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最好保育一個方言的方法,便是多說這種方言

我的家族是福建人,我也懂得說一口流利的閩南話,我以前工作的合作伙伴,剛好也在福建,故此有幾年時間我每一兩個月便會在福建待一兩星期。過程中,因為我的樣子很像韓國人,個子又六呎高。走在福建的大街小巷,特別是在各小店買東西吃時,當我與街坊說起福建話時,大家也嚇一跳。

還記得有一次,我在酒店電梯後,有一個婆婆要衝入電梯。我隨即按住電梯,說:「Ka Man Ne,Mo Yiu Kin,Wa Wu Si Kem!」(慢一點,不要緊,我有時間.)

那老婆婆望著我嚇了一嚇,跟著在電梯裡,每一段短時間又望一望我。最後出電梯時說:「Ne Sik Wau Ng Pie!」 (你說話,不錯)


我從小與爺爺婆婆一起長大,成長過程中,我常常要與他們用福建話溝通。但是,我現時只能講,卻看不到福建話寫的字,特別是看著用福建話寫成的歌曲,我完全是一頭霧水。

我這一代人,我有六個堂哥,六個表哥,兩個堂家姐;另外有四個弟弟及一個表弟」連同我在內,一共有二十人。但是,我算是那一個分水嶺了,我及我之上的哥哥及家姐,他們都懂得講福建話,我應該算是最差的那一個。但是我以下的弟弟及表弟。全都只能聽,已不能講了。

這十多年來,我代父母出席過不少的婚宴聚會,過程中,很多叔伯姑婆,普遍第一句都會問我:「還懂得講福建話嗎?」 我:「還懂得。」 叔伯姑婆:「還好,還懂得福建話。」


記得在二十多年前,我有次代表所屬的基督教機構參加一個全球華人的教會網絡事工研討會,我被分配至一組。組員有來自台灣、美國、英國及馬來西亞的華人。我的組內,有人的國語很差,有人的英語也不好,當然除了馬來西亞那位之外,其他人也不懂得廣東話。在三天的研討會中,我們小組要預備不同的資料及會議,在頭痛之時,我們竟然找到一個共通語言 — 「福建話」。實在太神奇了!!! 雖然大家也不太懂得怎樣用福建話來談「科技」及「網絡事工」,但在大家第一次的「福建話 + 國語」溝通下,完成了整個小組討論。

在香港,能說福建話的人已越來越少,雖然我從小已住在一個「小福建」的北角區,甚至是福建人集中地的「怪獸大廈 — 海山樓」。不過,我亦覺得,我們在香港的下一代已不會說了,甚至聽也會聽得很辛苦。我們的下一代,也有十多個小朋友。幾年前,我聽長輩問他們「聽不聽得明福建話?」 那些小朋友已經搖頭了。

「若要保育一個方言,便只有一個方法是多說這一種方言。」

在香港的福建話如是,在香港的廣東話更應該如是。昨天,我第一次在Matters用廣東話(文字) 來發帖,的的確確 Like 數比以前少。不過,卻收到 @射手媽咪婷婷 留言說看得明白,我隨即有一種從心而發的喜悅。我聽過很多不同口音的英語,我覺得不同口音的英語也滿有風味;最近在聽一位日裔Youtuber 分享不同口音的日語,當中也相當有趣。但是,反觀華語......... 唉,卻是慢慢被蠶食的狀況,好像方言慢慢地消失一樣。

特別是,我住在廣州,已越來越少聽到廣州人說廣東話了。偶然聽到他們說廣東話,與他們傾談時,感覺他們像二十年前香港的狀況。我曾跟我在廣州的朋友說,您們這一代的年青人,很大機會像我年青的時候的福建人後裔狀況,將會是最後一代懂得「講廣東話」的一代了。

在香港,廣東話也正在步向大陸不同省市的後塵,我們唯一保育廣東話的方法,便是多說多寫。我之後也會再用廣東話來寫帖,不過多數會用來寫「生活故事」,因為用廣東話會較為生動活潑。

若果我們懂廣東話的人也不主動去做,相信,慢慢在兩代之後,電視節目不再是以粵語為主的節目,教學已普通話化,至第三代。即是六十年之後。香港的廣東話應該會完完全全消失了。

能在此刻成為普及文化,便努力將之變成普及。要不然,在我們慢慢年老,便看著熟悉或與生俱來的母語,最後竟然隨著我們步入棺材時,成為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