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那年夏天》

文:NINI


NINI說:這週三吃了今夏的第一個西瓜,雖然每次吃完西瓜100%都會拉肚子,但沒有西瓜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畢竟無西瓜,不夏天嘛!

---------------------------------------------------------------------------------------------------

生活在南方,一提起夏天,第一感覺就是酷熱難耐。這裡的夏天不僅熱,空氣中還有滿滿的潮濕的氣息,仿佛汗蒸一般,黏膩膩的,讓人只想躲進空調房裡。


人們是如此需要空調為其帶來涼意,可偶爾也會想起以前,那些即便沒有空調,也不會感到酷暑難耐,反而滿是好玩和有趣的夏天。


那年夏天,沒有出現像現在這樣的高溫天,電風扇足以應付整個夏季。通常爸媽會把地板拖得一塵不染,晚上熱得厲害,就直接往地上一躺,不失為一種降溫的好方法。尤其是跟爸媽並排躺一起,彼此說著有意思的事情,說著說著就那樣睡著了。

那年夏天,爸爸的單位會發西瓜和冰棒券,這兩樣也是夏天我最愛的零食。每次用券換來十支或二十支綠豆冰棒塞進冰箱,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滿足感。吃完再換,直到票被我吃光為止。


雖然爸爸是企業的單職工,我能吃到冰棒的數量,是雙職工家庭的一半,但對於我來說已經足夠了。而對西瓜的狂熱,應該也是那時養成的。


爸爸每天會把西瓜用勺子一勺一勺舀進一個大碗裡,然後放進冰箱,這樣一來,方便想吃的時候拿兩塊出來吃,或是等到晚上看電視的時候,一家人一起享用。爸媽總是把中間最甜的那一塊留給我。


那年夏天,《新白娘子傳奇》和《西遊記》是暑假的標配,只要片頭曲一響起,無論當時在幹什麼,都會让我放下手中的事情坐到電視機旁,直到片尾曲唱完還意猶未盡。不管看多少遍,總是覺得沒看夠。


印象最深的要數我永遠也看不到《新白娘子傳奇》第一集白素貞的變身。那會兒還沒有電腦,家裡也沒有訂閱電視報,只能是憑運氣。在這塊兒,我的運氣一直不太好,這遺憾還是大學畢業後有了電腦才給補上的。


那年夏天,會期盼著被接到姨媽家過暑假。吃過晚飯後跟表哥搶漂亮地救生圈,然後由姨父帶著到附近的河裡學游泳。


我喜歡有船經過後的一排排浪花,我喜歡把臉整個紮進水裡,看自己能憋氣多久,由姨父計時,我喜歡往耳朵裡裝一點點水,然後猛的側身讓水流出的快感,我喜歡遊完泳回家的路上,姨父給買一個冰棒,晚上躺在家門口的涼床上乘涼。


可惜的是,直到現在也沒能學會游泳。


那年夏天的天空星星很多很亮,那年的夏夜很涼爽,時不時吹來的微風有種幸福的味道,當然蚊子的數量跟現在一樣多。


那年夏天……很多很多的記憶猶新,同樣的季節,不同的人物,時間,場地。


透過刺眼的陽光,炎熱的氣溫,流出的汗水,每一樣都能感受到那年夏天的存在。就算時間不停往前,但依舊記得那年夏天的你(們),那年夏天的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