跟著吃第二啖飯時,我又再把左手放在碗旁,希望練習回吃飯時的動作。所以,吃一頓飯會吃得很慢。」


最後,太太一邊笑著說:「現時在病房,有時因忟憎而哭,有時因看到網友留言鼓勵便感動而哭。因為也不想打擾到其他病人,故此都是靜靜地哭。。。~~ 哈 ~~」


Tiffany 知道很多網友關心她的病情,現時下週會先見耳鼻喉科醫生,因為中風前身體「生蛇」及「有半個多月不斷流鼻血」,故想了解是否與免疫系統的相關原因;另外也安排在數天後照 MRI (磁力共振)。


在談電話的過程中,護士姑娘剛剛要為 Tiffany 驗血糖,讀數竟然在 9.2 度,首次進入單位數。當刻她開心得不得了!(現時只超標1倍內)


剛剛正式入院2天 (48小時),但太太說醫護人員很專業,很多都心地善良及富有人情味。當然也有醫護的會比較木訥,不過其實是他們工作量很多所致。住院期間,Tiffany 看到很多人生百態,故特別想在這裡感謝幾位醫護。 (因為怕醫護人員也是這專頁的網友,為免尷尬,故此用了化名)


她第一位想感謝是「 #四眼護士哥哥 」,因為Tiffany早前多次入院都是斷腳骨及斷靭帶,從沒試過因病毒感染或生病而入院。所以,她心裡面有很多想了解及查問的事情。而她又看到護士們都很繁忙,故此便不想打擾他們。但是「四眼護士哥哥」卻很有耐性,在檢查時會很仔細地講解細節情況,例如 營養師的安排,職業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分別......。「四眼護士哥哥」不介意聽病人問一些「好像很蠢」的問題,並且他會很有耐性地「聆聽」及「回答」。


作為病人真的很簡單,治療方式其實也不知怎樣判斷,但是「心安」卻很重要。Tiffany 說,她感恩遇到這些醫護人員,他們不單有耐性,甚至很有「同理心」,慢慢讓她緊張情緒舒緩。


第二位她想感謝是「 #卡通醫生妹妹 」,Tiffany說這醫生妹妹很年青,紥著的馬尾頭髮好像卡通人物般可愛,所以用了這個化名來代表。


「卡通醫生妹妹」她來到 Tiffany床邊問:「可否為您檢查一下? 您介不介意?」 Tiffany 當然是不介意,並且說這醫生妹妹很有禮貌,起初還以為她便是「物理治療師」,故一直與她談物理治療的事情。


怎知,那妹妹說:「其實,我也是這裡的醫生,不過是最低級的那一種。」


Tiffany說:「您不是最低級,您們是香港未來的希望。每一個大國手都有初出茅廬的時間,您只是樣子年青。您們做醫生,很有意義啊。」


第三位想感謝是「 #專業男醫護 」,他很有經驗,應該也做了十多廿年護士。


現時 Tiffany吃飯時,因為左邊身中風,故此坐起身時會好像「不倒翁」般左搖右擺。剛剛這情況被「專業男醫護」看到,並前來慰問,與及協助安排坐在一架好像「嬰兒學行車」的椅上吃飯。因為這「嬰兒學行車」有多條安全扣,故此便不怕左搖右擺及跌倒;並且可以坐直腰板,背部也不會因長期卧床皮膚被壓著的疼痛。


現時 Tiffany 雖然會常常問自己:「為甚麼會動不了? 為甚麼突然會這樣? 以前可以拍攝很漂亮的相片,可以自制喜歡的手飾。但現時連刷牙也需要別人幫助。」(為免麻煩別人,我們已添置了漱口水)


太太說:「我很堅強的,護士想幫我戴口罩,我也跟護士說讓我自己戴,現時只有一隻手可以動,故此要讓這隻手做到原本要雙手做事情!」


跟著太太發了一張相片給我,希望大家見證著「她的左手」,現時雖然動彈不得,但是她會努力練習,在未來可以再次攝影、再做手作與及煮喜歡的烹飪美食。


我收到相片後,向Tiffany說:「您想不想在您平日使用的手機App上,自己試試單手操作來加特效?」


太太說:「我試試」

(發了第一稿給我後)她續說:「我再造一個版本」

(幾分鐘後發來第二張)她再問:「這張可行嗎?」

大家,認為呢?


#確實很需要積極堅強來面對逆境
#十分感謝一班網友的支持及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