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有一種愛叫難得糊塗

愛情裏的度量衡無須那麼準確

舊同學聚會,同學甲甫見同學乙,劈頭第一句是問話。

「有沒有後悔結婚?」

沒想到同學完零猶豫秒回:「有。」

噢,花生⋯⋯不,關心朋友時間到了!



她不夠乖

老同學並非新婚,都已幾度寒暑,當初人到中年忽然閃婚,兼且是娶一個年紀跟他相差十多年的女孩子,整件事情叫我們一眾老同學好生驚訝(或者也有人好生羨慕),他本人似乎新婚喜悅之上也大有一兩分沾沾自喜,總而言之,老同學一場,大家都送上真摯祝福。

沒想到老同學原來新婚不久已有後悔結婚的念頭,三幾年過去,他仍然有此想法,更說或者再過兩三年就要離婚。

有甚麼分歧要這麼嚴重?

「她不夠乖,她不聽指令,不能跟隨我的說話做事。」

聽起來似說自己的女兒多過自己的女人。

「你就當她只有五歲智商的小朋友吧!肚餓了、睏了就會發脾氣。」

聽起來是一個他認為心智極不成熟的智障女兒了。

「我的睡眠質素很差,我想她早點洗澡休息,但她總是拖延。她跟朋友外出,說很快回來卻遲遲未歸,夜半三更才歸家。」

最後一句才是重點?

「我們之間沒有信任問題,只是我要等她回來才可以安睡,她夜歸要不把我吵醒,要不我就要熬夜等她回家。」

原來重點是自己要睡覺?不過,如果嫩妻經常夜歸,即使信任她不會紅杏出牆,也會擔心她的自身安危,經常夜歸又的確有點兒那個。

「一個月大約有一次這樣夜歸吧!」

WHAT!?

我跟這位老同學說,你大概是因為太太年紀比你小許多而把她當成女兒了。何時洗澡要管,一個月一次夜歸亦不接受,而且要她「乖」、「聽話」、「服從指令」,這些都不是一個伴侶對另一半會用的字眼吧?

最令我愕然是他說他們其實感情恩愛,有很多共同嗜好,彼此亦很喜歡對方,但卻因為一個月夜歸一次或平日沒有早點洗澡就令他萌生過兩三年或許要離婚的念頭,離婚很好玩嗎?普遍也不用這麼隨便一試呀!

我奉勸老朋友,人到中年,要找一個志趣相投又互相吸引的人實在已不容易,兩個人畢竟是兩個個體,成長背景不同,加上年紀差異,生活上各種習慣實在難以完全一樣,結婚也好,拍拖也好,兩個人走咗一起總得磨合、遷就、忍讓,或者更應該的是自省一下,究竟你把太太看成你所愛的女人,還是你要管教的女兒?

難得糊塗

在場另一人夫分享他的夫妻相處之道:難得糊塗。

他說日常生活中少不免和太太有所分歧,大如理財觀念大相逕庭,小如家居清潔意見不一,他們會討論,或者有點小爭執,但卻不會執着於要有一個結論。

「有時候討論不一定要有結果,不了了之也是一種方法,就容許事情繼續這樣,不用刻意要誰聽誰的話,不需要非有解決方法不可,就是這樣糊裏糊塗就一輩子的了。」

真是一種修為喔!

看似很沒原則,看就糊裏糊塗,但實在做人有時候就是需要難得糊塗。大是大非當然要執着原則,但芝麻小事又不妨放開一點。

如果太太是天天夜歸,屢勸不改,嚴重影響夫妻生活,那想到要離婚也很正常。但如果夫妻感情沒有問題,只是一個月夜歸一次,那是否還有很多折衷方法?又是不是可以一個月糊塗將就一次?

可以的人就可以,不可以的人心裏總是有一根刺,他就是想要她聽聽話話。

想到我和這位男同學小時候只差一點點成為情人,成年後曾經一段時間彼此都是單身,有過一絲一起的機會,今天的我都輕輕倒抽一口涼氣,別為豆芽夢而胡亂付託終身呀,他還是男孩時,我們曾經都很喜歡對方,但眼前這個男人,斷不會是我再喜歡的人了。


只一根煙

他跟我的朋友見面,他們於煙霧瀰漫之中,一邊抽煙,一邊把酒談天,不亦樂乎。

他對我說﹕「我只抽一根煙。」

我點點頭,微笑不語。

他曾說自己是「社交抽煙者」(social smoker),即閒時自己不抽煙,但碰上「煙民」則湊熱鬧地一起抽一兩口。他知道我不喜歡煙的味道(明明是臭卻叫「香煙」),也知道我因為父親肺癌早逝,所以認為「遠離香煙,珍惜生命」。他說他會戒掉,雖然最近因為有點壓力而多了獨個兒抽煙的時間。

夜已深,人未散,相談甚歡,友人又為他遞上一枝香煙。

他看看我:「我就只多抽一根煙,這個月都不再碰了。」

我仍是笑意盈盈,點頭說好。

這夜大家都盡興而歸,我並沒有把那兩根煙放在心上,只要不是天天煙不離手,也不見得一、兩根煙就叫他立刻歸西,至於那難聞的煙味,好好刷牙漱口,翌日總會消散。

有一天他這樣對我說。

他:「我希望讓你餘生都快樂。」
我:「我希望能讓你快樂、健康、成為更好的你。」
他:「那就是叫我不要抽煙。」
我哈哈大笑:「我可是從來也沒有阻止過你一次抽煙喔!」

他說我很特別,明明知道我是不喜歡且反對他抽煙,卻我從來沒有為此跟他爭執過、勸說過、阻止過,甚至連些少壓力都沒有讓他感受過。

其實我大概是已到了「放下自在」的年紀了。

我不再認為能掌控一個男人就證明他有多愛我,我不想自己明明是個女友卻活像個「老母」管這管那。「吸煙危害健康」,全球人類都知道的事實,犯不着我再三提醒、耳提面命,既然他不是天天抽、狠狠抽,那就不是甚麼國家大事,小女人可以置之不理。

如果有些事情真的不喜歡,就把這個人放下吧!地球還有幾十億人口,即使未必再能遇上,一個人其實也自得其樂,別有一番浪漫。

但如果喜歡的是這個人,不喜歡的芝麻小事就放下吧!地球有幾十億人口,偏偏遇上一個你喜歡他、他又喜歡你的人並非易事,放下執念,放過別人,放過自己,功德好比維護世界和平。

難得糊塗,放下自在,也是一種愛。

難得糊塗,放下自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