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一食
筆一食

此一時,彼一時。 不管甚麼時間,料理總是可以連結人的記憶點。 是懷念的家鄉味還是跟喜歡的人一起吃的那個味道,在記憶裡總是有它的一席之地,熟悉的味道出現時記憶就這樣出現了。 Instagram: cooking_a_story Facebook: 筆一食

點亮友誼微光的白稀飯

白稀飯,一道平凡無奇,不特別也不驚艷的料理;但卻是我人在他鄉時最溫暖我心的食物。

 

剛去英國唸書的時候,可能因為水土不服,加上課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小感冒時也總吃吃成藥,能自己克服就自己克服;直到期末考期間,吃壞肚子及壓力雙重作用,原本以為可以自癒,變成嚴重到被送去急診,還得查一下醫生在講什麼才知道自己得了急性腸胃炎......


痛苦的是,明明知道身體不舒服,但因為有作業要交也無法好好休息,遠在他鄉這時候真的特別想家......


而一個來英國才剛認識的台灣朋友知道後,過了一小時,突然來敲敲我宿舍的門,拿了一大鍋白稀飯給我,讓我好好休息,餓了就先吃白稀飯,不要太勉強自己,說完就走了。


說真的,當下超級感動甚至是驚訝的!雖然這不是什麼特別需要技術的料理或大餐,也只是他順手的一個舉動,但捧在手上暖呼呼的,心裡也暖了起來,突然覺得一個人在英國好像也不是那麼寂寞了。


也因為他隨手的一個舉動,開啟了兩個人的友誼。後來也跟這位朋友一起去了好多地方旅行,留下了許多一輩子忘不掉的回憶,變成一輩子的好朋友。

 

何時會想到白稀飯?很多時刻都會讓我想到白稀飯的口感,雖然沒有太多調味,但獨有的一股濃稠感加上白飯煮好的米香,光聞到就會有一種讓人心中也升起一股暖暖的感覺。

小時候感冒、長大不舒服,偶爾身體被病毒襲擊只能依賴睡眠讓身體慢慢恢復機能的時候,似乎都會有鍋白稀飯默默的出現,成為一種撫慰身體和心靈的料理。而現在是吃到白稀飯會想到我那個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日子。

雖然目前還沒有機會煮到這道料理給身邊的人品嚐,不過身邊的人如果身體不舒服的話我會想要煮一鍋白稀飯,放上自己喜歡的配菜,跟對方一起吃。

讓他知道即使有時候身體不舒服也不要擔心,我會在你看得到的地方陪伴著你,脆弱的時候吃上熱騰騰的簡單料理也會讓人的心裏暖暖的吧,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煮這道料理的原因之一。 

 

現在其實偶爾也會煮白稀飯,不過因為不是身體不舒服而煮(笑),所以都會做幾樣簡單的小菜,加上一些醃製、罐頭食品一起吃,像是一定要有蔥蛋,還有紅燒鰻罐頭、自己喜歡的韓國泡菜,有高麗菜的話也會再炒個辣炒高麗菜,加上一塊甜甜的豆腐乳,多樣的配菜除了讓人覺得很豐盛外,吃完也會讓我覺得元氣大增,吃了完整的一個補氣料理的感覺。  


有時候一個好心的順手之勞或許就是一段關係的開始,就像我們友誼的開始也來自英國吃到的那鍋白稀飯。

白稀飯食譜

食材

白米:2杯

水:8杯

作法

取兩杯米
倒入鍋中
洗米


瀝乾
重複洗兩次
加入8杯等量的水
蓋蓋後中火煮滾,小火煮10分鐘,熄火悶5分鐘
趁稀飯在煮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些罐頭食品和配菜
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開心、享受美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