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如果我是她,我能否笑到最後?

她讓我知道活在當下的可貴

她病了,好久好久。

他累了,好累好累。

然後,他離去了,她傷痛了。



遠方已在病榻上多年的她,剛被結束了一段愛情長跑,心裏面有傷有痛,甚或有怨有恨也實在不難理解。

我們作為已沒時常見面聯絡的朋友都沒能說得上甚麼安慰的話,只能表示願意同行支持,但我當然知道我們幫不上甚麼。

分手的痛,一般人也可痛入骨髓,錐心難耐,可是我們還可以寄望明天會更好,可以寄情工作、放縱娛樂來麻醉自己,可以期盼將來會遇上適合的人。

她呢?

「冇呀,都係腦繼續萎縮,遲吓認知障礙同盲。」

當她回覆複診後的病況評估,我立時停頓了十秒。還可以說甚麼話來安慰?字裏行間你知道她心有不甘,但面對殘酷的現實卻無力反撲。

  • 「唔好唔開心啦!」
  • 「去約朋友玩下散下心啦!」
  • 「勤力啲做嘢賺錢享受下!」
  • 「遲下好返就無事㗎喇!」
  • 「遲啲識個新男友仲好!」

沒有一句話可以說,我們心底都知道「明天會更好」對她來說是不盡不實,失去了健康,失去了伴侶,生命在不斷削減、不斷凋零地倒數,猶如黑暗沒有盡頭,看到最底處仍是沒有光。

漆黑一片。

所以,他累了要離去,我理解;她苦言埋怨,我也理解。

各有各的難處,都是無可厚非,亦無可奈何。


我嘗試代入,嘗試想像自己看着自己的身體一天一天地衰敗,漸漸失去活動能力,身邊相依相伴的人最後選擇離去,作為當事人,實在很難不怨不恨不傷不痛。

痛在其中,很難抽身。

但物隨心轉,境由心造,若果現實環境無法改變,身體無法回復原本的樣子,病患一直纏身,所愛的人亦轉身離去,那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轉變自己的心境,只有這是自己唯一可掌控的事。

這是樂觀積極的策略,但大前提是沒有抑鬱症,如果情緒低落得生了病,要靠自己去扭轉心境會難上加難。

但即使再難,其實這也是唯一選擇去令自己更好過一點。

還記得 S.H.E. 組合 Selina 經歷火燒毀容後,她的爸爸有一句話令我很深刻:

「不能改變的事實,一定要勇敢、樂觀面對。」

別無選擇,只能勇敢、樂觀地面對,還可以怎樣?

傷痛未必可以忘記,但繼續一步步前行,傷痛會離我們遠一點又遠一點,更要感恩那些在困難中幫助過自己的人,然後好好珍惜當下還擁有的一切,哪怕本來失去了許許多多。


如果換轉是我,我還能保持微笑去過每一天嗎?還是會希望可以有選擇安樂地為自己畫上句號的權利?

我城崩壞、失婚、失戀、失業、家人爭吵、朋友不和、錢債纍纍、小病小痛⋯⋯人生中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難題,相比起完全看不見光的生命,忽然都變得沒那麼壞。

執導紀錄片《時代革命》的導演周冠威面對身邊很多人擔心的前途安危時,他回應說:

「我們是基督徒,一直以來追求的就是基督,就是愛,就是自由⋯⋯你囚禁我的身體,但囚禁不到我的靈魂,也限制不到我的信仰。」

很強大的氣!

只有我們的內心才能勝過苦難。

我不知道如果我是長期患病在床又失去多年所愛的人還能否勇敢、樂觀地面對,但至少我知道活在當下最重要,好好珍惜今天還擁有的事,不論是遠方的家人、朋友,現有的生活種種,好好去感受生活、去享受生活,不要白白浪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