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我很後悔嫁給你

人生總有選擇

幸福?眼見未為真

她和他識於微時,一場愛情長跑後,二人步進教堂,結成夫婦,再為人父母,一家四口,似乎也樂也融融。

看起來不是蠻幸福嗎?

「我好後悔嫁咗俾你!」她跟他說。

這句話很重,太重了吧?

想必是那男人犯了甚麼彌天大錯,所以招致女人說出這句狠話吧!

出軌?變心?爛賭?爛滾?吸毒?不給家用?

又統統都沒有,連煙都沒有抽一口,粗口也不說一句。

他愛她嗎?愛。

他愛家庭和孩子嗎?也愛。

「佢咁講你有無好 hurt 呀?」我問男人。
「少少啦!佢都唔係第一次咁講。」他頹然,我詫異。

我不禁也有點替他黯然神傷。


假如後悔,不如離去

有一個人,曾經當眾跟你許下承諾,向天起誓,要和你一生一世,但後來卻三番四次對你親口說後悔嫁給你了。

我心裏不其然想:這麼後悔,不如離去吧!

作為朋友,這種話當然也不可以說出口。但我也只不過是將心比己,如果我身邊的男人一次又一次說後悔跟我在一起,我想我會勸他離去,人生就只得一次,要是我這麼惹你討厭,那請你快快離開,別難為自己,恐怕繼續一起也同樣會難為我,我也不見得一個後悔和一起的人能讓我快樂,我也不見得這麼後悔娶了我的人和我一起能夠快樂,既然彼此都沒有幸福可言,那纏下去不是互相折磨嗎?


人生總有選擇

人生總有選擇,再差再壞的選擇也是個選擇,既然對於當初的選擇後悔了,為何不重新選擇?難道才人到中年就打算抱着後悔過一世嗎?

萬般後悔但又不離開,自然是有更重視的東西了。

為了孩子不走?

為了孩子?拜託了,請別拿孩子做藉口,沒有孩子想生於一個父母不幾爭吵的家庭,勉強把碎片合併在一起的家並不叫完整的家。又或者換個角度說,如果那麼重視要給孩子完整的家,那不如好好地想想怎樣可以修補關係,總比說句狠話去傷害你本來所愛甚至以身相許一生的人好。

「為了孩子」這話說得漂亮,那可否為了孩子不吵架?為了孩子去見婚姻輔導?為了孩子夫妻同心互相尊重?還是其實不敢、不想、不捨、不甘分離,然後覺得自己說是為了孩子去忍耐會比較動聽?偉大啊!

作為孩子,我不受這套。最好父母二人能同心修好,給我溫暖又愉快的家。要不請父母二人和平分手,給我寧靜安樂的日子也好。


若然不是為了孩子,那還有甚麼原因叫一個女人很後悔嫁給一個男人但又不離開?

沒有經濟能力離開?

經濟原因?

因為錢的緣故,離開了就失去了糧票?如果真的是米飯班主,那一是認命乖乖聽話服侍老闆,要不有點骨氣不吃這口飯,但不要又吃我的穿我的但又說後悔嫁給我。即使不是完全一方供養另一方也好,如果後悔但又不離開的原因是因為錢,那既然選擇了麵包大於愛情,那就請向現實低頭吧!


信仰叫你不要分離?

我也有想過是不是因為是神的兒女,所以口裏說後悔但又完全不考慮離婚呢?

但若果是這個原因,那又會不會想起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丈夫是妻子的頭呢?抑或是信仰也只不過是自助餐形式,只選自己喜歡的、愛守的誡命?

又或者,如果心裏相信,除了禱告,教會應該也有婚姻輔導吧?又有沒有試過?還是想都沒想過要嘗試?

畢竟我的朋友也說過覺得這是婚姻問題很嚴重或很失敗的事。嗯,令我覺得好像情緒病問題時人們不願意看精神科專家或心理輔導一樣。凡事病向淺中醫,即或不尋求專業輔導,又或者牧者能給一點啟示?


怨還怨,未想分

說到底,更大可能性是丈夫並不真的罪犯滔天,只不過是有時候沒幫忙照顧孩子,有時候不懂甜言蜜語。不完美、可接受、要改善,但未至於要「革職查辦」,於是只是口頭上說狠話、發晦氣,好把情緒發洩到對方身上。但若然是這樣,那「我很後悔嫁給你」這話豈不是太重了嗎?

不是真的後悔得要離開他就別說這種話吧!畢竟是當初很愛很愛要嫁給他一生一世的人。

很後悔就離開吧!自己的人生由自己選擇!

但我這句心底話卻沒有說出口,因為我自己的人生由我選擇,但別人的人生該由別人來選擇,作為區區一個朋友,斷不能說一些叫人分妻的說話。


婚姻裏頭,朋友算甚麼?

「佢話朋友同我食餐飯都睇得出我對佢唔好,佢話對我完全失望。」

他這樣複述她的話。

作為也不時在場親眼目睹他們夫妻相處的朋友之一,我會說男人不算細心體貼、無微不至,但也不是冷淡乏味、不事生產那種。十隻手指有長短,you can’t take all boxes, right?

反而在我眼裏看來,她也不見得待他很好,說話粗聲粗氣,心情不好就當眾發脾氣,對丈夫態度語氣都不好,有時有點過重,更重要是有朋友在場都這樣,我們這些做朋友也感到氣氛尷尬。在我看來,她的男人已算是自尊心不太重的那種,否則這樣當眾不給面子,換轉是其他男人也未必受得了。

不過,「朋友」怎麼想重要嗎?

