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一食
筆一食

此一時,彼一時。 不管甚麼時間,料理總是可以連結人的記憶點。 是懷念的家鄉味還是跟喜歡的人一起吃的那個味道,在記憶裡總是有它的一席之地,熟悉的味道出現時記憶就這樣出現了。 Instagram: cooking_a_story Facebook: 筆一食

象徵祖孫默契的刈菜雞

每次過年回家都會在餐桌上看到熟悉的刈菜雞湯,阿嬤每年都會煮的一道料理,自從她生病之後每次回家吃飯都是看護在阿嬤指導下做出整桌料理,雖然是一樣菜但味道卻和記憶中的不太一樣,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嘗試著找回記憶中的那股味道,最終還是捲起了袖子自己練習著復刻出阿嬤的刈菜雞。

或許所有人都會有一道記憶中家裡阿嬤固定會出現的料理,不一定是什麼豪華大餐出現的食物,但每次回家都要吃到這道料理才會有種心靈上終於獲得了滿足的舒適感,是一種心理上被滿足空虛感的幸福充實感,阿嬤或許不善表達她的情感但用料理讓我們不僅吃得飽也可以心靈充電,就是一種踏實的幸福感,每一次能夠喝到湯的日子都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雖然說得自信滿滿想要復刻出阿嬤的刈菜雞,但實際上做起來卻是有點令人苦惱,光是準備食材、確認步驟,就跟阿嬤反覆確認了幾次怎麼做起來才好喝,雖然總是做不出記憶中阿嬤的味道,但或許抱著一點點小遺憾,也讓阿嬤在我心中有個特別的地位。 

記憶中小時候過年圍爐,小孩桌大家總是搶著夾年菜,家中似乎只有我會搶著裝刈菜雞湯,我總是津津有味的吃著長年菜,而阿嬤則會站在餐桌邊看著我們圍繞著餐桌的畫面,每當看到我吃著她特別熬製的雞湯總是會露出大大的笑容。

其實長年菜在下鍋煮後吃起來會有一種苦澀味,大部分的人都不能接受,所以阿嬤看著我將菜長長夾起放進碗中努力吃光它的樣子可能特別有成就感吧。

隨著年紀增長,原本以為可以一直吃到的料理也隨著阿嬤年紀增加變成一種只能在回憶中才會出現的味道,不免也有種感嘆畢竟人生中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習慣的事物也會在時間洪流沖刷下慢慢改變。

成品完成後端上桌催促朋友先試試看湯的味道,我想是一種擔心自己做不出記憶中那道料理的焦慮感,鼓起勇氣舀了一碗湯、喝下去的瞬間,其實覺得也是好喝,但.......好像還是差了點什麼,或許差的那一味,少的不是調味或者火侯,而是情感的連結,也就是我與阿嬤笑容的默契。

 總是在長大後迫不急待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管什麼事物都想要嘗試,包含跟朋友去踏足所謂的料理名店、打卡美食等等,但最珍貴的是回到家中吃到家人親手做的料理,雖然樸實無華卻是蘊含滿滿的心意跟愛,這也是我迫切想要留住這道料理的原因吧,我想。

想做出讓我愛的人吃到就會跟我有著深刻連結的料理,不只是一起去了什麼餐廳,留下照片紀念著一些什麼,而是一種存在記憶中想到就會有著滿滿暖心感的料理,

還在學著怎麼保存這份愛延續下去,也朝向做出像是阿嬤每年過年的刈菜雞,那樣記憶中好的味道。 



刈菜雞湯食譜

食材
長年菜:一把

排骨:一斤

蒜頭:適量

薑:適量

鹽:適量

油:適量

白胡椒:適量

米酒:一杯

雞高湯:一份

作法

首先先洗乾淨長年菜
切掉過後的埂部,通常長年菜不切斷,代表長長久久,有長命百歲的意義。
接著切薑絲
撥蒜頭
煮一鍋水,滾了後滴一匙油
撒點鹽巴
下長年菜
便翠綠色後撈起放入冰水中備用
倒一鍋冷水,放入生的排骨。從冷水開始煮去沫會去的比較乾淨
放入些許薑絲去腥
煮熟後撈起
洗乾淨鍋子後放入些許麻油,開中火
放入薑絲與蒜頭爆香
再放入瀝乾的排骨一起炒
把料換到準備燉煮的鍋中,倒入雞高湯
再加入備著的長年菜


再加水
最後倒入米酒
胡椒粉
最後蓋蓋燉煮兩小時以上(越久越好,但注意水量小心乾燒)
最後起鍋前加入鹽巴調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