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詩人
產品詩人

記下澳洲文化,產品與科技的二三事 我的Medium:https://claireandproduct2.medium.com

澳洲管培生項目(Graduate Program)經驗分享系列1 - 網申階段

今天想寫的題材是不少朋友問過我的,澳洲的管培生項目,又名Graduate Program(GP),專門招聘有潛力的畢業生,一般時長兩年,每一段時間在一個部門有rotation,在項目的最後選出自己最有興趣的部門。GP能獲得很多培訓,配置buddy, mentor,而且短時間內能嘗試更多東西,獲得在高層前曝光的機會,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可以說是企業升職的捷徑,對畢業生來說是極好的機會。

因為機會很好,所以競爭也非常大,如果是名企一般就是幾千人競爭十多個名額,所以GP的面試也是我遇過最難最複雜的面試,這篇文章便是分享我的自身成功和更多是失敗的經驗,當年我申請時是2015-16年, 也不知道這幾年有沒有改變,權當參考吧,希望能幫助到有志於申請GP的朋友們。

首先先介紹我當時的背景,八大之一就讀,大學時雙主修金融和經濟,成績Higher Credit,在學期間的實習經歷包括香港KPMG Auditng,一間中型期貨交易公司投資部,澳洲本地中型食品公司財務部做payroll兩年,因為是PR所以不用考雅思。

自己的申請經歷如下:

  • Online Application 階段失敗: NAB
  • Online Test 階段失敗:Deloitte,General Electric(放棄)
  • Video Interview 階段失敗: Partners in Performance, ANZ, PWC
  • Assessment Centre 階段失敗: Westpac, Commonwealth Bank,FactSet(放棄)
  • 成功拿Offer: 澳洲一間上市的食品公司

在講述申請經歷前,先簡略說一下在之前的準備,畢竟GP的準備是網申前就要早早開始,比如:

  • 大學時期請累積本地經驗,即使是Unpaid Internship也可以,因為澳洲非常重視本地經驗。有機會在申請企業工作過就更好,面試時一位GP成功的申請者便是在CBA做過Teller,因為在職表現良好,又展示了對CBA的喜愛,所以成功拿下offer。
  • 網申一般都在正式工作前一年就開始招聘,所以一定要留意申請時間,GradConnection上寫得挺清楚。

接下來是整個申請步驟:

Online Application:

這個部份很簡單,就是比較麻煩,要預備好Cover Letter和CV,一般在申請最後會問你幾個問題,都是很標準的問題:為甚麼想加入我們公司?為甚麼要申請這個Stream?我不知道HR會不會特意去看答案,因為申請提交後很快就會發Online Test的邀請,所以我一直認為是電腦批改的,用學校和成績去發online test的邀請,但還是好好回答吧,我聽說過答案太短而被拒的。

分享:公司會有一個頁面講述values and culture,我一般都是從這裡,還有申請的Stream介紹頁面中找答案。如果此階段因成績被拒,但自身經驗很好,還是可认用奇招 - 直接負責GP的HR聊,我見過成功例子兩個,之後幾篇再講詳情。

Online Test:

標準有三個限時測試,每個測試大概30-40分鐘:

  • Numerical reasoning test:跟小學生數學題差不多,比如一個pie chart,如果產品A佔比多少,那產品B是多少利潤,多練習就好。
  • Verbal reasoning test:比較複雜的閱讀理解,選項有True/False/cannot say。這個測試閱讀速度快挺重要,因為有時候可能漏掉細節,所以需要翻看。但如果看得太慢,會時間不夠。
  • Logical Test:看圖片測試,會給你幾張圖片,然後推測出下一個圖片的Pattern。

分享:網上很多題庫,只要多做幾次一般都會通過,我從未在時限裡做完所有測試,但也不影響結果,通過的分數肯定不會是滿分,有聽過是7成左右。而且分數側重和職位有關,如果是Analytics相關的職位,要求應比其他Stream較高。

然後好像是Deloitte,會有兩個額外的測試:

  • Simulation Test: 這是比較新型的測試,我只做過一次。測試中會有影片或動畫,題目是情境題,如果一個情境發生了,你會作出怎樣的選擇,比如你發現老闆的報告有個錯誤等等。有一次我遇上了四大之一的HR,就特意去聊了這個測試,她說主要是想更好的考察申請人在職場上的真實能力和反應,而且答案也沒有標準,但我猜應該要符合公司文化和職位要求。
  • Personality Test:這個比較少出現,但我也做過兩次,有點像網上做的心理測驗,好像也是Deloitte還會分享分析報告,讓你看看自己的性格側重在哪。而前公司到任職後也沒有分享結果,但後來聽HR說他們有用來作為rotation計劃的參考,看看你在哪方面需要更多的發展。

分享:Simulation Test 主要看公司文化,比如銀行在2008年後非常注重Integrity,那所有答案都要以Integrity為先。而Personality Test就要記得千萬別說真話,要注重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我就是太誠實所以在這關失敗了XD。

Video Interview:

HR確實會看這些Video的,所以不可以馬虎。Video Interview是來代替Phone interview,有video interview的話一般都不會有phone interview,而且前者更常見。Video Interview就是會有一個HR預先錄好了問題,播放後你要對著鏡頭錄下自己的答案,大概限時三分鐘思考,一分半鐘回答,問的都是Behaviour Questions,比如:

  •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xxx stream?
  • Why do you want to join our company?
  • Have you ever had conflict with a teammate, if so, what have you done?
  • Tell me about your experience dealing with a difficult customer

諸如此類,都是非常普遍的面試問題,沒有特別難的問題,絕對可以預先準備。而且比起答案內容,我認為HR更注重整個Presentation,你的肢體語言,聲調和微笑,自信的流利程度更重要。

分享:衣著必需smart casual/formal。燈光要足夠,收音要清𥇦,網速要好。在真正答問題前,會給兩個practice questions,可以不停重看重錄,把握這個機會讓自己準備好才進入正式面試。還有一點,是眼神接觸,用電腦錄制時非常難眼神接觸,因為眼神總會飄到螢幕的自己。我有一個小trick就是在鏡頭上貼一張memo紙,上面畫了個箭頭,講話看著箭頭就可以了。再來就是video interview好處是可以偷看稿子,要是問到了預備的問題,可以把重點寫在memo紙上,在緊張時偷看幾眼,不會忘詞。

關於網申的先寫到這,下一篇就會寫Assessment centre的經驗,背景調查還有offer stage,之後可能會再寫GP喜歡選甚麼人,GP兩年的經歷,怎樣利用好這段時間。

---------------------------------------------------------------------------------

大家好!我是剛從Medium過來的,在那邊寫了幾篇有關startup、產品管理的文章,後來發現Matters這個以中文為主的平台,便想再這裡小試牛刀,多寫一些澳洲生活,還有日常生活工作感想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