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爾曼Charmaine
莎爾曼Charmaine

在小紅點上,積累小日常裡的小努力、小機遇、小快樂。

給我的忙碌一個理由

必須的排毒日。(攝於2020年9月20日)

兩週沒寫文,更準確地說,是兩週沒為自己寫文。

很拼、很有要求地去完成一件件工作,過去兩週我常覺得時間不夠,每每一天的結束前回想「今天忙了些什麼?」,腦袋總是一片白、空。

上個星期天,我和好友 MJ 相約到植物園徒步,戴著口罩邊走邊聊雖然有些不適,但一個半小時下來心情舒坦許多,之前神經緊繃的感覺也消失,從頭皮到腳指生成了一種放鬆感。除了 MJ 的陪伴,大自然的淨化能量功勞不小。

若說我「忙」,MJ 在工作上的忙碌應該至少高出我的兩倍。她說,最近和同事開會前的暖場對話,從以往的「最喜歡哪家咖啡」「想念的美食」⋯⋯到「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你想留下怎樣的精神遺產(legacy)」。

「Legacy」這字的份量太重了,我不禁用手摀住戴著口罩的嘴。MJ 也說當下聽到這問題時,錯愕不已。但如果再往下想一想,偉人有偉大的 legacy,素人有素人的 legacy,俗人也有俗人的 legacy,就看我們如何為自身存在的環境、社會、國家,甚至是世界,創造與留下哪些價值。

我問 MJ:「那你怎麼回答?」

她說:「我沒有一個很具體的計畫,所以我只回答,盡心保護大自然環境,繼續愛護與幫助我們的社區⋯⋯如果能到國家的層面那更好。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我的答案⋯⋯」

大學畢業後對職場的嚮往,更趨以家庭或社會價值觀來構建。忙忙碌碌的生活,賺了一套房子、一部車子、幾趟旅行、幾段感情,bucket list 一條條地劃掉,但仍會自問「就為了這些而搞到這麽忙碌?」「究竟為了什麼而忙碌?」

這個話題是我們朋友圈中的「長命題」,永遠有說不完的經驗和想法,也永遠沒有一個結論。職業是我們的身份標籤,辭職也得找事幹才能溫飽,想做的事卻賺不了三餐⋯⋯為了「生存」的忙碌往往找不到一個明確的「存在價值」,這一趟生命非得如此矛盾嗎?

偉人有偉大的 legacy,素人有素人的 legacy,俗人也有俗人的 legacy,就看我們如何為自身存在的環境、社會、國家,甚至是世界,創造與留下哪些價值。

一如既往,我和 MJ 依然談不出一個所以然。不過,有一點是大家都贊同的:從目前的職場找到「可助人、可貢獻於社會」的點,即大於賺錢升遷的價值,全力以赴,直到下一個分岔路出現為止。

職場上自創的價值,也許可以晉升成為我們的「存在價值」,雖然很多時候這個可能性不大,但至少在我們繼續找尋「存在價值」的當兒,職場價值能賦予「忙碌」更走心的理由,更靠近專屬自我的存在意義,讓忙碌不僅是一片白,還有深淺色彩。至於「存在價值」,我認為沒有絕對答案,也不覺得人人能在這一輩子找到答案;抑或是說,一些人這輩子的存在,或許僅是找尋這答案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