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三十六

內有玄機?

如果覺得三十六歲很老,證明你還年輕。

如果覺得三十六歲蠻年輕,證明你已開始初老。

如果覺得三十六歲是十分年輕,證明你已經老了。

我們這一家的三十六歲

三十六這個數字,自小在我心中隱隱有種不祥的意味,代表離別、完結、死亡、傷痛。

三六不詳。

父親

父親病逝時,年僅三十六歲。

從前夜夜笙歌、好動愛玩的他,從此再看不見塵世間的五光十色,也再感受不到人生裏頭的各種悲歡離合、高低起跌。他永遠停留在年輕的三十六歲,但亦在這麼年輕的三十六歲便與這花花世界絕緣。

他的生命就在三十六歲時終結。

母親

母親守寡時,年僅三十六歲。

自此她再沒有和誰再組織家庭,甚至沒有再和任何人發展過真實長久的愛情關係,我僅僅見過一次短暫的花火,但亦曇花一現般轉眼即逝。她的愛情世界一直空白,她只有過一段肢離破碎的婚姻,自此以後,再沒有讓其他人進駐她的心房。

她的愛情就在三十六歲時終結。

我離婚時,也是三十六歲。

回想起來,還是有點難以置信我都已捱過了那些日子,而我還是好好的活着,甚至比從前活得更好,雖然告別了那種被人捧在手心當公主的時候,但實實在在地生活,活得更像一個人。

不過,三十六歲那一年,我感覺自己雖生猶死,活着但其實不像一個人。我甚至曾經覺得我的生命也許會同樣在三十六歲那年終結。

離婚本來沒甚麼大不了,不就是兩個人發現當初的承諾不能堅守下去了,就選擇結束,然後互相放生來一個新開始嗎?如果離婚離得夠「文明」,是的,反之可以很地獄。而且離婚也不單單是結束一段婚姻,前前後後的過程可以很折磨,甚至摧毀一個人對自己、對他人的信任,對人生、對世界的希望。

我的前半生就在三十六歲時終結。

父親三十六歲之後,當然不能死而復生。

母親三十六歲之後,一直獨守空房。

我的三十六歲之後呢?

就是努力打破這無根無據的咒詛,努力清潔勇敢如新生,既然那些日子我過得不好,往後的日子我就要加倍努力地讓自己快樂,加倍努力地善用時間,去彌補過去浪費於眼淚的光陰。我還要加倍努力地做個好人,好去償還我還不清的孽。

前半生過得怎樣才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我現在和將來過得好不好。

下子無悔的人生很沉悶,有過一些經歷才更體會到人生有趣之處,細味人生裏頭各種甜酸苦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