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自私,有錯嗎?

從小我們都被教導不要自私,總要顧及別人,然而自私真的有錯嗎?還是世人對「自私」一直存在誤解?


自私是人類生存必備的求生技能吧?

除了聖人,有多少人生於世上可以完全無私?

如果自私是人類的天性,那我可以理解為自私是人類生存必備的求生技能吧?只顧自己,不理他人,對別人做成傷害,誰個都能說得出自私的不好,但這大前提是假設了身邊的人都不自私,可是現實卻是我們每天都被自私的人圍繞着,當中甚至有很多是比我們更自私的人,試問如果連自己都不為自己設想,那有誰來保護自己?

如果一切都好好的,我也沒特別地想自私。

我想先為自私平反,先別要把自私看得太邪惡,追溯最根本,自私不過是為自己設想,去保護自己、為自己爭取利益,「利益」也不一定是指金錢,可以是一己的快樂,可以是個人的自由,也可以是人生的目標。

如果能在不損他人的情況下為自己爭取固然最好,但若然不行,是否應該先為自己着想?

人本來就自私。工作如是,愛情如是。

不論你工作盡心不盡心,也不論你的老闆是否有良心,真正關心自己前途的人只有你自己。

老闆最關心的是你有多少生產力,最好你的薪水是物超所值,你想事業有所成就,想賺取高薪酬,想工作上更有滿足感,想自身個人有所成長等等等等,都不是老闆真正關心的事情,老闆真正關心的只是如何以最低消費去利用你幫他賺取最大的利益,即使對你升職加薪,甚至似乎會關心你個人身心,但如果你不能幫他賺錢,他有幾大可能會關心你?

說到底,這也是一種自私,但事實也很公平,因為你也一樣,如果老闆對你事事都不錯,唯獨是不支薪,你也一樣不會替他工作。

其實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場交易,他付錢,你就付出時間與才能,但請自私一點為自己想想,你一直用心工作,到最後自己得到些甚麼,你所得到的又是否你最想要的?答案可以是或否,只有你知道。

如果答案是否定,離開現職,尋找自己真心想做的工作,對公司、對家人是否就叫自私?但若然每日為別人奉獻自己,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有誰去為自己的將來設想?人生匆匆幾十年,工作佔了大部分,真正知道自己心意的只有你自己,自私一點真的不可以?

你一直用心工作,到最後自己得到些甚麼,你所得到的又是否你最想要的?

愛一個人就要愛到底嗎?

做得到,當然最好不過,但有多少對情侶結成夫婦後能偕手走到白頭?若然中途變心了,除了說對不起,還可以做甚麼?大概就是如何成熟地、和平地分開吧!

如果心裡的愛已悄然溜走,又真的沒法子捎回來,難道真的要為當初一個承諾而守一輩子嗎?因為怕對方傷心而不離開?當你人在心不在,對方真的不會感覺得到嗎?怕家人朋友失望?怎麼兩個人的感情或婚姻要背負別人的期望?

「熬下去,忍下去,日子就會好起來。」

這種說法若到死亦未能兌現時,可以找誰的晦氣?

感情從來都可以很折騰,人生只有一次,真的要年復一年、十年又十年地忍下去嗎?尋找自己想要的伴侶或不想要伴侶就真的叫自私嗎?旁人再多道理也好,面對關係的困局的人是自己,若果犧牲自己去成全別人,到底又有誰能成全你?究竟是離去的人自私,還是硬要拉住你不讓你走的人自私,實在不好說。

我心裡常有疑問,年少時的信誓旦旦固然美好,但人生路上不斷成長、不斷變遷,當初的年輕男女究竟憑甚麼可以押上一生去作一個數十年的承諾?中途有所修改,有所差異,不是很平常不過嗎?

究竟是離去的人自私,還是硬要拉住你不讓你走的人自私,實在不好說。

我會給自己這樣的指引:

-待人要好,要真誠親切,要公道合理。

-可以的話就別計較太多,吃一點虧亦未嘗不可。

-對自身人生影響深遠的事,一定要為自己設想,亦要盡力不損害別人。

-但如果只能二選其一,我也會自私,但盡力平衡。

-如果有幸或不幸地我很愛你,好,我願意不自私,就讓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