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井風間
藤井風間

我看见无数人的身体里发生着雪崩以及矿难。

那个少年在笑声中跳下楼去

來自台劇《想見你》截圖


序言:

记得那些布满灰尘的校园日子里,总是爱用左手攥着那枚在走廊里捡到的白色橡皮,将尖利的指甲一次又一次的嵌入那坚硬的柔软之中,然后让橡皮一点一点的从自身剥离,散落在彩色的教课书封皮上,接着再熟稔地用右手手指把那些残碎归拨一起,最后呼出一口气使之坠落到地面上,任由他人踩踏。



(1)被遗忘的那天

小东跳下去的那天,重庆的天气是如何的,已然记不清了,这件事情似乎现在好像都已经被遗忘了像是排练好的那样被遗忘了。犹记得那天在监控中看见小东在考试过程中被教训的画面,那是政治老师,只见他的手掌翻云覆雨般地将试卷从小东的手中夺走,一边端详着试卷,一边任由脖子上的青筋随着闭张的嘴巴而显得更加分明。试卷边角皱了,小东静静地低着头不说话,班里同学们在考试的余味中交换着旁观者颤抖着的欢乐,那是一种觥筹交错式的气氛,我什么都没听见,但我觉得很刺耳。


“跟我来办公室一趟。”政治老师轻松地说到,随即端着茶杯走出教室,小东跟在后面走得慢慢地,此时眼保健操音乐响起了,小东想起了几分钟前的高声的呵斥与嗤笑,在这些噪音与音乐紧张地协奏中,小东偏离了政治老师的脚步,走向楼的边缘,试图爬上栏杆,但却因为裤子紧皱的原因没有顺利爬上去,政治老师察觉了些什么停住了脚步,便转身观望着这一切,如同看着真人秀般的轻松。小东咬着牙再次试着爬上栏杆,他大概是下定决心了,镇定地望着那又远又近的地面,连头都没有回,一跃而下,政治老师看到这一幕握紧了自己的杯子,本能地伸出那只将小东试卷弄皱了的空手……


“三二三四五六七八,四二三四五六七八”情感充沛的口令仍兀自播放着。

那坠落触及地面的巨响,像是这快活空气中冰冷的一记重拍。


(2)你们的问题与我无关

领导昂着个头,满是自信的火气,开口之时也就斜着个眼瞥一下姐姐。

“哪个让你把事情发到微博上去的?你知不知道你这样是破坏社会的稳定?”

“我……”

“我跟你讲,你就是没得头脑,你要敢再发一次我就抓你,你听到没有?”

“我做什么了你就要抓我。”

“那我不管。”

他抬起自己左手,颇有频率地用食指对着姐姐指指点点。

“你弟弟这个事情噻,事情跟我们就没关系,你自己不晓得为什么发生吗?不就是因为你们这个家庭教育不行,最后导致这个,这个,这个小孩儿心理自卑。”

姐姐刚准备开口,领导又打断了她的话:“你别跟我讲了,没用。协议签了,明天把你弟搞走,记住了。”

自己说完就不再理睬姐姐了,转身跟身边人点头笑着打招呼,轻轻松松,轻车熟路一切都像过没发生。

看着他和别人点头时的笑容,都能让人想起他私底下眯着个眼,深深地抽口烟,吐烟出来的时候,牙齿暴露在是视线之中,那紧缩的眉头又能再次自信地舒展开来的样子。

这样的谈话也不是第一次了,”你们的事情与我无关“,无关,与你们都无关,好像在你们的话语中,一切都与你们无关。


(3)这是你弟,但不能拍照

大家都知道他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是压得人实在喘不过气,家里人知道,门口聚集的路人也知道,可是他们不知道。

“不要拍照。”

“学校封闭了不让进。”

“小孩儿我们安排好了,但是你们现在不能见。”

“也不是不让你见,你得走我们的程序见,是吧。“

这样的话语时常在人头脑里隐隐约约地出现。今天是几号了,好久没见他了,总算今天是要见了。

从未想过见面的地点是如此的特殊,不是在往常下学时闹哄哄的校门口,不是在满是被蓝底黄字广告牌所包围的街道,更不是回家上楼时楼梯间的转角处。“你回来啦!”这句话在这里没那么容易说出口,或者说压根这些只言片语在这里都会失效,这里是县殡仪馆。

进入殡仪馆,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知道下面要面对什么。走过一片空地,往前走身边是一座座,楼的门口写着四个字‘业务大厅’,就在这里停住了,在询问过后,专人过来领着姐姐去到小东所在的房间。馆内的楼道空荡荡的,走路的声音也清晰可辨,像是一个周围围满了房间的甬道一般。最终停在了一个房间门口,这个房间跟别的房间门口没有差别,都是一模一样的。进门之后,一张白布盖在一张窄窄的小床上,“你弟弟就在这。”

那一刻姐姐知道这白布与这小床之间就是小东,掀开白布,小东闭着眼安安静静的,姐姐控制着情绪,突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身旁陪着姐姐的人开口了:“你待会儿去签个手续,把人领走。”姐姐愣神了,下意识地摸一摸自己的口袋,想要拿手机出来。

那人看着姐姐问道:”你要干什么?

