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阿凡達:水之道》CG 背後

值得入 IMAX 三小時 3D 視覺享受

在看電影之前,我並沒有看過《阿凡達:水之道》的任何宣傳內容,只在進戲院的前一晚重溫第一集《阿凡達》(當年 2009 年有入戲院睇嘅),即是說我只對《阿凡達》劇情有所認知,但對第二集《阿凡達:水之道》一無所知。

看完 3 小時《阿凡達:水之道》,當然有我的所思所感,亦一如既往對電影感興趣就再上網爬文看片,再探掘一番,而我一來就掘出個震撼彈!

肥溫有份演出

Kate Winsley 有份演出《阿凡達:水之道》!!!
「乜『肥溫』有份咩!?」我驚呼。

看完整齣電影我都不知道有奧斯卡影后 Kate Winsley 坐陣,但怪得我嗎?如果沒看宣傳片,如果沒看演員名單,難道你又可以在一大堆藍藍綠綠被 CG 整容了的演員中認出誰是誰嗎?!

看罷拍攝花絮,我才知道「肥溫」是演哪個角色(Ronal)。

而看完短片,覺得 CG 厲害之餘,覺得演員更不得了!看到你的對手一臉黑點,穿上潛水衣,頭上還戴住拍攝器材,周遭所有拍攝景都是無中生有的,這種環境要投入角色要多少的想像力與心力?

肥溫演技,我從不懷疑。只係明明都已 CG 到面目全非,真的有必要找她演出嗎?


阿婆扮少女

另一驚人發現是現年已 73 歲的 Sigourney Weaver 在戲中飾演只有 14 歲的 Kiri,這角色也是 Weaver 在《阿凡達》第一集中飾演的博士之女。博士於第一集明明已傷重死亡,何來又有個女兒?至於這「混血」女兒的生父是誰?看完第二集《阿凡達:水之道》仍是個未解之謎(但已有很多人嘗試解謎了),明顯已鋪路拍攝第三集,但照劇情理解,很可能 Kiri 根本沒有生父。

占士金馬倫找 Weaver 演一個 14 歲少女實在很大膽(忽然腦海飄過 60 歲有多㿝劉曉慶扮 16 歲少女),畢竟 CG 雖然可以改變外貌,但都需要演員真實的演技去演活少女的神情與舉止,但 Weaver 都做到了。而 Weaver 在訪問中有提及過占士金馬倫大膽起用她扮 14 歲少女是因為覺得她還很幼稚,哈哈!

(前排先睇返《異形》,原來 Weaver 就係《異形》系列女主角!當年電影都係由占士金馬倫執導,嘩!合作幾十年!講起嚟,肥溫主演嘅《鐵達尼號》都係占士金馬倫作。)


出色,但仍比第一集遜色

前一晚重看 2009 年第一集《阿凡達》後,不但驚覺電影經得起時間考驗,13 年過去了,但重新再看仍絕不落俗套,絕美的 CG 天空之城景色、嶄新的世界觀等,若放在 2022 年上映,依然是劃時代的頂級科幻神作。

第二集《阿凡達:水之道》依然長達 3 小時,沒有悶場,依然視覺效果超群,但不少場口仍略嫌太公式化:逃亡、重新學習、年輕人爭執、被敵人綁架子女、至親傷亡、水中窒息、婆婆媽媽地救敵人一命等等⋯⋯總覺得豐富是夠豐富了,但精彩的只是視覺,劇情並無太多驚喜,與第一集帶來的震撼感已大相逕庭。

如果要選值得入 IMAX 看的電影,仍然首推《阿凡達:水之道》,絕對不會失望,如果選《明日戰記》,包保覺得有金錢損失。

人類的可惡

重溫第一集《阿凡達》時,我不時想起 2019 年,那種看着自己的家被破壞得體無完膚、面目全非的悲憤,如同納美星人痛恨地球來破壞他們淨土的「天空人」。

來到第二集《阿凡達:水之道》,我就異常地厭惡人類,那種貪婪、自私、殘忍,令我生而為人都恥為人。特別是看到電影中人類為一己之利殘殺納美星的海洋生物時,我不禁沾濕了眼,這些並不只是科幻電影橋段,亦是每日在地球上發生的殘酷現實,人類不配有動物同居地球上。

看這齣電影最傷感之處就是看到人性的醜陋。

我的不解之謎

一個很無聊的不解之謎。

電影中的世界,應是科技很發達的年代吧?戰機都應該全安裝了防彈玻璃吧?為何納美星人的箭可以一箭射穿玻璃???

有沒有人看電影時有相同疑問?


軍佬亦回春

回春的不止 Weaver 由阿婆變少女,還有大反派軍佬。

由 Stephen Lang 飾演的大反派軍佬上校在《阿凡達》第一集尾死於雙箭之下,但導演又讓軍佬復活兼回春。與上一集不同,Stephen Lang 這一集不再以人類面孔在鏡頭前演出,而是在 CG 下變身藍色納美星人,而且同樣「回春」,注入上校的 DNA 而轉生變成年輕力壯的納美星人個體,今集依前是個大反派,但亦依然被留一命,恐怕第三集仍是由他作為反派擔當。

其實 Stephen Lang 都已 70 歲了,所以他也是阿伯扮壯丁的設定。雖然角色肉體由 CG 打造,不過,真人版的 Stephen 除了一頭銀髮,並無老態,是個肌肉型的鐵漢阿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