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Don

#澳門人#註冊社工#livinginthismadworld

大龍鳳

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很多時候,少不免會落入「互相比較」的試探,無論是主動將自己和別人比較,或是被動地別人將你和其他人比較,無論是認同和不認同那些比較結果,內心都會引起好多轉變,有時稍有不慎,都會被影響到。

如果跟隨了外界環境的聲音而貶低了「自我價值」,「自我」就好像是穀粒上脫下的皮殼,外界環境的風一吹就會隨風飄揚。每當落入這些試探,我都會反省,如果我外面的皮衣被吹走後,上帝看我這粒穀粒的內在是大還是小?有用還是沒用?我憑甚麼去說服自己和別人我是站立得住,不是隨風飄吹的?我怎樣以行為表現出來?我需要甚麼來繼續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應對外界的風?

最近我因為「畢業就失業」的處境,同媽咪有過一番拗撬(感謝主,我們已和好了),雖然佢未必可以同理到我的苦處,但我冷靜下來想想,我能夠明白到她的難處,因為在看重「生產力」的世代,失業就好像沒有了「價值」,我媽只是一個好單純的小女人,三姑六婆聚在一起,不是說保養秘訣、街市行情、購物優惠、別人的是非,還有甚麼,當然就是子女近況。我媽對子女的期望都會因為周邊的朋友和社會環境而受到影響限制,確實,她很難不會焦慮不安,為我的未來感到擔心。

其實我最怕節慶要搞大龍鳳要應酬親友,因為很心力交瘁,要回應親戚朋友的問候,「搵到男朋友未?返緊咩工?要唔要幫你介紹?」無論你答甚麼,他們都早有預備地回應自己的偉論。

剛適逢中秋、國慶假期,我卻自動請纓出席了一次「阿姨們」的飲茶聚會,尼班阿姨都係我媽的好姐妹好朋友,由細睇到我大,心中忽然有感動想出席,係因為我想理解我媽身處於怎樣的社交圈,看看我媽身處怎樣的輿論壓力,我要走進我媽的生活去認識她的想法是從何以來的,我不能一味怪她用外界的標準量度自己子女的成就,但卻讓她孤身一人去應對這些同輩壓力。

當日,我媽聽到我想出席,未出發前已與她的姐妹們在電話中分享喜悅,「我個囡話要陪我去啊,仲話幫我湊住個孫啊~」一上車,有個阿姨已經同我講「難得啊,陪我哋尼班老人家飲茶~」,桌面上,有位阿姨問我「點解聽得明姪仔嘅BB話」我媽立刻跳出來回應「因為平時佢都會幫手湊嘅」,其實我心想「我唔何止聽得明,我睇佢啲動作,係咪屙左臭臭我都知。」

我一直都不明白,到底我要怎樣才能讓我父母稱心滿意,原來我看作理所當然的事,只不過是跟阿媽去飲茶、同姪仔玩車車、佢痾咗臭幫手換片,在別人眼中都其實可以是一樣「成就」,值得稱讚。

我才發現,其實以前我是沒有有機會,在我媽與親友面前展示過我有甚麼「成就」和「技能」,我媽和我都是不斷去迎合別人的意見,任由別人去干預操控自己的生活,又怎會不累呢?拱手相讓了別人去認識自己的機會,任由別人將表面的成就(學歷、薪金待遇等等)來認識和評價自己,然後又去看重了別人的說話,就好像是將真正有價值的內在否定了,錯把外在的糠秕看為保重,被風吹散反而感到婉惜,可憐自己。

哈利路亞,我沒有抑制心中的感動選擇出席這場聚會,因為我見到的是媽媽們的苦衷,媽媽們的重擔,她們的不放心,令我同理到我媽的擔心,其實也是我妖魔化了她的朋友們。

後來,聚會現場慢慢演變成了媽媽們的吐苦水大會。一個個媽媽在投訴自己的子女怎樣不聽自己話,怎樣不理解自己的苦心,怎樣苦心安排子女怎樣不被領情,同場有個10幾歲的初中生戴住headphone顧著打電動不吃飯,她媽媽要三不五時挾餸提醒他吃,但自己的升學安排卻被媽媽擺上枱讓大家評論畀意見,這個是她們媽媽生態圈嘅其中一面。

無論怎樣,「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個事實都好難去改變。我深信「比較」尼件事亦不是過完就算,因為即使找到工作,我媽還是會控制不住自己繼續去擔心我其他的事。我已經看清了這個事實。

經過最近這些經歷,我更會看重自己與家人的互動關係,因為沒有付出心血,自己總要下定決心作出改變,不能夠一直體恤自己嘅軟弱,拒絕讓自己參與在神的計劃當中,更不想自己成為糠秕,「得個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