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ne
Charlene

自我成長|生活啟發 x 閱聽筆記 - 喜愛發懶,須時時提醒自己莫懶之女子 嘗試紀錄,每個能推動自己前行的瞬間 在理性與惰性之間,今天你想完成什麼? - 原子習慣養成 ➤ IG:charlene.s.life

《理智派生活》心得: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如何將就?

(编辑过)

在友人推薦下,開了一部新劇──理智派生活。在第一集中深深體會到感情「適合與否」及「能否聆聽對方」真的很重要,所謂的「適合與否」主要建立在個性、價值觀、對未來的追求等大方向是否一致;「能否聆聽」則是能否真的聽進對方說的話,並尊重其心願,給予對方想要的,而非一昧地給予自己認為好的。

芒果TV官方劇照

第一集中女主角沈若歆(秦嵐 飾)有一位交往三個月的男友崔立新(佟悅 飾),看起來很愛若歆,對其體貼入微,每日噓寒問暖、盡心盡力地照顧她的日常生活,對其母親也關懷備至。然而,兩人的不合早已昭然若揭。

首先是日常生活中的不合。由於兩人同公司,崔都會幫若歆買早餐。劇中一幕是兩人在公司相遇

崔:「我給妳買的皮蛋瘦肉粥,妳喝了沒有?」
若歆:「都跟你說過多少次了,我不愛喝粥。」
崔深情地拉起若歆的手:「但妳老不吃早飯,妳的胃會餓壞,妳看妳手涼的。」
若歆:「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這是公司,你不要總是這樣拉拉扯扯的。」


短短地幾句臺詞,可以感受到崔根本沒有把若歆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聽進心裡。如果在感情中,或任何關係中,我們總是用自己認為好的硬加諸到對方身上,而不尊重對方的喜好、意願,這樣的愛能讓人快樂嗎?這種不尊重在小事上或許可以算了,但一個人的行為處事,不僅會表現在小事上,同樣也會延伸到大事上。

劇情很快帶出這樣的不尊重會演變成怎樣的大事。那天早晨,崔告知立歆今日是兩人交往一百天紀念日,已經訂了餐廳,希望晚上能跟立歆共同慶祝;但立歆表示今晚是閨蜜生日,她要陪閨蜜過生日。晚上,立歆與閨蜜正舉杯慶賀時,崔突然捧著一大束玫瑰花與鑽戒閃亮登場,準備來個當眾求婚。遇到這種情況,會如立歆閨蜜覺得好浪漫喔!還是如立歆當場臉色冷得能凍死人,窘迫到不知所措呢?

個人感受是跟立歆一般。首先,求婚這種大事必然須兩人合意,當眾求婚有時真的不知是求婚還是「逼婚」,驚喜還是「驚嚇」。其次是立歆早已告知今晚是閨蜜生日,個人認為在別人是主角的場合,硬把自己變主角是非常不尊重人的一件事,但想想既然崔男都不會尊重身為女友的立歆了,又如何指望他尊重立歆閨蜜。

步出餐廳後,崔表示要帶立歆去一個一定能讓她開心的地方。原來,崔已經買了一套房子,並把首付給付清了,他興高采烈地告訴立歆,這就是以後兩人的家,他算過兩人的薪水可以繳得起貸款。如果妳的男友給你一個這麼大的「禮物」,妳會開心地當場答應求婚嗎?尤其若是男方如下般保證愛妳時,是否就會同意了呢?畢竟連房子都買好了呢!人生多難,有房的生活誰不想呢?但在衝動答應前,還是先想想看看若歆的提問,想想自己究竟是只想找個人讓生活更輕鬆,還是想找個能懂自己、能互相傾聽的另一半吧!畢竟,生活很難,但有時與不適合的人在一起,或許比單身更辛苦呢!

歆:「你了解我嗎?」
崔:「算是了解吧!你看你三十出頭,年輕又漂亮,工作能力又強,上海本地人,振鵬集團高級法務經理,工作認真、工作負責。我雖然不是本地人,但咱倆同事那麼久,你對我也了解。我跟你年齡相當、資歷相當,工作的業務能力也相當,最重要的是我愛妳。」
歆挑挑眉表示:「你真的愛我嗎?」
崔:「我當然愛妳啦!要不然咱倆談戀愛這段期間,我怎麼可能給妳每天送早飯,噓寒問暖的。」
歆:「你覺得這就是愛?你覺得有這些就可以結婚了?」
崔:「要不然呢?咱倆這個年紀,那談戀愛肯定是奔著結婚去的呀!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買房子、生孩子,我們把人生大事一件一件往下落實呀!」


歆:「對不起,崔立新,我不喜歡別人規劃我的人生。我們不合適,分手吧!」
崔:「你覺得我對妳還是不夠好,是嗎?妳有什麼理由跟我分手?」
歆:「你做得特別好,你每天就像鬧鐘一樣,提醒我起床,提醒我睡覺,提醒我吃飯。每天拍完我媽馬屁,就拍我閨蜜馬屁,在公司觀察我的一舉一動,我真的不希望我將來一直要這樣生活。」
崔:「我做這些都是因為我愛你!」


歆笑了一下:「你愛我嗎?你知道我的興趣愛好嗎?你知道我什麼時候高興,什麼時候不高興嗎?你知道我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怎麼開解自己嗎?我開心和不開心的時候喜歡做什麼?這些你關心過嗎?」
崔:「我承認你說的這些也許我做得還不夠好,但若歆你相信我,你給我機會,我一定會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妳滿意!」

在此,若歆問出了幾個筆者認為在感情中十分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雙方對於愛的價值觀、對於未來想要的生活模式是否相同。崔男覺得兩人在一起就是為了讓生活輕鬆一點,能一起買房買車、生個孩子,把人生大事一項項落實了便好,他在意的是若歆能為他減低多少生活成本。而若歆在意的則是心靈層面的,對方是否真的願意瞭解傾聽自己。兩人對未來的想像完全不同時,該如何攜手共度下半生呢?

想像自己再過幾年,也到了若歆這個年紀,即將成為三十好仍幾未嫁的女人們之一,那時若是有個男人買好了新房跟我說要結婚,會不會就跟生活妥協了呢?但願不會如此。畢竟,我們該如何跟一個從小事到大事上都不尊重自己的男性共同生活一輩子呢?無論從日常飲食到結婚買房等人生大事,他完全不在意妳想要什麼跟妳的喜好,總是擅自幫你決定,還如何指望婚後他會尊重我們?而且,當對方完全不願費心去了解你喜歡什麼,你心裡怎麼想的,這真的是愛嗎?

或許也有可能是愛,只是還是必須學會分辨,自己想不想要這樣的愛,這種愛適不適合自己吧!上述對話中,崔質問若歆:「妳有什麼理由跟我分手」,雖然常聽人說「我們不適合」是感情中最爛的分手理由,但或許這常就是最核心的問題。分手不是一件錯事,也不一定需要多正當的理由,畢竟我們在尋找的是能共同生活一輩子的人,不喜歡、不適合就是最好最真實的理由;而且,有些不合是無論怎麼做都很難滿意的,因為那是兩人從根本上的不同。在此也跟大家分享近日看到的小文章──〈想找對的人? 你的擇偶條件,不能沒有「層次」〉,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理想伴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