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池云
池池云

暂时是ENFP-T | 尽量产出。

社会学入门 01

(编辑过)
“人的主要危险”乃在于当代社会本身桀骜难驯的力量,以及其令人异化的生产方式、严丝合缝的政治支配技术、国际范围内的无政府状态,简言之,即当代社会对人的所谓“本性”、对人的生活的境况与目标所进行的普遍渗透的改造。——《社会学的想象力》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对各种新闻、公共议题的轰炸感到无力。也是出于这种无力感,我选修了社会学的课程,希望能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角度让自己不要投入太多的情绪。如果你对研究社会有兴趣,想要了解社会学如何做到研究社会,对自身或者是群体多些反思。我整理了一些我的笔记,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社会学研究些什么?

  • 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结构功能
  • 研究身份标记——例如:种族、性别、性取向、宗教、能力、阶级,等等。
  • 考察社会机构——如家庭、宗教、大众传媒。
  • 社会变革。

社会学是一门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与科学的区别是什么?社会科学以艺术和文化为基础,不像科学那样强调统计和数字。社会学家研究的许多课题是由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人员研究的——例如文化、家庭、媒体、宗教。社会科学也包括包括政治学、心理学和妇女研究。

社会学家做什么。

社会学家注意到社会模式——如果社会学家注意到一种现象,例如:马特市市民都在流动性挖矿,那么社会学家会探索各种变量,如大家都是什么样的市民(年龄,职业等)。

我们的个人经历受到我们身份标记的影响——年龄、宗教、阶级等。

社会学研究使我们能够以一种批判的方式讨论社会问题,例如:

挑战被认为是社会可接受的或“正常”的东西。挑战/质疑被认为是”正常“的东西很重要,因为通常被认为是”正常“的东西往往对我们认为自己可以和应该做的事情以及我们认为别人可以和应该做的事情施加了限制。”正常/常态“往往是由有权力的群体创造的(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正常)。

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学习社会学对我有什么作用呢?

我们可以对以下方面有更多的了解:

社会

社会实践和态度。例如:美国/加拿大对移民的态度。

自己

个人如何与社会模式发生关系。例如:就业选择是如何被结构所左右的,你去的学校是由你的阶级背景所决定的。

其他人

尽管美国/加拿大通常被认为是有多元文化的,但特定的群体依旧被视为 ”局外人“。

C.Wright Mills(C.赖特·米尔斯)和《社会学的想象力》

C.赖特·米尔斯是美国社会学家。

他将社会如何在更大的范围内运作和它如何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运作联系起来——在个人问题和社会结构之间建立了联系。

社会学想象力帮助我们理解宏观(大)和微观(小)之间的联系。

例:为什么我给女孩买玩具的时候会觉得很沮丧?

如果你去玩具店为女儿买玩具,你能找到的玩具是洋娃娃或玩具厨房等。但你不想购买这些玩具,并且感到很沮丧,这种沮丧反映了社会对女孩的看法和对待女孩的方式(洋娃娃和厨房教女孩准备做一名母亲,熟悉做家务,努力成为有爱心的人,等等),因此,你的沮丧与更广泛的社会对女孩和妇女的态度相联系。这种挫折感与社会性别规范以及孩子们被期望玩什么和他们被期望如何行动有关。

米尔斯认为,社会学家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识别解释人们的个人困扰和经历是由人们所处的社会结构造成的。这就需要认识到围绕我们的三个层次的社会结构

微观结构

在面对面的互动中形成的亲密的社会关系模式(与家人、朋友和同事的个人经历)。

宏观结构

位于亲密朋友和熟人圈子之外和之上的社会关系模式(宗教机构、政治体系、教育体系)。

全球结构

国际组织、全球经济关系模式(联合国、北美自由贸易区)。



亨利·吉鲁(Henry Giroux)认为,如果没有社会学的想象力,社会问题就会被归咎于个人,社会问题往往被视为个人的过错。

例如:

  • 种族主义被合理化为个人的歧视行为。
  • 流浪汉被视为一种选择或个人的过错,因为他/她被认为是“懒惰”和不想上班。


那么,你現在可能在想,在社会学想象力诞生之前发生了什么?人们是如何得出关于世界如何运作的结论的? 下一篇我会写一下社会学的历史。


*我修的是英文课程,如果内容/名词上与中文有出入,请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