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們總是在錯的時間遇上那些人和事

人生就是充滿矛盾與遺憾

漸漸地,我發現人生充滿時間性的矛盾,許許多多對的人和事,總是在錯的時間裏出現。

愛情

當我最投入戀愛的時候,我卻不懂得怎樣去愛一個人。年少時的愛情,一股腦兒栽進去就以為是愛,要求情人對自己千依百順就以為是被愛。戀愛大過天的日子,但我其實並不知道甚麼是愛。

當我開始領略到情為何物的時候,當初讓我愛得死去活來的人已在我的人生淡出了、消失了。我覺得我懂得去愛了,卻沒有那個讓我朝朝暮暮想愛到死的人了。

兒女

當我們最年輕力壯、身體最適合生兒育女時,腦袋卻不夠成熟,銀行存款又不夠充裕,心智與經濟都不配合去為人父母。但當生活條件稍好一點、人成熟一點去考慮有下一代的時候,身體又已過了最精壯的時期,女人這時候才生產就要更長時間復原,也沒有那麼多精力去陪伴孩子成長。

金錢

當我們最應該享受人生、探索世界時,我們把時間、精力、體力都花在工作上,目的就是要儲蓄財富,好讓自己將來能夠好好享受生活。但當我們賺得夠夠,我們又老了,我們又累了,我們甚至身體漸漸崩壞了,等得有了錢的時候,卻沒有賺錢時的時間、精力、體力去享受人生,生命都快要終結了,卻驚覺世界依然很大,見識過的依然很少。

學習

我們年少時讀書,天天讀、月月讀、年年讀,那時我們花最多時間學習,又是最能吸收的時候,偏偏對自己以至世界都認識未夠深。到長大了,開始了解自己,開始有更明確的學習方向,開始領略到知識的重要與學習的樂趣,我們卻忙於營營役役,再沒有那麼多時間坐下來好好學習,也沒有年輕時的記憶力和吸收力,甚至連精力也不夠。

親人

當我們對待無關痛癢的人生過客時,我們給予禮貌、殷勤、耐性、包容、善良,但那些人可能不過是泛泛之交、不算友好的同事、非親非故的客人。但當我們對待自己的至親,我們失去耐性,我們不講禮貌,我們忘了尊重,我們不願忍耐,我們懶得付出,可是那些是生育我們的父母、同床共枕的伴侶、愛情結晶的孩子、共同成長的兄弟。




以上種種,諸如此類,多不勝數。

我開始想到在人生走到盡頭前(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終點站有多近或多遠),是否該盡量修正以上的種種矛盾?

既然已錯過了很多對的時間,那就別再錯過對的事。人生是不可能毫無遺憾的,但盡可能下子無悔也不枉此行。

那些已錯過的人和事,我是沒法改變歷史去追回來,我只能不斷修正自己,減少錯誤,別製造更多更大的遺憾。

人生呀,好像很易,又好像很難,總是永遠都在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