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痛,是一種警號

身痛也好,心痛也好,不通則痛


查字典對「痛」的解說﹕

  1. 疾病或創傷所引起的難受感覺。(例)疼痛。頭痛。
  2. 悲傷。(例)悲痛。哀痛。

即是有兩種痛,身體上的痛和心理上的痛。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中醫對痛症有這種說法,即氣血暢通就不會疼痛,如果疼痛則說明氣血不通。

也說得對,想得通、行得通就不會痛,身心狀況都是如此。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上帝造人,為何要將「痛」這種感覺加諸在人類身上?

聽說有一種罕有疾病叫「先天性無痛症」,即無論發生何事,身體都不會感受到痛楚的感覺,不會頭痛,不會牙痛,不會胃痛,跌傷也不痛,甚至被刀子劃破皮膚流血也不痛。

可以有這種無痛人生,是否一份上天給患者「禮物」?

未必。

痛,是一種危險警報,一種自我防禦機制。

當受傷時,痛楚的感受正是身體發出的警號,好叫你要馬上離開當下危險的景況,防止身體受到更多的傷害。

想想如果伸手碰到熱水煲而不覺痛,不懂及時縮手,那隻手會怎樣?

痛,是一種保護。

完全無痛的人生,等同危機處處而不自知,十級危險。

痛,是一種危險警報,一種自我防禦機制。

痛過就知道哪裡有危險。

痛過就應該學懂兩件事﹕一、遠離危險;二、保護自己。

燙傷過就知道不要再伸碰熱水煲,即使需要,記得戴上隔熱手套保護雙手,否則就會再受傷,會再痛。


心痛都是這麼一回事吧?

心會痛,都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告訴你受傷了,告訴你要速逃、要自我保護了吧?

所謂的心理陰影,其實就好像身體記得被水煲燙傷過很痛,然後從此怕火怕燙傷的那種記憶。

曾經某些人某些事令你撕心裂肺地傷痛過,這種痛入骨的記憶難以磨滅,自然也在心裡畫下了一道陰影,提醒你今後要遠離那些人和事,要好好保護自己,否則又會再痛。

不少人在人生中經歷過一些莫大的傷痛後,因着內心的恐懼,人生從此作了不同的選擇,或該說從此限制了某些選擇?

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當中,多多少少都有些創傷後遺,無可避免。

有誰可以長大成人而心裡不留一條疤?

痛,都是成長的一課,你從中學習了幾多?

成長過程當中,多多少少都有些創傷後遺,無可避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