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indy

學習心得 -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我更想說 : 用看的,不如實際動手做。

由於換了新工作,一切都還在熟悉之中,
近期晚上的時間,都拿來學工作相關的知識了,
下周看看,應該有機會分享書籍。

最近在工作及上課的時候,深刻地感受到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
但我更想說 : 用看的,不如實際動手做。

剛進公司的我,正在努力跟上前輩的腳步,
由於底子太弱,前輩說一些專有名詞,
根本有聽沒有懂。

所以趕緊報名了線上課程,
想說把底子補上,避免拖累大家。

在課程中,老師不斷的重複,善用肌肉學習法,
我講一段,你們就做一段,跟著課程一步一步學習,
老師不斷重複 :
實際去操作!
好了這邊停下來,影片倒回去,自己做一次!

一開始沒太在意,依舊是看著老師操作,
然後覺得,啊,原來是這樣,了解!了解!

但是當課程越來越深入、越來越難的時候,
驚覺,不對,我聽不懂了!?
( 那時大概進行到第四、五堂課)
老師說了一句 : 這個問題大家懂了嗎? 如果不懂,
表示你的基礎沒打好,
請回到第幾堂課,我那邊有詳細的說明。

於是,我回到了那堂課,重聽了一次,
啊,原來是這樣,了解!了解!
(但依舊沒有實際動手做)
當課程繼續下去,
(課程進行到大約第六、七堂課的時候)
我又發現,不對,我怎麼又不懂了!?

忽然想到老師說的話 : 實際去操作!!!
於是我乖乖地回到第一堂課,
跟著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做,
才發覺,咦?原來是這樣,
啊!原來那堂課說的是這個部分,
直到我實際去做了,我才發現,
原來實際動手做真的很重要。

期間老師也說了一句讓我感同身受的話 :
你現在不會用到的東西,我現在講的在多,
把所有名詞都解釋一次,
我保證!
你聽十分鐘,忘記前面十分鐘,
講了沒實際操作,講完就忘,講多少忘多少,
不如我把會用到的跟你說。

那時我剛進公司,主管要我去看生命週期,
我看得頭昏腦脹,兩眼發昏,
真的是看了就忘,什麼都沒記住。

主管在教學的時候也有順口跟我說,
這個In是在第一次開的時候會執行,
然後這個Pa是每次都會執行,
這個Aft是最後會執行,
我那時聽完,好......(但說真的聽完就忘了)

直到某次,我東西用不出來,
看著前輩表示 :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不會更新....
前輩看了一眼 :
你用的是In,它只有第一次開這個頁面的時候會執行,
你要每次都執行的話要用Pa。
前輩順手給了我一張簡易介紹三者差異的文件,
那時,一看我就懂了,啊!原來當時主管說的是這個!

我也深刻的了解到,
看再多書,聽再多課,
沒有實際做過,看過、聽過就忘了,
只有實際遇到了、做過了,才會印象深刻。

最後也祝福大家工作順利,學習新東西的時候,
真的要實際操作,不要光看不練啊!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