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大了就變得計算,會計算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兒童有着兒童畏懼,成人都有成人唏噓

年輕就是衝衝子

公司裏有兩位廿歲出頭的年輕人,打不死又大無畏,不只刻苦耐勞,且幹勁十足,辦事能力毋庸置疑,且範範皆能,又懂靈活變通,凡事不肯輕易認輸,把沒可能的都變成有可能。眼看真正「好打得」的年輕同事,讓姐姐我心悅誠服,別說擺甚麼架子,我實在不敢小看小弟妹子,反倒真心地想向他們學習。

年輕不是原罪,年輕人的世界很大,可塑性很高,學習與進步的步伐都很快,每跑一步都跨得特別遠。

我每天都向他們學習中。

#年少真好

曾經,我也捱更抵夜,為工作拼命埋首,不怕忙,不怕累。

曾經,我也把工作排在高位,即使自己明明不是個有甚麼事業心的人。

因為我也曾經年輕過。

年紀尚輕的時候,就是心裏有團火,總想向前衝衝衝,很想表現給別人看:「我做得到!我做得好!」

想獲得讚賞的聲音,想被肯定,想更上一層樓,想升職,想加薪,想去到另一個境界,即使其實不太清楚向上爬是一個怎麼樣的境界。

總之,年輕就是有種拼勁,有所追求。

看着兩位年輕同事的幹勁,我還至於有「我老了」的感慨,但也覺得自己已走到另一個人生階段,反而勾起了自己昔日衝衝衝日子的回憶。不過,純粹回憶,並非懷緬。

因為我也成長了。

#成長真好


人大了就會計算

薪水有多少?

工時有多長?

有甚麼員工福利?

有多少發展空間?

工餘私人時間還剩多少?

工作對生活作息有甚麼影響?

老闆上司好不好?同事是人是鬼?

自己是否開心?工作能否投入?

有沒有進步和學習空間?

現今的工作對將來事業有沒有幫助?

對,人大了就會計算,不再一股盲勁地衝衝衝,而是不斷在腦內運算得與失,就算不是斤斤計較,但也得計清計楚。

會計算是因為已不是年輕小伙子,不再只求升職加薪,不再為着一兩句沒有實際利益的讚賞就洋洋得意,或者仍會感到得意,但至少再不會是得意忘形,反正在職場打滾多年,就知道天下老闆都一樣,讚賞你時不必太過高興,責備你時也無用太過上心,賓主關係就是一買一賣,用錢買你的時間與才能,做一場公平交易就足夠,放太多感情反而更容易傷自己感情。

會計算也因為人大了就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升職加薪,我試過好多次了,為戶口進賬高興過,也享受過被重用讚賞的滋味。可是呀,當人生走了一半,就發覺錢再重要,始終不是最想最想要的東西。如果明天就要死,我會後悔人生只有工作和超時工作,而沒有好好享受過生活,沒有好好建立與維繫關係,沒有增廣見聞去細看更廣大的世界。人越大,越懂自己,越覺得向外追求的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內心的富足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然無形,卻是最實實在在,亦最寶貴。錢仍然很重要,但真的不是最重要,名利權力就更加俗氣,且無甚大意義了。

當然,每個人追求的慾念不盡相同,也可能有人窮一生到躺在棺材裏仍想要追名逐利爭權(人各有志,無問題),只是這不是我。

於是,我會不斷問自己:我想要甚麼?


我想要甚麼?

我當然都想在工作中得到成功感,薪水永遠最實際,但升職加薪已不再是工作目標,而是在工作中我能夠學習到多少、突破到多少、得到多少?

我想工作充實,但我亦想生活平衡而豐富,而非只有工作。於是和昔日不同,衝?我可以衝,我也仍然願意去衝,但有時限,也有底線,不再沒完沒了地不分日夜工作,不再事無大小都用同一種盲勁與最大力度去做。事有緩急先後,而我的私人生活時間比工作時間更加寶貴,任誰做老闆或上司,對於自動不斷超時工作的員工永遠無任歡迎,所以,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才可以盡力捍衛。

除了工作,我還想休息,還想娛樂,還想運動,還想社交,或是單單宅在家裏放空,躺在床上看幾頁書,窩在梳化上喝兩杯紅酒,看一齣 Netflix 電影。

總之,我工作是為了生活,所以我不可以因為工作而放棄生活。

我知道我想要的不是一味的衝,而是在人生各方面取得一個平衡,令自己不只有生命,而且來得更豐盛。

所以,如今的我會計算啊!

我會衡量今天我已盡心盡力工作 8 小時了,下班就該盡情休息、盡情玩樂。準時下班並沒有虧欠誰,不過是尊重合約精神。如果工作時間沒有用心去做,那超時工作也只是演一場燃燒青春又浪費時間的戲,沒意義。如果工作時已盡了心,那下班應該坦然無懼、問心無愧,安安樂樂,不必多慮。

長命火就長命救,長命工夫長命做。

如果今天再衝也不會做得完的工作,先放下,明天再續,休息就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走不完,不會死;有一天不想走下去,也不用死。打工只是買賣時間,並不是簽了賣身契,有一日如果不幹了,或者生活會窮一點、會難一點,但也不會立時就死去。不快樂、無自由才是比死更難受。

人生永遠都有選擇,只是願不願意付上選擇的代價。

人生總有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