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闪闪
暮光闪闪

暮光闪闪和穗龙想在人类世界快乐生活

从对疫疾的政论中,得出一种虚妄的胜利

每年的某些时间,我都要看一遍《颐和园》。很难说清楚为什么,但的确每一次观影,我都沉浸在愤怒和惶恐之中。这些情绪让我痛苦,让我纠结,对我的生活并无丝毫的帮助,甚至十分有害,但是我的确因此而将自己内化为一个亲历者,不完整而又偏颇。这是我认为的,一种真实的失败。

失败是一件正常事,特别对于我们这些异见者,体制的抛弃物和终将被”人民民主专政”的反动派而言,不失败才不正常。如果我们不失败,难道是利维坦终于被我们打倒了,还是我们终于也成为了利维坦的一部分?但是人又不能经常性地面对失败,毕竟再顽强的意志也有断弦的一天。所以,我们要发明一种虚妄的胜利。

这几天豆瓣友邻在讨论,分组可见的朋友圈在讨论,品葱和Matters上也在讨论。的确,我无法指证我所参与的讨论中,有任何一例,任何一人,完全脱胎于冷血的政治论述而摒弃对病人的共情。但是我放眼望去,马基维利啊,马克思啊,齐泽克啊,我们操之于哲人之口,有意或无意地构筑自己的堡垒。我们用话语做枪炮,用30年来、17年来、8年来的个人经历做弹药,去攻打一个早已经被占领过无数遍的据点。的确,他们,包括我在内,从未将这些讨论有意识地认作胜利。我们自承失败,哪怕没有一句不是出自肺腑,没有一句需要再做辩证。

如果说我们之间有唯一的,难以启齿的共识,那么就是我们的确在做完累累的赘言后,感到一丝如释重负。我们证明了,我们与小粉红不同,我们与愤青不同,我们与不戴口罩、不怕死的盲流不同,所以,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结束了。当然,灾情还在蔓延,恐惧还在传播,我们仍然关注仍然扼腕仍然顿足,但是,这件事情,对于我们,从最重要的意义上来说,结束了。我们因此而获得了一种虚妄的胜利,凭而对抗无处不在的,真实的失败。


”太阳底下无新事”,现在想来,这句话也是一种形而上的虚妄胜利罢了。

当然,我写这些牢骚之言,似乎也是对“虚妄的胜利”的一种“虚妄的胜利”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