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五仁|成都系列

这是”纽成一片“的”中秋“文,祝大家节日快乐,开开心心!
五仁月饼

小Z人在成都,但他每年中秋会从广西买月饼,寄给各个朋友。

也是从他那里,我知道有种月饼,叫五仁月饼,像折耳根一样,爱之恨之者皆众。就跟北方长大的娃吃肉粽需要很长时间的适应期一样,我一直没能适应五仁月饼。我哥倒是喜欢,有一年国庆节来了几天,把冰箱里的存货扫了个干干净净。他当馒头一样吃,随时去掰一块。因而每年中秋收到五仁月饼,我都跟父母说,要是我哥早点来就好了。

今年的五仁来得突然,早在八月份的一天,有次看到快递信息,疑惑一闪而过。我经常看到快递取件信息,想不起买过什么,要专门去淘宝或者京东看一下。那天忙,自然将其抛诸脑后。两天后,小Z问我:你没取快递啊?我才想起,忘了。

其它月饼大都是大包装里分成一个个小包装,只有五仁最特立独行,它是一整个,像比萨一样。我没吃,我想像得到它的味道。拿回父母那里,切成一个个小块,放进冰箱,叮嘱老妈喜欢吃的话就慢慢吃,不喜欢就扔了,不用勉强吃完。后来我感到有些内疚,因为我明明知道,她是断不肯糟蹋粮食的。馒头有了味蒸一下,豆腐有了味再蒸一下,总要吃完它。

于是我又在京东买了两盒甜月饼。我妈惯常过意不去似地唠叨,唉呀你又买月饼,不是刚拿来一盒嘛。她咬一口说,嗯这个好,豆沙的。我说还有蛋黄的,每一个口味都不一样。那你也吃啊。我不吃,我减肥。

我没再关注冰箱里的五仁月饼,为了倒剩菜剩饭老要吵吵,也挺耗费心力的,所以现在逼不得以,我尽量不开冰箱门,开了,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国庆我哥要来,剩下的月饼要么他吃了,要么他扔了,我懒得管。反正月饼应该不会长毛,传给其它食物。

但有一天,我在厨房的垃圾筒,看到两三块我切好的月饼。我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里头有腊肉,咬不动。

我后来买的那两盒月饼,没几天就消灭了大半。我说吃完这些,要喜欢我再买,可以买超市散装的那种,自己吃更划算些。我妈问我这个多少钱,我说一百多。“这么贵!”她惊呼。啊?这还贵?我应该带你去超市看看,现在的月饼动不动三四五六七八百块。大家都不怎么吃,却卖得一年比一年贵。还有那种,人家买一盒月饼,把月饼拿出来,在盒子里装满钱,送给领导。

确实很多年没买过月饼,偶尔,公司发一盒,聊以应景。多年前流行南台月,像馒头一样,圆圆的月饼。我一个人过节,公司也不发月饼的年月,就不吃。父母刚来那两年,外甥女也住我家。她才大学毕业,在一所小学当老师。每年中秋节,来自于学生家长的月饼奍、大闸蟹奍,经常会成为负担。不去取眼看着要过期,取回来,吃不掉。月饼还可以慢慢吃,大闸蟹就不行。能想像螃蟹在冰箱的泡沫塑料盒里被绑缚着四肢、双眼圆睁、瑟瑟发抖、口吐白沫,却迟迟等不到下锅的悲惨心境吗?偏偏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吃蟹,也只是可以吃,并不狂热。狂热的大闸蟹爱好者,螃蟹是抢着吃的。而我家,除了我,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我妈只肯坐在旁边看,蹙着眉,“恓惶的,又没有肉,有啥吃的呢?”如果你妄图让她尝试一口,那就旁观也是不肯了,要逃得远远的,还得随时保持警惕,提防你再度来犯。我以为我爹是胆子大的那一个,但我爹也不行。他脚不能动,没办法像我妈一样逃跑,只能紧闭着嘴,头使劲偏往一边,也是坚辞不受。不只是螃蟹,虾亦如此,鸡爪子亦如此。他们没办法忍受吃蹄蹄爪爪多的东西,看别人吃,一边好奇一边发毛。

月饼一直都有,大闸蟹不知道缘起何年。有一年突然觉得,怎么到处都是卖蟹奍的,家家挂的是阳澄湖的牌子。阳澄湖我还没去过,总在心里想像,有天我如果站在湖边,会不会看到湖里的大闸蟹,就像我家过年时锅里的饺子,翻腾起伏,随便一捞就满满一笊篱。不然,怎么满足得了全国那么多人的口腹之欲?

月饼和螃蟹之外,中秋似乎也没别的了,仪式最多吃吃喝喝。我记忆中最有仪式感的中秋节,不过来自贾府。众人在月下击鼓传花,吟诗做对,也吃月饼螃蟹。

小时候老家不缺月亮,但农村人没那雅兴,中秋正是农忙时节,麦子要种,玉米要收,荏还在杆子上,还有烤烟,在烟地里忙一天,弄得一身粘腻,谁还有功夫赏月。也许有时候晚上抱一捆烟叶从比人高的烟杆间爬出来,偶然向天上望上一望,心念一动,啊,果然是八月十五,月亮真圆。

是的,我们那时候不说中秋节,说八月十五。

要到很久以后,中秋才成了法定假日。又要到很久以后,中秋开始连假。一天过节,加上周末,凑成三天。但对于大多数离乡背井的中国人来讲,三天假期,并不足以让他们跨越千山万水,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因而,中秋仍然不过是月饼、螃蟹,和若有似无的乡愁。

成都连月亮都不容易见一面,再说,月亮哪儿有手机好看。

上周末和小Z一起吃饭,他问月饼吃了没,我说吃完了,我爸妈很爱吃。我没办法说我也很爱吃,太亏心了,而且他一定会问,啊?不会吧?你不是一直都不喜欢五仁?但我也没办法说,没有,扔了,没人爱吃这种话。小Z是多年来唯一一个中秋会寄月饼来的人,而和那些满大街都是,一盒一盒包装精美,吃完抛诸脑后再也不会想起的月饼相比,我宁愿每年收到这样一盒,会让人蹙眉,但多年以后仍会记得的,五仁月饼。

PS:这是我和@魔鬼小編 的 #纽成一片 系列的“中秋”主题,不约而同,我俩又同时提到了五仁月饼,哈哈,当然,这概率还是很大的,毕竟中秋嘛。小编纽约的中秋在站外,她的个人网站

这期她出的“中秋”,下期我想出“国庆”,等她确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