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井風間
藤井風間

我看见无数人的身体里发生着雪崩以及矿难。

只是一段来自深夜的碎碎念


今天才知道身边一些好朋友的家庭情况有多么不乐观,有朋友跟我说自己之前真的感觉到绝望,因为学费凑不齐,日常温饱都变得有些难以解决,我听了之后觉得心里一阵阵羞愧,有种觉得自己是既得利益者的意味在心里发酵。


过去的自己总安于自己的圈层,或者说觉得自己所取所得理所应当,直到今年我才看见了差异感那么明显的生活,这种差异感不是出自鄙夷或者不屑,而是出于我对自己生活的反思,对于金钱的认识,以及,对如何让他者的生活更好一些这类问题的思考。“生活太不容易了”,这句话不是诳语,是每听一次就会让人感受到切肤之痛的现实表述。


晚上我没有在学习,上完公共课之后我去到楼道里和朋友们练歌,老妈发来讯息,“儿子还有生活费吗?要不要给你转。”我回复到不急,自己账户里还剩两百几十块钱,完全够到这个月底了。但是老妈还是提前给我支付宝里转了下个月的生活费。现在正在书桌前誊抄翻译作业的我,在灯光下打开了软件看见老妈的转账信息,余额处数字在刷新后数位变多了,以往的我觉得无所谓,或者因为“有钱就可以购物了”这种想法而感到一点点小满足,而现在我觉得过意不去,因为这不是我自己赚来的钱,这是我爸妈自己苦日子苦来的钱,我每花一块钱我都能感觉到别人为了温饱省钱时的隐忍……经济的差异确实让生活变得天差地别,但是实际上没有什么生活是可耻或者可笑的,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戳破自己如同肥皂泡沫的生活,看见“我们”生活中长久自然而生的绒毛。


一直都觉得“苦日子”这个词很有意思,明明“苦”是一个形容词,却可以用作为动词。苦涩的日子,充满苦味的日子,在充满苦涩的周遭环境里挣扎的过活。这个苦是年少时父亲营养不良走到田埂上在阳光下突然的晕倒,是母亲幼时得知外婆去世时从村镇街道一路飞奔回家时小腿的酸痛,是奶奶在年轻时洪水来临被湍急水流淹没之际被邻人一把救起后吐出的第一口脏水……


活到现在的我,回想起那些与我当下关联已然不大的过往,看见如今还在为生活挣扎的人们,已然觉得自己的“苦痛”不过是明日的诙谐谈资罢了。大概活着,或者说只要是还呼吸着,就都算是劫后余生了吧。


最后突然想起经常跟朋友之间说起的一句话,可能很多人听起来觉得好笑觉得蠢,但是我确实是这样想的:“如果真的等到行宪那天,我会申请去做区议员。”我会继续帮助那些社会的边缘群体说话,继续较真地思考一件件听起来显得鸡毛蒜皮却关乎个人生活的议题。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我打心里希望别人的生活也能好过一些,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那天到来时能使这个希望最后得以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