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果可以回去過去的某一日

怪不得說人總得向前看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的某一天,重新活一次,可以做相同的事,可以做不同的決定,但不會因此而改變現在及將來,過去只是過去的一個空間,那你會想回去哪一天?

首先,你會選擇回到過去嗎?還是不會?

如果決定回到過去之後,那究竟想回去哪一天?

這問題我一直未有答案。

今天,我又再重新想想。


回去哪一天?

如果可以,我也想回到過去看看,重新再活一次那一天,哪怕其實不能改變甚麼。Why not?人一世物一世,一試無妨,又不是殺人放火或吸毒。

但究竟要回去哪一天好呢?

會想回去充滿笑聲的一天,重新感受一次那天的歡愉,重溫愉快的記憶?

還是會想回去滿有遺憾的一天,現實中不能改寫甚麼也好,至少改變過去那一天?

我在腦裡努力尋找回憶的片段,想想回去哪一天好,原來即使有魔法(其實沒有)也很難運用。


回去遺憾的一天?

我最先想到是那些有點遺憾的日子,如因為很多巧合而沒有送別父親離世的那天,但又想想自己本來就膽小,且怕生離死別的場面,這種日子既然上天讓我避過了,又何必再回去多一趟?

然後想到自己曾經傷害過自己所珍重的人,但又想想回去也不能改變現實,況且我很可能也會做同一個決定,回去並不是修補,只係再一次經歷傷害與傷痛的感覺,所以還是不必了。

似乎修補遺憾並不是一個適合我的方向,那倒不如想想有哪些開心的日子我想重溫多一次?


回去快樂的一天?

這似乎更難。

最先想到一定是想回去見曾經深愛的人,但腦海裡立即閃過那些片段,想到如今已人面全非,若果帶住現在的記憶回去,恐怕並不能享受當初的甜蜜美好,反之變成一種遺憾與憂愁。

本來我的確覺得 22 歲大學畢業那年,和當時的男朋友兩個人在歐洲揹着背包歐遊一個月是最快樂的日子,但最後還是不愉快地分開了,想到要在過去跟他重新碰面,想想都卻步。

失去了的愛情,即使當初如何甜蜜也好,不論怎樣重溫也會變成苦澀。

那不如撇除感情事,回到孩提年代?但我又真的沒想到有哪些當孩子的日子很值得我回去再活一次,然後我努力地回想有哪些很快樂的片段。

聖誕節和表哥、表姐一同去沙田新城巿廣場的戲院看《寶貝智多星》;

暑假和細佬在廣州一起住,他帶我去泳池游水;想不到了。

腦裡又一片空白。

我有不少孩童年代的記憶,但就是沒有覺得有哪一天十分愉快得我要回去再活一次,我們那時都是沒故事的人,生活乏善可陳。


記憶並不可靠

然後我還想到,回到過去的過程中有可能出錯。

人類的記憶不一定可靠。

會記住自己想記住的事,會淡化一些細節,會扭曲一些情節,只是在時間洪流中也沒有百分百的憑證去推翻一個人的記憶。

既是如此,那可以很麻煩。

即使我將就一點,隨意選一個似乎蠻快樂但又不會勾起太多情緒的日子也好,可能真正回到過去時會發現很多當初忽略了、日後遺忘了的事情,即使我再在那一天活多一次不能改寫歷史,但我這天的重新的經歷卻可能影響到今天的我的想法和感受,或者會造成一個蝴蝶效應。


人總得向前看

原來如此。

怪不得我們雙眼長在臉的前方,原來做人真的要向前看。

即使有機會讓我回到過去(其實憑空幻想而已),原來我也沒有能夠想到要回去哪一天。

那不如過去就由它過去。

你呢?你會怎樣選擇?

回去?不回去?會去哪一天?

會不會是 1997 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