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Day
Clear Day

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性情中人,長大後才發現閱讀的美好,希望能透過閱讀帶來自我成長、探索自己與找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小夥伴;這裡紀錄了我看完書的心得感想 ,也會寫寫生活隨筆,歡迎大家與我互相分享心得或者生活的大小事❤️

《閱讀心得》在咖啡冷掉之前 - 川口俊和

(编辑过)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最想見到誰?即便改變不了已發生的事實,至少也能轉換心境,用更好的心境面對未來!

「在咖啡冷掉之前」這一本小說,故事是在說有一家可以回到過去的神奇咖啡廳,只要坐在特定的位置就可以回到指定的時間;但回到過去的時間很短暫,只有從熱咖啡倒入杯中後到冷卻之前必須回到現實世界;回到過去的規定也很多,比如:回到過去的時間也要對方是來過這家咖啡廳的人,「最重要的是不管回到過去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不會改變未來既定的事實!」

看到這大家心裡可能會有疑惑都不能改變未來,那還回到過去幹嘛?我心想雖然不能改變未來,但或許想回到過去的我們,可以解決彼此心中曾經懷抱已久誤解與遺憾,就算未來既定的事實改變不了,但彼此的心境肯定會有變化的。

此部小說有被翻拍成電影,由有村架純主演。圖片來源:劇照。
你有什麼想對誰說的話來不及說的嗎?你曾有什麼誤會想回到過去解釋的嗎?我想我們人有太多時候可能會因為一時的情緒,當下不想和對方溝通,因此雙方的距離就疏遠了;又或者有誤解產生時,因為賭氣,雙方都拉不下臉和對方說話,但事後冷靜下來,我們通常都會活在懊悔之中。

這本書是一本溫馨小品,書中有四個故事分別是戀人、夫妻、姐妹與母女,貫穿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告訴我們「當下有想表達的心情,就勇於表達出來,一定要讓對方知道!因為錯過了,或許就沒有機會了,我們都無法預測是明天先到還是意外先到。」不管是表達來不及說的愛、表達感謝、表達歉意,我們如果能把這些情緒即刻表達給所想要傳達的對象,人生興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憾了!

Image From Pixabay

或許是華人社會的一種習性,大家都羞於直接把情感表達出來;現在的你有想見到誰嗎?或者有想對誰說什麼話嗎?縱然現實生活中我們沒辦法像小說那樣回到過去,我們依然可以透過各種便利的方式,例如:打通電話、傳訊息、寫信、寫E-mail…等等,把想說的,來不及說的,感謝的,對不起的⋯等等!對於重要的人我們真得不要吝嗇開口!尤其是愛與感謝更是要常常說,這世上沒有誰應該為我們做什麼,所以要常懷感恩的心。

圖片來源:劇照。

現在的我喜歡表達愛,讓對方知道,因為愛在無形中有很大的精神力量;表達感謝,讓對方知道我很感激,而且對方對我的幫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會讓對方感覺這樣的幫忙也能從中獲得喜悅;做錯事一定先跟對方道歉並反省,以前有個壞習慣是先替做錯事的自己找藉口,反而造成對方的不舒服;現在在不造成對方困擾下,我會盡可能讓對方知道我的想法,對方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後,心裡的感受會舒服多也會感覺有一股暖流在心頭。

我看的另一本日本小說曾寫道「人就是一直在後悔的動物」,我們人也經常會說早知道當初如何⋯或許就不會怎麼樣;希望大家也能學著勇於表達與溝通,千萬不要等到來不及!千金難買早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