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
Laura

Earthling

2020.02.04

似乎是第一次用在线平台写东西,虽然出生于博客的时代,在网上发布所说所想还是格外的不自然。第一次,我决定尝试。

在现在疫情爆发和举国停滞的状态下,我越发的感觉到了信息的泛滥和精神的疲劳。有太多文章需要读,有太多不可知的幕后故事,有太多人住不进医院,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家庭崩塌,有太多的无助,有太多的绝望,有太多的不信任,这一切都被写进了一篇篇的公众号文章里和微博的文章中。就算我一篇一篇读过去,三分钟后左下角红色泡泡里显示的六十三还持续滚动着。每读完一篇加深了深深无力感,但还是要继续读,点击下一篇,下一篇,每一篇。看到那些求助的信息,病毒的降临将所有人打得措手不及。家庭崩溃和无人照顾的小孩与老人。我能做的只有不停地转发,转发,抱着渺茫的希望有别人可以再转发。我没有做任何帮助疫情的行为,只捐了20元和转发了一堆消息。看着志愿者们和关注的博主不停发着,内心直骂,干。茫茫的文章里,只有不断地不断地去阅读才能减轻自己的愧疚感。而现在呢?阅读倦怠期。文章也读不进去了,也不再那么愤怒了。是麻痹了吗?有可能是,也或许是太失望(这是无病呻吟的想法)。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的确帮助了信息的传播。在这一环扣一环的传播链下,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皆为信息传播的中介。不可避免的是信息产生的负影响。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知道这么多,而是当我作为公众知道这些他人认为值得传播的讯息后,我真的接受了多少?记住了多少?负面的想,在疫情之后,文字能带来什么改变?文字和怒真的能改变吗?

回到纽约之前,便和父母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是因为更多人敢站出来说。如若疫情不至今天这样严重,那些诉求和曝光的官员们会引起政府的关注吗?是的,他们禁消息。是的,他们删报道。我们还是要说,还是要挖,还是要发。既然是一个为人民的国家,先不提人民抽象的概念,首先关心应为人。对,信息传播揭露失职、权力勾搭、腐败、不在乎,这些都在揭短。不挑了这些脓,不用力将根拔出,何来自责和痛心一说?最好的时代,2020作为一个十年的开幕,至少在现在我们可以有话语权,可以说想说的,尽管还是需要一定的遮掩。最好和最坏不是对立而是共存的关系。从最好过渡到最坏,那个脓包虽大压得喘不过气,至少我可以第一次看清是什么导致了窒息。这些绝望和无力感压在心上,西西弗斯也会有被石块压倒的时候吧。我不会改口,还是会相信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内心深处叫喊着,不。如果不这么相信着,如果不重新举起石块,就会被恶打败了,就会彻彻底底臣服于摆布中。文字在其中是重要的。文章中的犀利和报道的模糊,选择相信哪个很重要。他们都是声音,选择相信哪个是个人的自由。但但但,请你千万记住。在信息元年,在人民是一个抽象概念,权力至上和国家至上的时代,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的基础单位 -- 人。

人救人。

如果对于身份的定义只停留于地理分类和社会形态,当天灾降临时,你是谁意义并不大。身份的定义不只包括既定的,也该有现下的变化。不那么僵硬,不那么抽象,成为一个个有温度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