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好书推荐丨1990,难以安放的青春记忆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

青春是什么?是一场梦?满载着快乐且充满希望?亦或是一场无伤大雅、酣畅淋漓,且注定没有输家的赌局?

这本被称为中国版《挪威的森林》的小说《1990》,以20世纪90年代的天津为背景,讲述了三对青年男女的情感经历,全景还原出那个年代特有的生活与气质。


 《1990》的作者就职于金融系统,听上去是个多么严肃、一板一眼的职业!但他的文字,揉进不少相声名段的包袱,说起话来好比「煎饼果子翻了车,是一套儿一套儿的」。这和天津的文化特点有着密切联系,正是这座城市赋予了哏儿都人特有的幽默基因。


以下是个人觉得比较好玩的几段,分享给大家:


1、小区里小卖部的胖女孩,其实她嘴挺甜的,像抹了蜜,见着居委会大妈都喊姐姐,但没多久,大妈们都相继患了糖尿病!


2、我就是神话故事里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人物,大发在我手里能成大奔,夏利在我手里能成法拉利,卡车在我手里能成卡迪拉克,连三轮儿在我手里都能成三菱。


3、这年头,如果你没有背景,只能走背点儿!如果你没有背景,只能背过气!如果你没有背景,有背头和背心吗?何以解忧,唯有大沽高粱酒!


4、当我走进传达室拿报纸时,老李头正咧着“一望无牙”的大嘴有腔无调地唱着曲。


幽默、风趣、调侃是全书文字风格的基调。可越往后读,仿佛像在讲述“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社会的不公、世事的无常、朋友的罹难、恋人的悲剧……所有的青春主题都汇集书中。


伤逝岁月所能留下的只有巨大的叹息,所有的青春故事到最后也都只是挽歌一曲。让人不禁感慨,作者真狠啊!


 《1990》透过主人公张宇的视角,讲述了那个年代,包含张宇在内的三对青年情侣的青春故事,故事虽不是以Happy Ending结尾,但作者用天津人“大饼卷一切”的性格,将青春里的躁动懵懂、冲动迷茫,激烈的爱、椎心之痛等情绪体现得淋漓尽致。


爱情虽然是故事的主线,但对于故事发生的各个地点,如天津的南京路、滨江道、老城里、西北角、八里台的描写的,还有那个年代天津的市井百态更令人记忆深刻。那逐渐模糊的记忆深处的情境,通过作者的笔触,犹如坐上了时光机器,带着大家穿梭时空,回忆起那些弥足珍贵的点点滴滴。


罗大佑在《恋曲1990》曾唱到,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


1990年到现在,转眼间,已是三十多年的光景。要想了解青春的意义,必须得先经历青春,才能明白那难以安放的青春记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