有朋友覺得他對她不好,我這朋友又覺得她對他也不算很好,但我們這些「朋友」也不過是外人,說甚麼、想甚麼都不重要,最重要還是二人之間的感覺和想法,兩個人即使吵吵鬧鬧,如果自己感覺良好,感情依舊,旁人覺得你們不好也不算甚麼;相反,人前恩愛非常,相敬如賓,但同床異夢,貎合神離,實質兩個人心裏都不快樂,那表面的恩愛又算甚麼?

婚姻和感情事終歸是兩個人的事,不是朋友說自己的丈夫對自己好不好,而是自己感受如何,又該如何改進如何維繫才是最重要。


太幸福才不惜福?

男人對我說﹕「所以我好認同你講嗰句說話,你話佢太幸福。」

對,我曾經不只一次這樣對我這位男友人說,語帶羨慕地說。

還記得我第一次說「看見你們爭吵,覺得她太幸福了」時,他不解的問我為何會是幸福,我是心裏羨慕。

為小事就大發脾氣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一定沒有經歷過甚麼情傷,一定沒有經歷過甚麼生離死別,一定覺得這個男人怎樣都會愛自己、怎樣都不會拂袖而去,否則怎會花時間力氣在小事上爭執?否則怎敢在朋友面前大發老公脾氣?

就是太幸福了,因為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亦不惜福。

但我亦不忘提醒友人﹕女人就是要哄啊!(有時這比說道理更有效)

也不是要他盲目順從,我也支持他採取冷靜但不妥協的態度,不過女人很多時的「麻煩」也不過是想有「被愛」的感覺,換個態度,說兩句好話,或許已能令女人安定下來。(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了)

當然,也不是叫他隨便哄哄老婆敷衍她就算,我覺得實在是要有個解決方案,才不過中年夫妻,又有孩子,如果不想離婚,那人生漫漫長路,總要找個方法可以好好相處走下去才是,否則經常爭執或聽那些狠話不是太折磨了嗎?

人類的愛其實真的不太堅固。

一個自己曾經許下諾言要尊重他、愛他、不論富貴貧窮或疾病康健都守在他身邊的人,只要他有些壞習慣、只要他令你不順眼不順眼,那就後悔自己許下的誓言了。

這種人海中千千萬萬平常不過的事,更令我茫然究竟婚姻是甚麼。


或許真的很後悔

也許可能真的很後悔,這也說不定。

畢竟識於微時又愛情長跑並不代表一定長跑長勝,反而是那麼過於年輕地結識、相愛、認定,但在往後的日子中人的價值觀和見識不斷變化,誰敢說自己十七歲愛的那個人到了自己二十七歲時還愛?二十七歲時的品味又跟三十七歲時不一樣了⋯⋯

人生就是不斷變化,可以變好,可以變壞,亦可以沒有好壞之分,純粹兩個人變得不同了,不再兩心如一,而是漸行漸遠,漸漸踏上了分岔路而不自知,還以為只要有一紙婚書、兩枚指環就可以緊扣兩個人的心,事實不一定如此。

所以,年輕時很愛很愛那位,到後來發覺自己標準不同了,重新看對方覺得後悔了,原來自己想要的人不是這種人,不出奇呀,也不是甚麼十惡不赦的事,不過是變心罷了。

不過,若然如此,就得對自己坦白,撫心自問,想一起努力調節,還是離場,如果不打算放棄,那就請一起努力,首先要努力的是勒住自己的舌頭,別再說傷人而沒有建設性的狠話,一個被女人後悔嫁給他的男人,不見得一定會想對那女人更好,尤其如果他不自覺有甚麼問題,這種狠話只會令他更無力。

如果彼此不快樂,分開也不是罪過。

我甚至幻想得到,如果有一天,有另一個女人出現,在她眼中覺得他很好,包容得到他的缺點,而且溫柔體貼,不說傷人的話,那只要這個女人主動一點,那男人的心和身就可能已被偷去,人的定力沒有自己認為的那麼好,感情都是此消彼長,你待他不好時,只要有另一個她待他更好,那感情就會傾斜到另一邊了。

很多婚姻或感情的危機就是「此消彼長」,你不去珍惜的人,外頭或有人很想好好珍惜他。

到時候,或者男人真的會做出一些令你後悔嫁給他的事也說不定。


幸福並不是從天而降

緣分或許是從天而降,偶爾讓你遇上令你心動的人,叫你那刻欣喜萬分,然後二人走在一起。

但幸福卻不是這樣,幸福需要細意經營,一天一天、一點一點,在幾乎看不見成效的微妙進程中不斷累積,稍一鬆懈,又會頃刻流逝。

不要只顧忙碌工作,不要只顧和朋友吃喝玩樂,不要只顧進修增值,不要只顧父母和孩子,然後每天沒有跟另一半談過天,沒有關心過他一句,沒有哄過他笑,沒有在他需要時幫他一把,沒有在他失意時鼓勵一句,既沒有甜言蜜語,又沒有實際行動,然後讓愛情慢慢自行枯萎才慨嘆當初的愛明明很美好。「明明」?明明綠燈,𨍭眼變成紅燈⋯⋯

沒有人在白白等你有空時才好好去愛,不要愛得太遲。

人生也不是沒有選擇,與其後悔,不如選擇去做一點事情令關係變得更好,總比選擇說傷人心的話好。

記住當初如何相愛很重要,但更重要是一起努力相愛下去。

今天,請好好努力去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