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刺蝟的愛

抱得越緊,傷口越深


寒冬的森林裡,有兩隻刺蝟想走在一起取暖,但緊緊的相擁換來的卻是痛,兩隻刺蝟身上的刺都在彼此身上留下很多傷口,抱得越緊,傷口越深。因為痛,牠們唯有分開,但分開了卻又感到冷,於是牠們努力地尋找一個既能互相取暖,又不會刺痛對方的距離 —— 一個近乎不可能的微妙距離。

我第一次聽到兩隻刺蝟的故事時,我嘆了一口氣,唉,這是怎麼樣的一種愛呢?好像走不近,又分不開。近又痛,遠又凍,不是很折磨嗎?

沒想到我們就似是這麼樣的一種愛。

當初我們走在一起時,我就覺得我們好像兩隻刺蝟,你也不下一次說我們是兩頭受傷的動物(two wounded animals)。

我們兩個人的內心感情都很複雜,各自背負着自己過去的一些傷口,而我們的現在又被過去的陰影所纏繞,彼此的心理障礙使得我們很難投入一段感情,即使投入了,要好好地發展一段深入的關係卻仍是難上加難。

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就如兩隻刺蝟相擁。

每次感到被刺痛或看見你被我刺痛,都令我很扎心。

如果我們相愛,為何我們都感覺被傷害?

如果我們不愛,那心痛的感覺又從何而來?

我沒有天真得像從前一樣地以為只要全心全意地愛就行,但我還是儍乎乎的希望全心全意地愛你,不問結果。我知道這幾乎是明知不可能而為之,我沒有想到我們之間有沒有甚麼可見的將來,我只是想好好愛你一趟,想陪你一步一步走,能走多遠就多遠。

我這種想法是愛還是執着?我們之間,有多少是愛,又有多少是執着?

每次爭執,鋒利的說話如利劍、如刀刃、如槍頭,一根一根如刺插入我心。

一次又一次,重重疊疊,一種很強的無力感漸漸盤踞在我心裡。

每一次的爭執都消磨着我們的愛,我不捨,卻無力。

是否傷口已有點太多了?這次我不敢動,我怕了。

當我感覺到你的刺深深穿透我的身軀時,也代表我的刺也刺進了你的身體裡,我生怕我再多動一下,我會更痛,你也會更痛,而我們本來的傷口其實仍淌着血,血還未乾。

相比起痛,其實我更怕我們的愛被消磨殆盡。

總覺得看着愛情一點一滴的流逝,殘忍如看着一個少女孤伶伶地老去,然後塵歸塵,土歸土。

兩隻刺蝟如果緊緊相擁,刺傷對方是必然的吧?

那個傳說中兩隻刺蝟擁抱的微妙距離究竟是否真的存在於你我之間?

會不會在我們找到這安全距離之前,我們早已遍體鱗傷,身上插滿對方的刺?

究竟兩隻刺蝟的相擁,痛多一點,還是暖多一點?

我覺得很累,心很累,也很氣餒。

你是否也累了?如果你累了,就停下來好好休息吧!

那微妙的相擁之距,到底在哪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