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不盡得,則不取?

我們都想追求完美,但世上豈有無缺之事?

追求圓滿無缺

人生是否最好事事圓滿無缺?

有這種想法也實屬人之常情吧?

總希望自己事事能夠完美,雖然人越人越明白世事並無完美。

這一份領悟,究竟是人生的閱歷,還是對人生的妥協?


不盡得,則不取?

時隔許許多多年,我都無法忘記自己親口第一次提出分手的說話。

「如果唔係肯定 100% 愛你,我寧願唔愛。」

不盡得,則不取。

曾經和那個他有一段我認為是圓滿無缺的關係,我覺得他是完美的男朋友,我也自認是個很稱職的女朋友,可是當自己心意有轉變時,但覺感情出現的缺失十分礙眼,這個缺口令我寧可放棄。

年輕時的想法就是這樣的過分黑白分明,容不下一點點灰色。

也沒有對或錯吧?就是當時的想法。

可我最後也沒有撇撇脫脫地放下這段有缺口的關係,但亦沒有好好去填補這個缺口,於是裂縫越來越深,終於有一天碎得滿地一片片。

但有如此的結局,我想並不是因為我沒有堅守「不盡失,則不取」的原則,反而是因為我們並沒有正視過問題,我們以為開一眼、合一眼的憑着曾經有過的愛就能勝過一切。

只有年輕時才會相信愛能戰勝一切。


人生就是一場場投票吧

每日早上清晨起來做幾件想做的事是我近年很想養成的一個習慣。

老實說,每朝清晨 0600 起來並不真的十分容易(但也不是想像般難),我也愛睡覺,我也會賴床,有時累,有時天氣冷,然後有時 0630,有時 0700,有時0730⋯⋯每當遲了起床,我會有點生自己氣,覺得自己又失敗了。

不過,我最近有另一種想法。

不盡得,亦未必要不取。

今天遲了起床,明天再重新早起吧!

今天遲了起床,但我仍然可以去靜默、運動、看書,時間推遲一點而已,反正現在不用趕上班,真的忙碌也可以縮短每樣事項的時間,總之,不要放棄啊!

好像跑馬拉松一樣,跑得氣喘了,停下來是不好,但也不代表要放棄,慢慢走,回回氣又再上路繼續跑吧,只要不放棄,即使慢一點,但總可以跑到終點吧!

人生大抵就是一場投票,未必要取下 100% 票數,但只要取得大多數的票,那還是會在選舉中勝出吧?

今天雖然遲了起床,如果一年裡大部分日子我能夠早起,我還是一個習慣早起善用時間的人。

今天雖然只跑了 6km,但每個星期都至少跑 6km 的話,一年裡我就能跑到超過 300 km,今個星期沒有跑,下星期也可以跑兩次,只要堅持,那我還是一個有跑步習慣的人。

今天雖然只看了兩頁書,但只要一年裡看書的日子比不看書多,到年底我還是會看了不少書吧?那我還是一個會看書的人,總會長一點知識,為自己加添一點營養。

每一件事情就好似一場場投票,我自己去投票自己要做個怎樣的人。

所以,不盡得,不用不取,又再努力過吧!最重要是最後我能得到更多。

建立好習慣就是不要「斷纜」,錯失了一次,就再重新繼續,不要連續錯失就好了。


世上豈有完美的關係?

或許感情事也該這樣想想嗎?

經過了那麼多年,迎接過又送走過一位又一位,也不再是年少的人,該當知道世上並無完美無缺的感情,因為世上沒有人是完美。

我們的感情也是一場投票吧!

我不再希冀拿滿分,我冀盼的是盡量拿高分一點的平均分,並且一直在進步。

我知道未必 365 天都天天快樂,但我希望我們盡量把手中的票投進「快樂」的箱子裡,那麼一年到底,我們還是快樂比不快樂多,那最後這段關係還是一段快樂的愛情吧!

當有不快樂時,這樣想想,重新再來一次,把不好的地方認真地再做好一點點,這樣是否會一天比一天好呢?

到有一天,要把票箱裡的票倒出來點算一下,只要「快樂」比「不快樂」多,那我們也不枉愛過一場了,而且算是好好地愛過一場了。


那 100% 的愛呢?

或者年少時的感情世界很簡單,所以很容易在心裡能運算出百分比的數據來,成年人的心是多麼的複雜,究竟怎樣是百分百地愛一個人,我漸漸也有點模糊不清。

但至少仍需要很愛很愛的感覺吧?

那種心跳,那種思念,那種牽動,那種甜蜜,

這些愛情裡要有的元素,我們還是需要吧!

若果愛不夠,又如何長長久久呢?

那 100% 的擁有呢?

愛一個人,自然想佔有,百分百佔有,絕對排他,不留餘地。

不盡得,則不取。

不過,人大了,漸漸發現愛一個人並不代表可以擁有,甚至是愛一個人未必需要擁有,即使心裡很想很想,但也不是必然地可以去擁有。

能夠擁有固然很好,若然擁有,也該百分百的佔有,但即或不能,亦不代表不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