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米高學區塊鏈 #011 - 區塊鏈項目的「價格」與「價值」

(编辑过)
有價值的區塊鏈項目,很有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氛圍

我初初接觸區塊鏈時,心裡總是想著幾個念頭「區塊鏈是投機項目」、「比特幣升了多少了,未來將會跌得很慘」,又或者「看看何時龐式騙局泡沬爆破」,全都是一些酸民心態。 (不知大家在加入區塊鏈前,是否也一樣呢?)

慢慢地,接觸區塊鏈後,越來越覺得很混亂,當中有太多未知的地方,很想去學,但又怕做錯操作,所有貨幣化為烏有。而身邊的幣圈朋友卻天天報價「那個又升多少,那個又大跌,加倉,炒底......」慢慢地心態越來越亂。突然有一天,很想遠離一些只談「幣價升跌」的朋友,並且退出各種 Telegram Group、微信群及 Facebook帳號,反而想接觸多些「應用區塊鏈的朋友」,靜心寫 Steem 文章,記記每日流水帳。

或許,我身處的地方是香港,甚麼東西都好像要與「炒賣」掛鈎,連帶區塊鏈也是一樣,變成尤如股票一樣的炒作。我當然相信區塊鏈是「投資衍生工具」,因為Token本身就有大量交易所在買賣。又或者,不論幣價升跌也每一段固定時間,例如每日/每週或每月,用平均法固定投資一點加密貨幣,當牛市來到或五年十年後,必然會「笑到最後」。

區塊鏈項目其實不止是Token,還有項目本身的價值。而其實Token也是一種參與項目的獎勵,任何人或任何帳號只要參與越多,基本上Token只會好像「遊戲經驗值」一樣,不住遞增,所以市場上才鼓勵區塊鏈參與者持續持有優質幣。有人會當「驗證人 / 見證人 / 節點」,也有人會貢獻程式開發,有人建立社區,有人營運宣傳,更有人使用區塊鏈發展出不同的應用,例如區塊鏈遊戲,與及大家在使用的 Steemit 及 Matters 等。區塊鏈上有大量不同崗位可以給有心人投入參與,而不止好像股票一樣買賣,甚至可以一起創造價值。

這也是我覺得區塊鏈項目的有趣地方,您可以只看價格升跌,買入賣出賺差價;但是也可以參與其中,為項目付出而賺取獎勵。

我自己不是投資專家,甚至我常常覺得自己買入時常常在最高位 ATH,而賣出時又往往在最低位。故此,在沒有投資運勢下,不如改為另一種態度「專心去使用自己喜歡的區塊鏈項目」。

我懂一點程式開發,可是不常用,這二十年已完全退化,故此可以視為不懂編程技巧的參與者,在我的經歷下,其實只要懂得操作電腦或手機,懂一些基本的電腦知識,並且少額嘗試,多操作,慢慢就會熟能生巧。而當中最重要是滿有「好奇心」,與及不怕「失敗」。

慢慢地,您也會尋找到適合自己投入的區塊鏈項目。

若我們參與區塊鏈單單只是買賣貨幣,尤如股票一樣只看「價格」,如此,我覺得不太算是參與了區塊鏈,只是將區塊鏈視為投資或投機,很蜻蜓點水。我們可試一試投入在一些自己喜歡的區塊鏈項目,您越投入,其實就會發現很多項目不足之處。不過,我們除了投訴之外,其實可以為這些項目建立「價值」。

Steem 及 Matters 便是一些很好的例子,我們不一定要成為開發人員或者節點,但是可以成為社區的參與者,發起一些活動凝聚使用者;甚至向社區申請一些基金撥款,去推動社區發展,接觸更多項目以上的社群,又或者簡單如去「接待新加入的使用者」。每一個崗位都在為項目增添「價值」。

過去很多區塊鏈項目,就是由使用者一人多走一步,不是以搾取資源的私利心態,而是貢獻資源的建立心態,從而慢慢越做越好。很有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氛圍。

我們也可以想想,認為 Steemit 及 Matters 值得存在五年 / 十年 甚至更長久嗎?

若認為值得存在的話,其實不論幣價多少,都不要賣清手上的幣,總要持有一點。未來的回報潛力,可以很意想不到。

(圖片來源: 電影「新難兄難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