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線
蠟筆線

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在我身為職能治療師的這段日子

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正好是讀完一個大學的時間。轉眼間,我已經畢業四年了,出社會兩三年才是人生開始迷惘的時候,從小到大,我們走在一條已經鋪好的道路上,所需要思考的也不過就是要讀哪間學校選哪個科系而已,不過出社會後,沒有一條鋪好的路,也正意味著有無限的可能,人生想怎麼過,全看自己的起心動念。


大學念了職治系,其實也是自己喜歡的科系,畢業後也就理所當然地當了職能治療師,這四年其實也算過得充實,醫院、學校、社區都玩過了,開始思考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我想要一輩子當治療師嗎?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心中對衡量標準和權重都不同,而我總是覺得如果沒有自己嘗試過,又怎麼知道箇中滋味呢?


也許是這份職業的關係吧!讓我看得更多人生的悲歡離合和生老病死,有人說是不是做久了會變得麻木,或許是也或許不是,還是會哭會笑會流淚,會因為小事而感動,會因為別人的不解而難過,但似乎也看得更通透,喜歡和人互動,有時候也覺得這樣一份承載著人的情感和期望的工作,有點累。


在學校的時候看到的只是理想和那份助人的熱忱,卻不曾想到原來這些都是會被消磨的,寫不完的病歷和行政瑣事、個案有心或無意的刺耳話語、日復一日的人來人往、還有已經預想而知的未來,不知道何時會發的執行業務所得,這些現實面的考量都是走過才會有共鳴。


難道這四年當真有這麼不值得嗎? 其實快樂還是多得多的,不開心的事會淡忘,無法取代的是在別人的生命中,那個時間那個地點那麼剛好的,你是他的治療師,而你幫助了他,在人生跌落谷底或是孩子正在茁壯的時候給他支持給他幫助,看著個案的功能進步還有心情逐漸開朗,那是無法形容的開心和成就感。


說到底,其實我並不討厭我的工作,平心而論還是喜歡的,只是我還是想要走走不一樣的路,人生有千百條路,我花四年學了一個專業,那我又何必因為四年,限制自己一輩子都必須走這條路呢?也許彎彎繞繞,我又走回了原來的路,不過所有的選擇都是當下自己認為,最好的安排。

那個時間那個地點那麼剛好的,你是他的治療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