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海嘯奇蹟》|你想做個怎樣的人?

人類再壞也有人性光輝時

災難片的吸引力

災難片和紀錄片對我來說都同樣很有吸引力,不少災難片更是票房大賣的電影,如《鐵達尼號》、《明日之後》都是我的所愛,個人認為災難片吸引之處主要有幾點:

  1. 人類喜歡「睇人仆街」的心態(此與紀錄片吸引之處相同)
  2. 天崩地裂特技效果的視覺震撼(紀錄片帶來的則是心靈震撼)
  3. 災難之中看盡人性,有人性的醜陋,又有人性的光輝

災難片與紀錄片不同之處在於後者是現實中發生的事,因為真實,更加入心,更加心寒。而災難片可以只是純粹虛構的想像情節,觀眾對虛假的事不用太認真,享受故事情節和視覺效果就夠了,但若遇上有發生過的事件而改編的災難片(如《鐵達尼號》)又會更加吸引,不少劇本取材於真人真事電影,如 2022 年我看過最好看的《正義迴廊》,以及好些年前的《踏血尋梅》都是根據香港兇殺奇案改編的電影,真亦假時假亦真,特別引人入勝。

《海嘯奇蹟》簡單而殘忍

閒日一個晚上,一個人窩在梳化上,隨便在 Netflix 找一齣電影陪伴單獨但不孤單的自己,無意地點選了《海嘯奇蹟》,一齣我從不為意曾上畫的電影,原本以為就不過是齣平平無奇的公式災難片,但卻意外地被它觸動了。

《海嘯奇蹟》以 2004 年南亞海嘯為背景,故事更以一位西班牙女醫生一家五口在布吉度假時遇上海嘯災難的真實遭遇作藍本。真實災難配以真人真事改編,是這齣電影的賣點,但亦因為這緣故,《海嘯奇蹟》與一般災難片有點不同,雖然它有特技效果,但它不賣弄視覺刺激,當然巨浪滔天的海水沖上岸上摧毀一切的一幕依然震撼,但僅限於短短幾分鐘,全片並不在於要你用眼睛目睹海嘯的威力,而是要你用心靈去感受災難之中那種簡單的殘忍,以及人性的掙扎。

「簡單而殘忍」據聞是這齣電影男主角對劇本的描述。

很簡單的故事,就是一家人本來歡天喜地去度假,卻不幸遇上無情海嘯,一家五口在海嘯中失散,不論是小孩或是成年人在如此巨變中都同樣無助,驚惶失措,作為父母的男女主角也得向兒子承認自己在災難中也同樣害怕,男主角(Ewan McGregor 飾)忍痛離開兩個小兒子去尋找妻子與大兒子,難免也有失控痛哭的時候。作為媽媽的女主角(Naomi Watts 飾)小腿一大片血肉模糊的傷口,連親生兒子都覺慘不忍睹,別過臉不敢看,作為觀眾看見也覺得那傷口太突兀噁心。海嘯沖擊過後,女主角衣衫不整,對住少年兒子(Tom Holland 飾)坦露出了一邊乳房,但再尷尬狼狽也好,在災難中也顧不得太多儀態。很多幕劇情都很細緻地描繪在災難中很真實很殘忍的場面,沒有刻意的煽情,但就因為簡單而殘忍,反而更觸動我心,明明不煽情的戲,但好幾幕戲都令我濕了眼。

故事主角一家五口演技自然,很多場面真情流露,特別是飾演父母的男女主角和大兒子,他們真實自然的情感演繹,不用刻意煽情的對白或橋段,就足以讓觀眾動容。

你想做個怎樣的人?

人性本來就是自私的吧?災難當前,求生自保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連戲中還是少年人的大兒子 Lucas 都知道,所以他阻止媽媽因聽見小孩哭聲而想伸出援手,但作為醫生的女主角,卻反問兒子如果那哭聲是來自他兩個小弟弟呢?你會否希望其他人也肯伸出援手?

女主角傷勢嚴重,但災難當前,誰個不是滿身傷痕?已十分虛弱的她也只能臥床等待醫生治理,大兒子此刻是她身邊唯一的親人,當然待在床邊陪伴重傷的媽媽,但女主角眼見醫院在災難之中一片狼藉,她不願意兒子只待在她的身旁,而是鼓勵兒子去看看有甚麼事情可以幫忙,要盡自己能力去協助有需要的人,這一幕刻進我的心砍,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在災難中、艱難中、患難中,我們最容易因為恐懼不安而變得自私、不仁、殘忍、貪婪,這些都是災難片中經常呈現出來的醜惡人性,但事實上人是有選擇的,尤其在逆境中的選擇,更彰顯出我們最真實、最深處的人性,順境中做好人不易,但逆境中做好人更難,而這齣電影就提醒了我,我希望自己在任何處境中都能選擇作一個有人性的人。沒人性的事,2019 年我們在街道上、在電視機裏都看得夠多了,越極端的情況就越逼出一個人的真實本質,而我竟然發現故城裏有那麼多活着像人但又不是人的禽獸。

電影中一些人與人之間很簡單的互助也叫人暖心,互不相識的泰國人照顧重傷的女主角、同樣在災難中與親人失散的人甘願借出電池有限的電話給男主角與家人聯繫、大兒子 Lucas 在醫院為傷者尋找親人⋯⋯人性有很多醜陋時,但人性也可以很光輝,靠哪一邊站,就看你本身到底是人是獸。

飾演大兒子 Lucas 演員 Tom Holland , 當年還只是 16 歲的他該沒想過自己後來會成為「蜘蛛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