“我想给我弟留一张照片,以后就见不到了。”

那人一听赶紧用手一挡,说:”不允许这样做。今天陪你过来认领你弟弟,你别给我找麻烦好吧”

“我给我弟拍照怎么了?“姐姐质问到

“对,就是因为他是你弟,所以你就不能拍照。你配合我们工作行吧,不准拍照!”

“我再警告你一句,不准拍照”

姐姐无奈将手机收起来,她不过只是想给弟弟留下最后一张照片罢了。

走出大楼,面前是前面经过的那片已然走过的空地,时间在这有些空洞,永远空空荡荡的,往前走,看见远处有堵墙上挂着块塑料布,可能是没有固定好的缘故,有一半是耷拉在墙边的,仔细看好像是块标语,只见”改革“二字。

起风了,姐姐静静地走着,她身后远处耷拉在墙边的标语像协议书一样翻页了,上面‘利国利民’四个大字在风中若隐若现……


(4)妈妈的蛋糕

妈妈之前过生日的时候,小东给了妈妈一个惊喜,为此,小东在很早之前就为妈妈的生日做准备了,每次花钱的时候都有意识的去省一些小钱下来,他知道要日常生活中要省一些,省下来的钱就可以用来买想要的东西了。这次妈妈的生日,他想拿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一块儿蛋糕吃。妈妈是在学校食堂工作,平日里还是蛮辛苦的,赶在妈妈回家之前,他跑去蛋糕店提了那块生日蛋糕,蛋糕的外包装挺普通的,不过绑住蛋糕盒子的彩带很漂亮,是取下来一推可以编成花儿的那种彩带。

妈妈一到家,小东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像往常一样在家里一样,就在妈妈转身去忙活事情的时候,小东去房间里拿了蛋糕,摆在桌子上,对着妈妈喊道:“妈,生日快乐!妈妈立马回头,小东接着说:“妈,这是我给你买的蛋糕。妈妈很惊讶的望着小东和桌上的蛋糕,一时间的快乐难以言说,或许说是不用说话都能够让人感受得出来的,妈妈拍了拍小东的肩膀。

“小伙子长大了,还知道给妈妈过生日了。”

“没想到吧,我攒了好久的钱呢,就为给你买个蛋糕。”小东一边笑着,一边不好意思地用手摸摸自己的头,“别愣着了,我们赶紧一块儿吃。“

妈妈拆开蛋糕盒,看这这块儿蛋糕,嘀咕着:“这小子还省钱买了块儿蛋糕。

“妈,生日快乐!“

那是个开心的夜晚,开心地不用在乎明天会发生什么……


小东的事情发生的当天,学校门口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他们被挡着不允许进入,就连见小东一面都不被允许,在警方的大声训斥下,一时间受不了晕倒在地。醒来后已经躺在医院了,四周没有人照顾,只是有人把他们带到这里来让他们自行清醒。“日子,该怎么过呢?“

怎么过呢?

之后的每一天,妈妈一直等待着学校的说法,最终有一天校方和教委约了会面,地点设在派出所,好像是要还妈妈一个正义的说法的样子。

“小东妈妈,你不要担心,我们商讨了一下,会给你补偿的。“

“小孩儿这个事情,你们到底要怎么还我个说法。补偿,你们要补偿什么?“

“这个事情发生我们也没办法是不是,小孩儿自己想不开。”

“你这句话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什么叫就是因为小孩儿想不开,那个老师呢?你们要负责。”小东妈妈气愤地回问领导。

此时教委的人开口了:“校方和那个老师跟你小孩儿的事情没有关系,他们要负什么责?出于人道主义考量,给你赔偿十万。就这样,也别说什么了。”

“你在学校的工作也别干了,给你再补个两万块。不能再多了,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你也别找我的麻烦。”

“这……”


实际上,事情永远过不去,说法也并不存在,最终结局都是拿着钱丢在人的脸上,塞住人的嘴,告诉你钱可以解决一切,告诉你事情已经得到妥善的解决,告诉你没关系,一切都会好的。

原来这就是说法,想到这里嘴里就泛着一阵阵的苦,这十二万可以让我们再吃到那天小东买的生日蛋糕吗,那天的蛋糕真的很好吃……


(5)尾声

“日子,该怎么过?”

“我想先要个说法。“


注:本文内容基于真实故事改编,当事人姓名已被隐去。

这算是一篇练笔,又算是一次为自己所知不幸之事的记录。写得乱糟糟条理不清,希望大家见谅,很久没有在Matters写作了,以后会常写些小文章和大家交流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